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227 領航(一)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來源:央視網2018年02月27日 20:05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位於上海市興業路76號的中共一大會址,是中國人最熟悉的建築物之一。1921年7月,一個當時弱小但偉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這裡誕生,開始了她與中華民族休戚與共的輝煌歷程。96年後,中共十九大閉幕剛剛一週,習近平總書記就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來到中共一大會址,在這個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

97年來,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階段,黨的領導始終是我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保證。如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已經成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的第一條,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就是中國共産黨領導。

扶貧攻堅是當前國家的一件大事,更是陜西漢中黑灘子村黨支部工作中的頭等大事。

2017年春節前夕,陜西省漢中黑灘子村駐村第一書記黃偉正帶著村民忙活著,為即將去參加的山貨節做準備。

陜西漢中勉縣黑灘子駐村第一書記黃偉:今天非常重要,村民一年的成果就看今天了。

辛苦了一年,村民們的土特産剛運到漢中的菜市場就被搶購,這讓黃偉的心踏實了不少。

村民:一二三四,五千元,賣了五千元。

村民:大概算了一下,掙了能有四萬來塊錢。

黃偉原是西安鐵路局漢中工務段的車間副主任,2016年1月被派到黑灘子村來任駐村第一書記,主要任務就是帶領大夥兒脫貧致富。他幫一些貧困戶申請資金,免費發放雞仔和豬仔,並推動村民們擴大養殖規模。村裏第一個響應扶貧政策的養殖戶,這個春節已經賺了近十萬塊錢。

陜西漢中勉縣黑灘子村村民桂會明:他們不開導這個事,我今年也不可能養這麼多雞,我今年就膽子放大,對於結果也比較滿意。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宇文利:黨的基層組織&&人隊伍建設,派駐第一書記這樣的舉措,實際上也是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是貫徹黨對經濟社會發展重大目標、重大戰略進行領導的一個表現。

看到村民嘩嘩地數錢,我都替他們感到高興,而最高興的恐怕還是要數駐村第一書記黃偉了。脫貧是咱們國家的一件大事,一個地方能不能脫貧,&&人很重要。2015年4月,中央開始選派機關優秀幹部到農村擔任第一書記。在全國範圍內,只要是建檔立卡貧困村和黨組織軟弱渙散村,都會有第一書記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現在,全國總共有19.5萬名。

扶貧這樣的大事離不開黨的領導。十八大以來,我們國家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得到了解決,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辦成了,主要原因也正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宇文利:這樣一個設計實際上是比較明顯地劃分和定位了黨的領導在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在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樣的目標,在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當中的一個定位。

這一論斷進一步明確了黨的地位,黨與其它組織及各方面力量之間曾被誤讀的關係也有了明確的界定。

社科院信息情報研究院副院長辛向陽:可能在有些部門、在有些領域,黨的領導就體現不出來,黨組織的作用發揮不出來,所以黨的力量就弱化了。所以我們現在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無論是比如説人大、政府、政協、法院、檢察院、事業單位、人民團體,只要有黨組織的地方,必須不折不扣執行中央的這種決策部署。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它要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那麼,黨的全面領導的優勢體現在哪呢?舉個例子,2013年底,中央新成立的一個部門引發國內外強烈關注,這是一個和改革有關的總指揮部,它的名字叫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這個小組的組長,就是黨的總書記習近平。由黨的最高領導人親自挂帥,表明黨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事業的領導者。

改革開放40年,大家的日子越來越好。可隨著改革進入深水區,受到既得利益的阻礙越來越大,難啃的硬骨頭也越來越多。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宇文利:在這個時候如果説不再加強黨的領導,那麼可能就會遇到,比如説經濟社會發展過程當中不同地區之間、不同部門之間在利益上出現分割,在利益上出現相互掣肘的局面,就會降低改革的效率,增大改革的成本,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改革的進程。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立了。而頂層設計這個原本屬於工程學的術語,也開始進入中國的改革治理體系。通過加強頂層設計、統籌規劃、整體推進,中國全面深化改革迎來了全新的局面。習近平總書記曾形象地説,這就像“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産黨。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

