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307 啟航新時代:通向民心 道出自信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07日 20:20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今年兩會有一個非常引人關注的創新,就是首次開啟了“代表通道”和“委員通道”。在每一場大會開始之前,會議組織者主動邀請一些來自諸如民生、教育、醫療、文化等和民眾生活密切相關領域的代表委員,站在這個通道,接受媒體採訪,並進行全程直播。在3月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開幕之前,和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之前,分別進行了首場“委員通道”和“代表通道”採訪活動。11名委員和10名代表在通道上亮相,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這種暢通、開放、自信的代表委員採訪渠道,令人耳目一新,成為本次兩會的一道靚麗風景。

2018年3月3日中午12點,第一場委員通道開啟之前兩個小時。各項準備工作在緊張進行。參加這場委員通道報道的記者們也都早早來到現場,希望能搶個好位置。

和首場委員通道一樣,在3月5日開啟的第一場代表通道,同樣也是備受媒體和各界關注。

面對如此高的關注度,分別在首場“委員通道”和“代表通道”上亮相的委員和代表們,顯然也感受到了巨大的壓力。全國人大代表、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鉗工首席技師郭銳説:“看到這麼多攝像機還有記者確實也是第一次,並且最重要的是現場直播,壓力非常大。”

以如此直接公開的方式接受全社會的檢驗,這不光對來自基層的代表和委員來説是個挑戰,即使是一些經常面對媒體的知名代表和委員,也同樣倍感壓力。全國政協委員、北京2022冬奧會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楊揚説:“雖然面對很多次鏡頭,但是走這樣一個通道,在全國人民面前要用很短的時間來闡述你的一些觀點,參政議政,獻計獻策,還是會緊張的。”

儘管心懷忐忑,但當這些代表和委員真正站到這個通道上,面對記者們拋出的問題,他們還是不負眾望,用自己在各自領域所熟悉的知識、平常調研所積累的資料和體會,闡述觀點,直面問題,準確回應了社會關切,體現了作為代表和委員應有的履行職責、協商議政能力。

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馬化騰告訴大家,在剛剛過去的春節,微信在全球每月活躍用戶數已經突破十億。他説:“互聯網+是手段,數字經濟是結果,數字中國和網絡強國才是我們的目的。未來我希望能夠用科技創新來推動改革開放的進一步發展。”

而全國政協委員、全球知名物理學家潘建偉則讓我們知道,聽起來很高深莫測的量子學研究,其實離我們的日常生活很近:“通過後續的五到十年的努力,我們希望能構建一個天地一體化的量子保密通訊網絡,來保護千家萬戶信息的安全。”

全國政協委員楊利偉熱情地告訴大家尤其是年輕人,我國將開展第三批航天員的選撥,他希望能有更多優秀的年輕人加入到航天隊伍中來。

科技創新和航天的話題令人對未來充滿期待,而政府服務水平則與百姓當下每一天的生活都息息相關。在過去一年,浙江全省開展了“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市民憑一張身份證可以辦理290多項事項。此次在代表通道上,全國人大代表、杭州市長徐立毅表示,改革還要繼續,政府服務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他説:“去年,我們杭州市市區兩級,有480多名部門的主要負責人,到辦事窗口換位思考,去尋找問題,從而使我們各級政府的服務水平也得到了一次新的提升。今年又設立了一個新的目標,就是要把杭州打造成為移動辦事之城。”

眼下,扶貧攻堅是全國上下都非常關注的話題。全國人大代表、貴州赤水大同鎮民族村村民楊昌芹雖然年紀很小,卻是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赤水竹編的傳承人,她用自己的技藝帶動周邊鄉親一起脫貧致富。她表示:“大家請看我喝水的這個杯子,它是我和農民走向脫貧攻堅的一個工具。編織這樣的一個工藝品,他們能夠從中獲得100元的收益。我要幫扶少數民族、農村脫貧致富,必須深入挖掘當地的特色資源,這樣遠比直接用金錢幫助他們來得更有意義。”

作為履行職責、協商議政的代表和委員,不僅要有熱情,更要有發現問題、提出建議的能力,能夠為百姓發聲、為政府獻策。在這個通道上,代表委員們也直接提出了自己在調研中發現的問題,體現了作為代表和委員的擔當。

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農業部副部長張桃林指出:“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農獸藥殘留、重金屬超標、非法添加等問題,在部分地區一些産品和時段上仍然存在。”

