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305 啟航新時代:新時代 新作為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05日 20:38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今天,國內外都在關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2018年的兩會之所以備受矚目,是因為今年正值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四十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同時,這次還是國家機構換屆的大會。在新時代的起點,中國將如何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中國下一步的改革將如何發力?在距離2020年的最後階段,我們又如何攻堅?讓我們一起來關注兩會。

政府工作報告回顧了過去五年的工作,提出了2018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並對2018年政府工作提出建議。報告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面開創新局面。

全國人大代表李長庚説:“十八大以來這五年,農業、農村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和發展,農村變得越來越美,農業變得越來越強,農民的收入年年提高,扶貧攻堅人人點讚,我感覺廣大農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滿滿的,這些獲得和幸福體現了習近平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成果。”

全國人大代表王士嶺認為:“報告當中對今年的工作部署措施有力,對群眾期盼的改革政策、企業關心的大政方針,都體現得清清楚楚,特別是高質量發展,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也是重中之重。”

全國人大代表龔明珠説:“過去五年黨中央國務院面對供需失衡、效率低下,結構不優等問題,深入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可以説是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對我們資源型城市來講是最好的政策,現在把落後産能一去掉,先進産能留下來了,它的效率,它的價格都一下子起來了。”

中國要“怎麼幹”之所以會引發世界性的關注,和我們取得的實實在在的成績息息相關。從當年讓世界驚嘆的“中國速度”一路走來,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的影響更是不容小覷。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我國的國內生産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82萬億元以上,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了30%。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等複雜的外部環境,和國內調結構、轉方式的深層次改革壓力,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仍然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五年來,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7.1%,居民消費價格年均上漲1.9%,城鎮新增就業6600萬人以上。

全國政協委員張連起説:“中國經濟過去五年,包括2017年以來就是顏值擔當,顏值好,另外一個是氣質佳,我覺得再加一個就是精力足,可以説用了一個較高的經濟增速,較低的通脹和較低的失業,完成了過去五年,可以説是一枝獨秀的經濟運行格局。”

穩中求進一直是過去五年來工作總基調。而在穩的基礎上,變革則是新氣象。可以量化的指標是,五年來,我們的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革。消費貢獻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務業比重從45.3%上升到51.6%,成為經濟增長主動力。創新驅動持續發力,科技進步貢獻率由52.2%提高到57.5%。在發展質量提升的同時,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量卻在持續下降,生態環境狀況逐步好轉。

全國人大代表史立軍説:“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的保護應該説給我留下深刻印象,它也正契合了我們發展的實際,在我們經過多年高速發展過程中,如何保護好生態、保護好環境,給人民創造好幸福的家園,高質量的發展,我想是我們為這項工作做的根本保證。”

經濟社會發展的成色好不好?民眾的獲得感至關重要。五年來,中國經濟增速實現了年均7.1%的中高速增長,而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長7.4%,跑贏了經濟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織就了世界上最大的養老和醫療保險的社會保障網。這五年,有6800多萬貧困人口的命運發生了轉折。中國貧困發生率由10.2%下降到3.1%。

和這些具體的指標相比,還有一些更深刻的變革,貫穿在我們治國理政和發展方式的理念之中。比如説,隨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長,我們的發展是為了什麼?要怎樣發展?都在不斷發生理念變革。

全國政協委員劉尚希認為:“美好生活不僅僅在物質文化方面,包括公平、正義、法治、環境等等各個方面,這就包括了經濟、社會、政治、文化、生態文明等等各個方面,所以中國現在的發展跟過去的發展,最大的一點不同,就是過去主要是以經濟為主,解決溫飽,現在是整體、是全面,各個方面都要發展,最終是落到人身上的,就是實現人的全面發展。”

