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304 領航(六)以新思想引領未來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04日 20:18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如果要梳理近一段時間的高頻漢字,“新”字肯定名列前茅。新時代、新思想、新目標、新矛盾、新方略、新要求、新氣象、新作為……在新時代,當然需要創新性的思想理論作為行動指南。比如,過去我們一直講,我國需要解決的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但是,經過這麼多年的改革、發展,老百姓在生活中已經明顯感到,我們現在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已經不是“需要”和“生産”之間的矛盾,而是“需要”同“發展”之間的矛盾了。

在甘肅省嘉峪關市有一座城市博物館,這裡展出了一些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初期的一些老照片和老物件,有自行車、黑白電視機、收音機等等,今昔對比,讓人感慨萬千。

王蓮英是一位退休職工,她告訴記者,當時做飯是土爐子,有個鐵爐子就是比較高檔的了,買個收音機一聽就是十幾年,壞了也捨不得扔,電視也是黑白的。而現在,落後的生活和生産方式一去不復返了,在棚改政策的支持下,王蓮英也搬進新居。記者看到,新房有100多平米,寬敞明亮,自來水、暖氣、天然氣、網絡,樣樣齊全,家裏還有一台大電視。

從自行車到汽車,從收音機、黑白電視到大彩電、寬帶、新房子,中國人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對生活的要求也和以前不一樣了,以前是“有沒有”,而現在還要講“好不好”。王蓮英家的這種變化可以説是我們整個國家變化的一個縮影。時代變了,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也發生了變化。

習近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做出的新的重大判斷,把過去“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的表述,轉變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是黨的十九大的一個事關全局的重大理論創新。

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中心主任張國祚:“習近平他就是敏銳發現了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提出了新的社會主要矛盾。過去我們講物質文化生活,現在講美好生活,兩者區別在哪呢?這個美好生活不僅包括物質文化生活,還包括我們的政治生活、我們的民主生活、我們社會是否和諧、我們生態是否美好、我們黨的建設是否消除了腐敗,清正廉潔,包括方方面面的,所以這種美好是全方位的幸福感。”

新的社會主要矛盾是新時代的重要內涵和基本特徵,要解決好這一主要矛盾就需要在思想理論上不斷創新,尋找新路徑。

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中心主任張國祚:“習近平總書記針對這個主要矛盾制定了一系列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措施、辦法,這就是形成了一個新的治國理念、治國思想、治國戰略。”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鄧純東:“這個思想的創新性,黨的十九大報告講得很清楚,就是圍繞著我們要堅持和發展的是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及怎麼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樣一個主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了全面回答,提出的新的思想、新的觀點,形成新的理論,這是創新的本質。”

找準社會主要矛盾,提出解決矛盾的思路、目標和辦法,創新地回答當代中國面臨的重大問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創新當中不斷發展和豐富。而圍繞著思想理論創新,五年多來出現了很多咱老百姓都耳熟能詳的新詞。

這些深入人心的新名詞中包含著新方略,體現著新思想,也給整個社會帶來了新氣象。比如前面提到了河長制,其實現在不只有河長,還有湖長,一改以往九龍治水的局面。正是發端于建設美麗中國的新思想,得益於制度創新,江河湖水的生態得到了明顯改觀。我們來看兩段視頻。這是我國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過去,湖區處處可見網箱養殖、採砂,還有大量的生活污水和垃圾污染,珍稀動物江豚和麋鹿則是難覓蹤跡。再來看今天的洞庭湖,通過全面治理整頓,湖區再現了天藍水清,江豚再現,水鳥翩翩、麋鹿群在大片濕地當中奔跑的美麗景象。

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中心主任張國祚:“像這樣全面系統論述生態文明保護政策、措施、辦法、理論,這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等等,只有習近平。所以説這是習近平又是一大新的理論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那麼,還有哪些方面的創新呢?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鄧純東:“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們整個改革就是要不斷發展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方面的制度,實現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的現代化,這就是我們整個改革的目標模式。”

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中心主任張國祚:“在戰略佈局方面提出我們提出‘四個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

除此之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等一系列戰略目標以及在國際關繫上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的倡議等治國理政新方略,都為解決中國和整個人類面臨的各種問題提供了新思想、新理論。其中“精準扶貧”思想的提出,更是為解決中國和全世界減貧脫貧問題做出了貢獻。

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中心主任張國祚:“習近平提出精準扶貧,這種扶貧是點對點,張三貧我扶張三,李四貧我扶李四,而過去那種扶貧,扶貧款容易被截留,扶貧款容易被挪用,扶貧款容易被貪佔。精準扶貧所以就消除了這些弊端,這也是創新。”

扶貧要精準,不要大水漫灌,不要好高騖遠,而要把工作要做細,做實。給大家看一個電影片段。這是一個農民兄弟自己演自己的電影,馬上就要上映了,名字就叫《一個不落》,它説的是山西武鄉縣嶺頭村的脫貧故事。嶺頭村山大溝深,曾經深度貧困。如今當地因地制宜打造了高品質小米基地,還開展了鄉村旅遊,嶺頭村實現了整體脫貧,成了遠近聞名的脫貧模範村。

精準扶貧不僅讓農民們腰包鼓了,精神生活、文化生活也豐富起來。脫貧之後怎麼辦?農民怎樣奔小康?再來看一段視頻。這是今年春節期間,浙江衢州鄉間出現的一個柑橘雕塑園,一座座由柑橘化身而成的吉祥物,可愛又喜慶,吸引了很多遊客前來參觀。把柑橘從農産品變成了好玩兒的藝術品,當地農民很會創新,他們的創新也和新思想中的一個新詞兒有關——鄉村振興戰略。而類似這樣的新鮮事還有很多。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已經成為了新時代的突出特徵。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鄧純東:“從歷史的縱向角度來看,1949年以前通過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個成果,解決了我們中華民族站起來的問題。第二個階段建國以後一直到現在,我們用了將近70年的時間,要解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第二階段的問題,也就是中國人民富起來的問題。那麼現在進入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進入到第三個階段,要使中華民族強起來的問題。”

中華民族強起來的這一嶄新命題擺在了面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勇於擔當、迎難而上的歷史責任感,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實現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在中國的偉大創新。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鄧純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全面回答了我們實現中國夢,實現強起來的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圓夢的理論,所以這個理論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入到第三個階段,也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進入全新的階段。”

偉大的思想之所以偉大,因為它能直面現實,直面積年難啃的硬骨頭,直面長期想解決而解決不了的難題,直面長期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創新地給出破解之道。因為它,能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創新地開闢通向未來的道路。新思想孕育了創新的戰略,催生了創新的手段,又在創新的實踐中得到豐富和檢驗,帶來了新時代全新的面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也必將引領我們開創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3月04日 20:18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如果要梳理近一段時間的高頻漢字,“新”字肯定名列前茅。新時代、新思想、新目標、新矛盾、新方略、新要求、新氣象、新作為……這些“新”體現了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創新地開闢通向未來的道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創新中不斷發展和完善,它必將會引領我們開創一個更美好的未來。(《焦點訪談》 20180304 領航(六)以新思想引領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