全國政協委員、雲南動臘縣職業高中教師張敏認為:“少數民族貧困地區的職業教育現在還非常落後和薄弱,我們的師資力量也非常緊缺,所以希望國家能夠繼續加大對少數民族貧困地區職業教育的關注和扶持。”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方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吳浩説:“現在在基層(醫療)還有很多的問題,比方説我們人才的缺失、相應的基層醫生能力的問題,國務院出臺了一個關於改革和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文件),我們很多的基層醫生説,這次你在大會上一定要去呼籲,儘快讓各地去落實這個文件,讓我們基層和全科醫學同仁們有幹勁、有奔頭。”

兩會是民心民意的窗口。這些代表和委員的發言,從科技創新到脫貧致富,從教育、醫療到政府服務,都是當下社會最關注、與普通人利益息息相關的話題。正因為這些代表和委員大多來自基層和一線,因此他們的建言能接地氣、反映百姓心聲。此次讓他們走上通道、站到前臺,來回應熱點、表達訴求,這是國家對民意的尊重。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新聞中心副主任曲衛國説:“十三屆全國人大實有代表2980名,這些代表就是我們代表大會的主體。他們滿載著各地人民群眾的這種期望,承載著厚重的責任來參加全國的人代會。所以我們更多的傾向於(選擇)來自基層的代表,就是想讓代表來講好他們的故事,來反映民意。”

王建清是這次站上代表通道的一名全國人大代表,也是一名汽車産業工人。他告訴記者:“我理解設置這麼一個通道其實從我們國家層面,重視了我們一線産業的工人,能夠通過我們去發聲,把我們心中想説的話告訴大家。”

為了能在通道上代表工友發出他們最真實的心聲,王建清進行了大量走訪,收集工友的意見和訴求。他説:“現在願意當藍領,立志紮根一線的人少了。今後,我們只有在人才評價機制的改革,通過事業留人、待遇留人,才能夠讓更多的人立足崗位,精益求精,讓中國製造走向世界。”

這是一個幾十米的小通道,卻是溝通的大平臺。社會的關切、代表委員的意見在這裡匯集碰撞,有利於社會各方更好地增進理解、形成共識。這種生動的交流方式,也吸引了更多的人關注和參與到社會議題中來。在這次兩會期間,就有許多年輕人也對代表和委員通道印象深刻,從而更真切地了解了兩會。

某互聯網公司工程師曾博林説:“我是一名互聯網的技術人員,潘建偉委員發表的量子加密通信安全的問題我比較關心。我覺得這個代表通道確實讓我覺得特別接地氣,讓我這個90後也覺得兩會離得我也很近。”

從已經沿用多年的全國兩會部長通道,到2017年十九大的黨代表通道,再到這次兩會開啟的代表和委員通道,中國重大政治會議有了四大“通道”。這是中國進一步展現政治開放的重要舉措。尤其今年兩會期間,代表和委員通道以及部長通道,將開啟多達20場,中國由此向世界展現了一個越來越開放、透明、高效的兩會,也展示了新時代中國更加自信、為民、包容的國家形象。

中阿衛視記者馨月認為:“中國的開放包容越來越好,非常非常有幫助,能在現場一次性聽到那麼多的內容。”

全國政協大會秘書處新聞組第一副組長王相偉表示:“今年的兩會,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説,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代表委員通道,這個在兩會歷史上也是首次,至此,部長通道、黨代表通道、代表委員通道全部精彩亮相。四個通道就像四個窗口,向世界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和國家自信、開放、透明的良好形象,充分展示了我們國家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民主高效的兩會離不開制度性的安排和保障,尤其是需要通過創新性的制度安排,暢通溝通渠道,凝聚社會共識,這是國家重大政治會議的發展關切。這次兩會首次開啟的“代表委員通道”,就是這種制度創新的生動實踐,為民眾呈現出一個更加生動立體的兩會,同時也體現了政策公開、政務公開的進步,體現了中國打造公開透明“信息通道”的誠意和決心。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3月07日 20:20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3月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開幕之前,和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之前,分別進行了首場“委員通道”和“代表通道”採訪活動。11名委員和10名代表在通道上亮相,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這種暢通、開放、自信的代表委員採訪渠道,令人耳目一新,成為本次兩會的一道靚麗風景。 (《焦點訪談》 20180307 啟航新時代:通向民心 道出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