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周星馳、開心麻花……喜劇電影為何人見人愛?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中文國際頻道《環球影迷大會》 來源:央視網2018年02月28日 10:10 A-A+

最近上映的各種大片,喜劇類型的《唐人街探案2》實力了得,在不斷收穫高票房的同時,影迷評分也在節節攀升。

如果細細琢磨中國電影票房排行榜,一個蠻有意思的現象躍然紙上:排行前50的電影裏,喜劇電影佔據40%席位。

片單千千萬,為何影迷就對喜劇片“寵愛有加”?

不是有人説“喜劇電影容易low嗎”?

喜劇片它到底有什麼與眾不同、非凡獨特的氣質呢?

……

影迷有問題,他們來解答

1

作為“一場與影迷的新時代約會”,“夢桐與你聊電影”第三期,請到吳冠平老師。作為CCTV-4《環球影迷大會》嘉賓評審、北京電影學院教授,他對影迷提出的有關喜劇電影的那些問題,有話要説——

喜劇電影“喜從何來”?

“喜劇最開始其實就是‘鬧劇’”,它“通俗、戲謔、帶點鬧劇性質”的本身,其實就是喜劇天然的基因。

1

從肢體動作來。因為“當時(拍攝)機器很重、又沒有景別意識,同時它沒有聲音”,早期的喜劇全憑演員“誇張的肢體動作”。

1

從電影情境來。“當電影慢慢發展出一整套敘事體系時”,景別的概念姍姍來遲。誇張的肢體動作和電影道具需要融入到故事情節中去,“情境就出現了”。

1

從喜劇敘事來。“好的喜劇,其實應該是有思考性的”,“同時這個思考性是伴隨喜劇敘事的不斷成熟而來的”。

“港喜”為啥超能“吸粉”?

1

追溯香港喜劇電影,繞不開“許氏三兄弟”,“那時候喜劇片有個和現在的無厘頭差不多的名字叫‘鬼馬’”,“許氏兄弟的鬼馬系列電影”在70年代紅極一時。“到了80年代,黃百鳴的‘僵屍喜劇’也很有名”。

1

“90年代,是真正的周星馳時代的開始”,“無厘頭表演成了他重要的喜劇風格”。

“所以我們説港喜是什麼,其實就是粵語、草根、反邏輯”,他們“吸收了早期的‘鬧劇’成分”,又用“嘲諷、戲謔去反映現實”。

喜劇電影打動人心的秘密就是?

“喜劇對我來講,是唯一一個電影類型,讓我回到了普通影迷的觀影心態”。

喜劇電影“不僅僅是簡單意義上各個年齡層都能接受,同時它的那種情感體驗也是相對安全的”。

1

“從某種意義上,這也是在‘黑屋子’裏看電影的一種本質,就是希望找到另外一個釋放的自己”。

1

“我們希望在故事裏找到一些反差”,“‘好的喜劇都是悲劇’,這其實是在強調觀影之後的某種思考性”,“好的電影不光是讓你情感上受到感染,更重要的是讓頭腦不失掉思考”。

好的喜劇其實骨子裏能打動我們,如果從喜劇電影延伸,好的影片一定最能戳到內心的柔軟,或者很多年後再重新看看,拂去記憶灰塵之後,依然會開懷大笑、淚流滿面、怦然心動。

其實,有強悍專業知識儲備的吳冠平老師在節目裏還談了喜劇電影的魅力、舞台中生長的開心麻花電影風格、周星馳喜劇穿越時間的悲憫與思考……這麼接地氣的電影學術內容探討,值得一看哦。

點這裡,還能看到《夢桐與你聊電影》更多內容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