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308 啟航新時代:外交部長王毅答中外記者問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08日 20:22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今天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王毅就今年中國的四大主場外交活動,元首外交的引領作用,領事保護,中美、中俄大國關係,中歐中非合作,“一帶一路”建設和朝鮮半島局勢等廣泛話題進行了深入闡述。

《人民日報》記者:今年中國外交有哪些亮點,能否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

王毅: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之下,我們確實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中國氣派、中國風格的大國外交之路,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

2018年是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國外交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拿出新作為,展現新氣象。今年的中國外交亮點主要體現在四大主場活動上:一是4月在海南舉行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主旋律是改革開放;二是6月在青島舉行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主旋律是弘揚“上海精神”;三是9月在北京舉行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主旋律是“一帶一路”;四是11月在上海首次舉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主旋律是市場開放。

路透社記者:中國一直高度重視朝美的直接談判,請問中國在這方面可以發揮什麼作用?中方是否認為美方應該撤離駐韓美軍?

王毅:事實證明,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倡議是一劑對症下藥的良方,為南北改善關係營造了最基本的條件。現在,半島問題的解決終於朝正確方向邁出了重要一步。我們對朝韓雙方為此做出的努力予以充分肯定和支持。接下來的關鍵,是各方積極呼應,形成合力,共同把半島局勢重新納入到和平的軌道,把半島核問題重新納入到對話解決的軌道。為此我們呼籲各方,尤其是美朝雙方儘快進行接觸和對話,各方沿著“雙軌並進”的思路,既堅持無核化目標,又積極構建半島和平機制,在推進無核化的進程中同等、同步、對等地解決各方包括朝鮮方面的合理安全關切。

現在又到了檢驗各方是不是真心希望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關鍵時刻。和平必須爭取,機遇需要把握。各方應以半島和平大局為重,以本地區人民安危為重,拿出政治勇氣,做出政治決斷,儘快開展一切必要和有益的雙多邊接觸,全力推動重啟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的對話談判。中方將為此繼續做出我們的努力。

中央電視臺記者:從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力親為開展元首外交,推動中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得到歷史性的提升。您怎麼看待中國元首外交的重要作用和影響?

王毅: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作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設計師,親自擘畫和推進了精彩紛呈的元首外交,不僅極大增進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了解,有效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也為解決當今許多全球性問題指明了方向。

彭博社記者:關於美中貿易戰,美方表示願意採取一切工具來防止中國破壞國際競爭,請問,中國是否也願意採取一切工具來反擊?

王毅:中美雙方達成的重要的共識是,我們都認為中美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重要責任,雙方將在互利互惠基礎上拓展各領域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好分歧矛盾,加強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與友誼,合作應對重大地區和全球性挑戰。

如果説中美之間有競爭的話,那也應該是良性和積極的競爭。中美可以有競爭,不必做對手,更需當夥伴。

我們走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核心要義是堅持和平發展,成功之處在於合作共贏。中國越發展,越能為世界做貢獻。中美關系數十年曆經風雨,但是對話與合作始終是主線,因為這是唯一明智也是現實的選擇。

打貿易戰從來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途徑。尤其在全球化的今天,選擇貿易戰更是抓錯了藥方,結果只會損人害己,中方必將做出正當和必要的反應。雙方應當通過平等和建設性對話,共同找出一個互利雙贏的解決辦法。

俄羅斯國際通訊社記者:俄羅斯將於3月18日舉行總統大選,您對選舉結果有何預期?如何看待中俄關係前景?

王毅:我們相信,俄羅斯人民一定會再次做出正確的選擇。中俄深化合作沒有止境,中俄關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記者:5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取得了很大進展,但有個別西方人也對倡議的透明度以及是否符合國際規則有疑慮。請問,如何回應對該倡議的疑慮?