作風建設的變革同樣讓人耳目一新,全面從嚴治黨,反腐敗“打虎拍蠅獵狐”行動從十八大以來全面展開。

劉尚希説:“從老百姓的角度來看,最大的成就就是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反腐敗,確實獲得了民心,有的甚至認為這個是挽救了黨。確實,腐敗的問題不解決,中國的發展就沒有希望,我覺得這是最大的成就。比如説以前一些老頑疾,長期根治不了的問題,比如説吃喝風得到了根本性的扭轉。”

十八大以來的五年中,2017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成績單尤為亮眼。這一年《政府工作報告》所做出的承諾中,36項可量化指標任務全部完成,一些重要指標好于預期,經濟運行呈現出增長與質量、結構、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在取得亮眼成績單的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還不夠足,創新能力還不夠強,還有很多坡要爬、坎要過。

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如何做好這一年的工作部署、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好基礎?報告指出,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

綜合分析國內外形勢,今年國內生産總值的增長預期目標被定為6.5%左右。

全國政協委員張連起説:“2018年我們高質量發展的主基調或者工作任務,不僅僅是看GDP增速怎麼樣,更看的是質量高不高,動力足不足。”

2018年,穩中求進仍然是工作總基調,高質量發展是根本要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主線,而打好三大攻堅戰,也就是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和污染防治仍然是工作重點。

張連起説:“2018年我們要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特別是金融風險上,一方面對影子銀行,另外一方面對地方債增量風險,只要我們不發生系統性風險,防住了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即使經濟增速不那麼亮眼,我們也會如期實現預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

全國人大代表賴秀福説:“我們一方面要治理金融的亂象,第二是化解實際工作中的一些風險隱患,第三就是要支持實體經濟合規經營這幾個目標。銀行業監管主要還是管風險,金融風險底線在哪要考慮清楚,第二個風險的總量和結構心裏要明白。”

報告在推進污染防治、加大精準脫貧力度方面也提出了一系列目標。距離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有三年,截至2017年底,全國還有3046萬人需要脫貧,而今年我們的目標是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280萬人。

2018年,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線之下,怎麼發展壯大實體經濟成為一大重點。在2017年減稅降費超過1萬億元的基礎上,報告提出,今年要再為企業和個人減稅8000多億元,同時為市場主體減輕非稅負擔3000多億元。讓企業輕裝上陣,為企業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此外,報告還從如何發展壯大新動能、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深化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紮實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積極擴大消費和促進有效投資、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分別做了部署。

全國人大代表陳愛蓮説:“報告當中三十幾次講到創新這個話題,我覺得創新列在了五大發展理念之首,創新已經形成了全國人民的意志。新的一年裏我們要不斷創新提升轉型升級,用互聯網+這個概念來提升先進製造業,增加核心競爭力。”

全國人大代表譚旭光説:“這幾年在節能減排方面從中央到各地方都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我的感觸就是老百姓更加滿意了,未來的五年,特別是今年在報告中的九項重大任務中其中也提到了,進一步加大柴油載貨車的整治力度,我也期待著政府出臺一系列政策。”

全國人大代表丁列明説:“報告裏面也特別強調了,怎麼樣更好地創新驅動發展,怎麼樣吸引人才來加入到創新創業這個大軍裏面來,怎麼樣更好把創新成果運用到民生領域去,我們回去還得好好學習,還得好好吸收。”

每年的兩會都是世界了解中國發展動向的一個絕佳窗口。在新時代的春風裏,中國會以怎樣的姿態邁上新征程,備受矚目。可以預見的是,中國有直面問題、破除障礙的勇氣和決心,而在實踐基礎上形成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將引領中國繼續向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堅定前行。邁進新時代,面對新使命,要有新作為。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每一個人都不會是看客,都將會參與其中、並受益其中。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3月05日 20:38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2018年兩會之所以備受關注,是因為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改革開放四十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同時這次還是國家機構換屆大會。在新時代的起點,中國將如何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中國下一步改革將如何發力,讓我們一起關注兩會。 (《焦點訪談》 20180305 啟航新時代:新時代 新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