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 經典咏流傳第一季(2017 季播 完結)

[經典咏流傳]毛不易、廖俊濤為你唱經典《月下獨酌四首·其一》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03日 21:4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月下獨酌四首·其一》

唐·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相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李白與酒,是唐詩中説不盡的話題。酒與月,是李白終生一刻不曾離開的最忠實的伴侶。把美酒、明月和詩人自己寫到極致的詩篇,非此《月下獨酌》莫屬。

相傳天寶三載,李白時在長安。官場失意,懷才不遇,欲訴衷腸,唯有明月,心中塊壘,以酒澆之。花間起舞,月下獨酌,孤獨苦悶,得詩四首。詩的第一首,李白想起自己滿腹經綸,一腔熱血,卻壯志未酬,宏圖難展;雲遊天下,高朋無數,卻無人可語寂寞,可訴衷腸。極度的寂寞孤獨,使他歌舞醉飲,只能與高懸的明月和自己的影子相伴。“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無生命的月、影,在李白這裡,成為最親密的夥伴,真可謂此時無情勝有情。

無與倫比的孤獨感成就了李白這位千古奇才。可是,古往今來,李白的孤獨也時刻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花間月下,孤影自盼,我們總也無法忘卻自己心中的那個李白。

毛不易、廖俊濤為你唱經典《月下獨酌四首·其一》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3月03日 21:48

視頻簡介:毛不易、廖俊濤為你唱經典《月下獨酌四首·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