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為什麼完整的工業體系對一個國家如此重要?

CCTV節目官網-CCTV-2 中國經濟大講堂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07日 14:48 A-A+

中國是全球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目錄中所有工業門類的國家,但是目前卻依然沒能躋身世界製造業第一方陣。是什麼造成了這種局面呢?

一個完整的工業體系不但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還對經濟發展有著很大的助益。

1、什麼是“完整的工業體系?”

現代的工業體系中,所有的工業總共可以分為41個工業大類,191個中類,525個小類。完整的工業體系更注重的是大而全,而非高精尖。

2 、擁有完整工業體系的都有哪些國家?

按照工業體系完整度來算,中國以擁有41個工業大類,191個中類,525個小類,成為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聯合國産業分類中所列舉的全部工業門類都能在中國找到。如果一家製造業廠商在中國打半小時電話就能完成的配套工作,到其他國家可能要半個月才能搞定。接下來是美國佔有94%左右,然後是俄羅斯,歐盟,日本勉強算得上一個(主要是民用製造業體系)。

3、完整工業體系的作用?

在對外貿易競爭中,更完善的工業體系能夠減少工業配套生産成本,有利於生産質優價廉的産品,加強國內産品在國際貿易中的競爭優勢。不過,由於全球化的影響,很多原材料、半成品、産品等,有時從國外進口比國內生産更有優勢。

中國擁有41個工業大類、191個中類和525個小類,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從而形成了一個舉世無雙、行業齊全的工業體系,能夠生産從服裝鞋襪到航空航天、從原料礦産到工業母機的一切工業産品,成為中國競爭力的重要源泉,也是進一步升級産業所必需的基礎和動力。

附:41個工業大類一覽

煤炭開採和洗選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黑色金屬礦採選業、有色金屬礦採選業、非金屬礦採選業、開採專業及輔助性活動、其他採礦業、農副食品加工業、食品製造業、飲料製造業、煙草製品業、紡織業、紡織服裝、鞋、帽製造業、皮革毛皮羽毛(絨)及其製品業、木材加工及木竹藤棕草製品業、傢具製造業、造紙及紙製品業、印刷業和記錄媒介的複製、文教體育用品製造業、石油加工煉焦及核燃料加工業、化學原料及化學製品製造業、醫藥製造業、化學纖維製造業、橡膠製品業、塑料製品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金屬製品業、通用設備製造業、專用設備製造業、交通運輸設備製造業、電氣機械及器材製造業、通信設備計算機及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儀器儀錶及文化辦公用機械製造業、工藝品及其他製造業、廢棄資源和廢舊材料回收加工業、金屬製品、機械和設備修理業、電力熱力的生産和供應業、燃氣生産和供應業、水的生産和供應業

製造業中,高端裝備製造業是核心組成部分,是為國民經濟和國防建設提供生産技術裝備的先進製造業。包括航空航天、軌道交通、汽車工業、機床製造、船舶及海洋工程裝備和能源裝備等。

“高端”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技術含量高,表現為知識、技術密集,體現多學科和多領域高精尖技術的繼承;

第二,處於價值鏈高端,具有高附加值的特徵;

第三,在産業鏈佔據核心部位,其發展水平決定産業鏈的整體競爭力。

製造業的轉型升級就是要往高端裝備等高附加值的製造業轉。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中國工業面對新時代新要求,該如何轉型?《中國製造2025》的謀篇佈局,能否成為超能動力,助推中國製造領跑世界?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李毅中,走進《中國經濟大講堂》,為您深度解讀《新時代工業如何“脫虛向實”》。

860010-1114056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