社科院信息情報研究院副院長辛向陽:防止過去完全分開,一分開了以後各幹各的,形不成整體力量。現在不是,我們強調黨領導一切,各方面自覺接受黨的領導,然後有什麼問題大家一起集中力量解決。所以這個反而它的整體效率會不斷提升。

不僅僅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此外,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的成立,也都充分發揮了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成為我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根本保證。

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這樣的頂層設計體現出了中國共産黨的執政優勢。而很多問題,歷史早已給出了答案。來看一組數字:1921年7月,出席中共一大的代表總共是13人。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召開時,出席大會的黨代表和特邀代表一共2338名,他們代表的是全國8900多萬名黨員。過去幾十年,黨不僅自身發展迅速,更是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一個又一個偉大的目標。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既是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根本保證,更是對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宇文利:每個國家的發展要採取最適合本國的國情和特點的方式。那麼中國的發展、中國的歷史、中國的文化特別是中國近代以來,從新民主主義革命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到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進程,充分表明我們中國的道路是歷史的選擇,也是人民的選擇。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它曾驗證了中國在黨的領導下走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的成功,但歷史也告訴我們,任何政黨都要面對一道共同的考題,那就是:一個長期執政的政黨如何保持生命力?如何避開歷史週期律?如何始終保持先進性?中國共産黨也不例外。

西柏坡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被稱為我國革命聖地。1949年新中國成立前夕,中共中央、中央軍委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從西柏坡遷入北平。啟程前,毛澤東曾説過這樣一句話:“進京趕考去!”60多年後,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柏坡,再次提到這個話題。他説,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

習近平: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這麼多年來中央經常講反復提“兩個務必”,圍繞改變作風也發了不少的文件,採取了不少的措施,但為什麼背離“兩個務必”,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這一套,還是有不小的市場。主要原因還是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在有些地方沒有落到實處,在一些地方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松。

新聞聯播: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開會議,審議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絡群眾的八項規定……

2012年12月的那個夜晚,很多人可能還意識不到,《新聞聯播》所播發的這條消息,在今後幾年將引發怎樣的震動。短短幾天后,不少深圳市民在蓮花山公園偶遇了習近平總書記。

深圳市民:因為很多人都不知道習主席會來,所以到山頂上,好多人還在那健身呢。

這次調研之行,習近平總書記一直是輕車簡行,不封路、不安排群眾迎送、住普通套房、吃自助餐,&&執行八項規定。

十八大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歷史上第一次明確提出“全面從嚴治黨”。十八大閉幕20天后,中央紀委宣佈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反腐敗“打虎拍蠅獵狐”的序幕正式拉開。

社科院信息情報研究院副院長辛向陽:這個應該説很多政黨是做不到的,為什麼我們能夠自我革命,不斷能夠自我更新,不斷能夠把一些附著在我們身上的污泥濁水不斷清除乾淨?就是因為我們中國共産黨的性質決定的,因為這個黨始終是要為人民利益服務的一個黨。

除了作風建設,幾年來,在制度建設、用人選人機制和提高執政能力等方面,黨中央都在不斷進行改革。而抓住問題的主要癥結對症下藥,更成為改革重點。在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各項要求中,政治建設就被擺在了首位。

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中心主任張國祚:曾經我們的政治性、我們的時代性,特別是戰鬥性純潔性,應當説(曾經)受到很大的污染,所以習近平他就特別講,要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我們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觀點、政治道路這些方面必須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從帶領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97歲的中國共産黨付出了艱辛的努力。歷史和經驗都告訴我們,只有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是最適合中國的選擇。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永遠在“趕考”的路上。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2月27日 20:0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焦點訪談》特別節目《領航》,今天播出第一集:97年來,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階段,黨的領導始終是我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保證。如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已經成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第一條,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焦點訪談》 20180227 領航(一)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