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301 領航(三) 時代是思想之母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01日 20:12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再過幾天,2018春運就要結束了。説到春運,年紀大一點兒的朋友記憶中的景象應該是這樣的:一票難求、人山人海、擁擠不堪的綠皮火車,過道裏都站滿了人,車廂裏飄著各種味道。再來看這幾張圖片,這是今天的春運,今天的火車。高鐵動車,又快捷又乾淨。以前十幾個小時的路,現在幾個小時就到了。據最新數據,2018年春運到目前為止,鐵路發送旅客兩億多人次,有60%都是坐高鐵走的。如果説,以前人們在意的只是走得了,那麼今天,恐怕大家還希望走得舒坦,希望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習近平: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中央黨校校委委員韓慶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一定要在這個新的歷史方位來把握這個思想。這個歷史方位就是我國發展起來,使大國成為強國的歷史方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關於我國發展起來,使大國成為強國的一種理論。所以,這個歷史方位論是這個思想的邏輯起點、立論基礎,好比蓋一座大廈先打好地基,相當於地基。

時代是思想之母。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我們取得了歷史性的巨大成就。國內生産總值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百分之三十,中國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五年來,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

中央黨校校委委員韓慶祥:這種歷史性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從生産力到生産關係,從經濟基礎到上層建築,從國內到國際,全方位地展開了,實現了整體的轉型升級。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背景。這個新時代,既與改革開放近40年來的發展一脈相承,又面臨許多新情況新變化,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就是其中之一。

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艾四林:這一矛盾的變化意味著,我們主要任務也發生了變化,意味著我們在繼續發展的基礎上,要著力提高我們發展的質量和效益,而且要在發展的價值取向上,一定是要把促進社會的全面發展,和人的全面進步放在重要位置上。

中國發展了,老百姓的手裏有錢了。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一段拍攝于海外的視頻。近年來,從奢侈品到普通生活用品,每年中國人有上萬億元人民幣花在國外。但是,這並不是這個時代的全部。我們再來看另一段視頻。這個倒下去的高爐,屬於河北武安的一家鋼鐵企業,它在這家企業矗立了十年。當初建它的時候,是企業最紅火的時候,那時賣一噸鋼,能掙五六千元。但到了2015年,一噸鋼鐵的利潤還抵不上一顆白菜的價錢,企業走到了停産半停産的邊緣。去年,忍著痛,這家企業拆除了這個見證過企業輝煌的高爐。一邊是大量的海外消費,一邊是一些企業賣不掉産品的痛,這樣巨大的反差,是以前所沒有的。時代給我們提出了許多新的課題。

進入新時代的中國,處於新的歷史關口。中國經濟在經歷了三十多年的快速增長後,增速開始持續下行,多個行業産能嚴重過剩,利潤減少,環境事件頻發,金融風險陡增,區域、城鄉發展失衡,7000萬人渴望脫貧;放眼世界,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仍未消散,經濟增長持續乏力,全球治理困局凸顯。面對這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共産黨人要做出適應新時代要求的回答。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張佔斌:應當説,破解新時代的問題,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繼續前進,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特徵,也就是説新時代提出了很多時代課題,回答解決這些課題,需要我們一系列的理論産生。

五年來,我們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以“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為突破口,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優化經濟結構,推動中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圍繞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作出一系列補短板、強弱項的決策部署,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注入實踐動力。

中央黨校校委委員韓慶祥:習近平總書記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最鮮明的一個特徵特質,就是時代性。這個時代性就是從十八大以後,是貫穿在方方面面,全過程,各方面的。比如説,過去我們經濟增長粗放性的外延式的特點,反映那個時候的時代特點。十八大以後,習近平總書記反映時代精神、時代特徵、時代新要求,就是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時俱進的由過去的高速度增長轉向了高質量的發展。所以,習近平總書記他的睿智和遠見,就是反映了時代發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新期待,這是時代特徵非常鮮明的一個體現。

儘管在新時代,我們面臨許多需要解決的新問題,但新時代也給了我們許多新機遇。我們再來看看之前忍痛拆掉高爐的那家鋼鐵企業。去産能後,他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請來了專業的管理團隊,調整産品結構,在産品質量上下功夫。去年他們走出了低谷,企業有了7個多億的盈利。其實,像這樣的故事,每天都在我們這個新時代發生。

讓藍天更多,是中國正在全力推進的大工程。

河北省第二測繪院飛行員吳剛:啟動!

吳剛,河北省第二測繪院的飛行員。這是他2017年第65次執行任務。

河北省第二測繪院飛行員吳剛:2015年的時候我們對白洋淀進行過測繪。前兩年給人的印象就是霧濛濛的,上去之後就感覺灰塵特別大,這兩年給人的最直觀的印象就是,天放晴了,藍了,水綠了,然後給人一種豁然開朗的那種感覺。

環境保護部1月18日公佈了2017年全國空氣質量狀況。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78%,PM2.5和PM10濃度均同比下降。所以,新時代其實也有許多新的機遇,如果我們把握好這個機遇,在解決問題的同時,也能跨上一個新的臺階。

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鮮明指出,當前,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張佔斌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縱覽過去、當下、未來的歷史演進,以及我們國家、政黨、民族的興衰沉浮作出的一個重大的戰略評判。我們説,中國處在一個重要的機遇期,不僅僅是整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動力,也包括著科學技術革命、産業革命也都在發生著巨大的變化,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也贏得了越來越多的掌聲。所以習總書記這個判斷充滿著深刻的辯證法思想。我們抓住了就是重大的歷史機遇,如果錯失了就是一個嚴峻的挑戰。

五年全方位、開創性的發展,帶來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讓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滿懷期待。黨的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當代中國共産黨人在進行新的偉大鬥爭中創立的這一光輝思想,蘊藏著中國奇跡的密碼、指引著中國未來的方向,為中國凝聚起變革的力量、奮進的力量。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3月01日 20:12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時代是思想之母,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我們取得了歷史性的巨大成就。國內生産總值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百分之三十,中國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五年來,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産生的時代背景。(《焦點訪談》 20180301 領航(三) 時代是思想之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