王毅:“一帶一路”是中國提出的陽光倡議,共商、共建、共享是推進“一帶一路”的黃金法則,這六個字決定了“一帶一路”合作具有鮮明的平等性、開放性和普惠性。一切都在陽光下運作。沒有一家獨大,而是各方平等參與;沒有暗箱操作,而是堅持公開透明;沒有贏者通吃,而是謀求互利共贏。

140多個國家的代表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是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投出的“信任票”和“支持票”。“一帶一路”是全球公共産品,當然遵守國際規則;“一帶一路”是國際合作平臺,自然按照市場規律行事。我們真誠歡迎各方為“一帶一路”建言獻策,共同把“一帶一路”建設好、推進好,不僅加強各國基礎設施的“硬聯通”,也要開展政策、規則和標準的“軟聯通”;不僅接地氣,還要高標準;不僅效益好,而且高質量;不僅惠及中國,更要造福世界。

新加坡《海峽時報》記者:南海形勢平靜,但中國在南海島礁建設讓人産生對南海軍事化的擔憂,對此有何回應?中國和東盟國家在今年年內達成“南海行為準則”的可能性大嗎?

王毅:中國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決心不可動搖,誠意始終如一。我們處理南海問題的立足點,是對中國人民負責,對歷史事實負責,對地區和平負責,對國際法治負責。這一立場堅如磐石,一以貫之。

當前南海面臨的首先是機遇,正像記者朋友所説,南海形勢明顯趨穩向好。中國和東盟國家已經達成高度共識,願意通過制定“南海行為準則”,共同維護目前得來不易的安定局面。當然,南海也面臨挑戰,目前最主要的挑戰就是一些外部勢力動輒把全副武裝的艦船飛機派到南海炫耀武力,這才是影響南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干擾因素。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今年中國將在時隔12年後,再次主辦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你對峰會成果有何預期?新時代的中國如何繼續堅持對非“真實親誠”的理念?

王毅:不管世界怎麼變化,也不管別人説什麼,中非之間的深厚友誼都牢不可破,中國對非洲“真實親誠”的理念也絕不會改變。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非洲是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我們歡迎非洲的兄弟姐妹繼續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今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將聚焦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共築中非命運共同體,讓中非合作插上“一帶一路”的翅膀,飛得更高、飛得更遠。

共同社記者:今年正值《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中日領導人是否實現互訪?中方希望今後兩國關係如何發展? 

王毅:我們看到這段時間日本方面採取了更為清晰、更為積極的對華政策,中日關係出現了難得的改善勢頭,中方對此表示歡迎。只要日方不猶豫、不折騰、不倒退,客觀對待和認同中國的發展,中國願意與日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動兩國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的發展軌道。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希望日方能夠政治上講信用、行動上守規矩,切實維護好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並且把“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真正落到實處。

法國法蘭西廣播公司記者:您認為法國能引領中國-歐盟關係的新方向嗎?

王毅:我們期待今年的中歐關係能夠高開高走,邁上新臺階。

中國新聞社記者:近兩年中國國內民眾對於領事保護工作異常關注,但也有輿論認為應該理性地看待領事保護工作,請問您對此如何看待?

王毅:作為外交部,做好領保工作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2017年,中國內地居民出境達到了1.3億人次。面對越來越繁重的領保任務,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持續打造由法律支撐、機制建設、風險評估、安全預警、預防宣傳和應急處置這六大支柱構成的海外中國平安體系。去年一年,外交部總共處理了7萬多起領保案件。12308領保熱線接聽了17萬通來電,比2016年增加了10萬通。當然,預防是最好的保護。我在這裡宣佈三個利民的好消息:第一是外交部正在推進領事保護與協助的立法工作,將在兩會之後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第二是我們將很快推出12308的手機APP,為大家提供更便捷的貼身服務;第三是從明天開始,中國所有駐外使領館將統一大幅下調中國公民辦理領事認證的費用。

為民謀福,為國負責,為世界擔當,我們要為中國的外交成績單點讚。從王毅外長的回答中,大家再次看到了中國在外交方面取得的成果,已經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佈局。但是我們也要看到,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還很突出,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現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正逐漸被世界各國所認同,而在這一進程中,中國會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的作用,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3月08日 20:22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今天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王毅就今年中國的四大主場外交活動、元首外交的引領作用、領事保護、中美、中俄等大國關係、中歐中非合作、“一帶一路建設”和朝鮮半島局勢等廣泛話題進行了深入闡述。(《焦點訪談》 20180308 啟航新時代:外交部長王毅答中外記者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