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京開幕
來源 : 央視網 2018-03-05 19:21 內容簡介
[視頻]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京開幕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3月05日 19:21
  • 視頻簡介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京開幕。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

初春的北京,暖意融融、生機盎然。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氣氛莊重熱烈,主席臺帷幕正中的國徽在鮮艷的紅旗映襯下熠熠生輝。近3000名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肩負人民重托出席盛會,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應出席代表2980人。5日上午的會議,出席2970人,缺席10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栗戰書主持大會。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陳希、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在主席臺執行主席席就座。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臺就座。

上午9時,栗戰書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在軍樂隊的伴奏下高唱國歌。

根據會議議程,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共分三部分:一、過去五年工作回顧;二、2018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三、對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議。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以來的五年是我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李克強從9個方面對過去五年的工作進行了全面回顧: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著力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實現穩中向好;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培育壯大新動能,經濟結構加快優化升級;堅持創新引領發展,著力激發社會創造力,整體創新能力和效率顯著提高;堅持全面深化改革,著力破除體制機制弊端,發展動力不斷增強;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著力實現合作共贏,開放型經濟水平顯著提升;堅持實施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戰略,著力推動平衡發展,新的增長極增長帶加快成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堅持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著力治理環境污染,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堅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職能,著力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社會保持和諧穩定。

李克強表示,回顧過去五年,諸多矛盾交織疊加,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國內外很多情況是改革開放以來沒有碰到過的,我國改革發展成就實屬來之不易。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結果。

李克強指出,我們清醒認識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仍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我們一定要以對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以不畏艱難的勇氣、堅忍不拔的意志,盡心竭力做好工作,使人民政府不負人民重托。

李克強在報告中提出了2018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以內,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進出口穩中向好,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宏觀杠桿率保持基本穩定,各類風險有序有效防控。

李克強説,做好2018年工作,要認真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穩和進作為一個整體來把握,注重以下幾點:一是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二是加大改革開放力度;三是抓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

李克強説,2018年要紮實做好9項工作:一是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二是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三是深化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四是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五是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六是紮實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七是積極擴大消費和促進有效投資;八是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九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李克強還就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民族、宗教和僑務工作,國防和軍隊建設,香港、澳門發展和兩岸關係,以及我國外交政策作了闡述。李克強最後説,“團結凝聚力量,實幹創造未來。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銳意進取、紮實工作,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審查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及2018年計劃草案、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及2018年全國預算草案。

會議聽取了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作的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草案的説明。

王晨指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憲法修改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

王晨説,我國現行憲法是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好憲法,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必須堅決維護、長期堅持、全面貫徹。憲法只有不斷適應新形勢、吸納新經驗、確認新成果、作出新規範,才具有持久生命力。根據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形勢新實踐,在總體保持我國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的基礎上,有必要對我國憲法作出適當的修改。

王晨指出,憲法修改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活動和重大立法活動,必須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進行。黨中央確定的這次憲法修改的總體要求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體現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在總體保持我國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的基礎上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

王晨説,貫徹和體現上述總體要求,這次憲法修改遵循以下原則:一是堅持黨對憲法修改的領導;二是嚴格依法按程序推進憲法修改;三是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凝聚共識;四是堅持對憲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

在説明中央修憲建議和憲法修正案草案的形成過程後,王晨從11個方面介紹了憲法修正案草案的具體內容:確立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調整充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和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內容;完善依法治國和憲法實施舉措;充實完善我國革命和建設發展歷程的內容;充實完善愛國統一戰線和民族關係的內容;充實和平外交政策方面的內容;充實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産黨全面領導的內容;增加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修改國家主席任職方面的有關規定;增加設區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規的規定;增加有關監察委員會的各項規定。

在主席臺就座的還有:丁薛祥、馬凱、劉鶴、劉延東、許其亮、孫春蘭、李希、李強、李建國、李鴻忠、李源潮、楊潔篪、楊曉渡、張又俠、陳全國、陳敏爾、范長龍、胡春華、郭聲琨、黃坤明、蔡奇、王岐山、尤權等。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列席會議並在主席臺就座。

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政協委員列席大會。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解放軍有關單位、各人民團體有關負責人列席或旁聽了大會。

各國駐華使節旁聽了大會。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