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226 越織越密的公共法律服務網

來源:央視網2018年02月26日 20:0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也許很多朋友對12348中國公共法律服務網並不熟悉,但這張到2018年年底將要實現全國聯網的中國法網卻被形象地稱為“中國社會的保健醫生”。您的電動車停在停車場,電池被盜,停車場該賠償嗎?公司拒不發放拖欠的員工工資和獎金怎麼辦?騎車的時候和違章行駛的汽車發生交通事故,該怎麼申請司法鑒定?鄰里鄰居因為點小事,就鬧得不可開交,該怎麼解決……您日常生活中,碰到的各種各樣涉及到法律的事情,都能通過它,一鍵求助。

這天,劉必中、汪友英夫婦專門來到江蘇省太倉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感謝這裡的公益律師慕東。

太倉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每天都有一名值班公益律師。那天,正好是慕東值班。來諮詢工傷賠償的劉必中、汪友英夫婦的遭遇引起了他的重視。受傷後,劉必中上班的太倉市平成有色鑄造公司不僅沒有全額支付醫藥費,還拒不履行工傷賠償的要求。

這樣的説法是因為劉必中與公司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公司也沒有給他繳納社保,一旦申報工傷,工傷賠償款全部要都由企業來承擔,所以企業耍賴拒不賠償。劉必中夫婦拿不出證據,更請不起律師。就在一籌莫展的時候,汪友英的朋友提醒他們,太倉市有公共法律服務中心,能提供免費的法律服務,兩人來到這裡,遇到了正在值班的慕東。

經過慕東的努力,平成有色鑄造公司為劉必中辦理了工傷申請手續,加上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賠償金,劉必中一家最後拿到了32萬多元的補償。

這個為劉必中一家雪中送炭的太倉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成立於2011年,除了像慕東這樣的公益律師提供諮詢服務,還有法律援助案件的受理、12348法律服務熱線、公證、仲裁等有關老百姓在生活中需要的司法幫助,在這裡都能提供一站式服務,當地老百姓把它稱作百姓司法服務的“4S店”。

記者發現,除了市區,在太倉市的所有鄉鎮街道社區村莊,都設立了公共法律服務的窗口,這樣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是江蘇從2011年開始的一項改革措施,將原有的律師服務、公證服務、司法服務、人民調解服務、法制宣傳教育服務、社區矯正工作整合到公共法律服務平臺,逐步建立起市、縣區鄉鎮街道法律服務中心,村級法律服務站的四級公共法律服務體系。

市縣鄉村四級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立起來之後,百姓有了相關需求可以到這樣的法律服務“4S店”得到一站式的服務,可遇到事,不是每個人都有時間專門到服務中心去,有沒有更便捷的方式呢?

唐娟是南京市江寧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專職律師,也是12348法律服務熱線的值班律師。

這天,唐娟接到了江寧區新侖服裝廠的職工打來的求助熱線,反映企業要搬遷,要麼到很遠的總部去上班,要麼辭職,辭職的安置補償他們覺得不合理。問題涉及到廠裏200多名職工,極易引發群體性事件,她馬上向中心的律師服務團求助,江寧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律師團認為事態緊急,馬上組成7人處置小組,奔赴現場了解情況。經過組織雙方多次的協商,終於達成了雙方都滿意的方案。

12348法律服務熱線,是原先司法機關為群眾提供法律援助的熱線電話,隨著近年來老百姓對法律服務的需求越來越廣泛,全國很多地方把相關的法律諮詢、律師服務、司法鑒定、公證服務等司法資源整合成為12348服務平臺,通過12348這個窗口和渠道,收集群眾的法律需求,利用整合後的平臺綜合能力,為老百姓解決身邊的法律問題。

打破原先的條線分割,把老百姓最需要的司法服務項目整合,利用平臺優勢提供全方位的司法服務。目前全國多個省市已經建立起了相對完整的從市到村甚至到樓道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既有公共法律服務中心這樣的實體店,又有12348法律服務熱線平臺這樣通過電話立刻就可以得到服務的便捷方式,老百姓的司法需求在供給側方面有了很大程度的變化。為了更方便群眾,很多地方的司法部門還探索出更方便快捷的公共法律服務方式。

在無錫市惠山區的公共法律服務中心調解室,在律師陸瀅的見證下,許建國和卞增波這一對曾經矛盾重重的鄰居握手言和。説起兩家結怨的過程,還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原來,雙方結怨是因為車位停放問題,為了提示對方,卞增波故意把電視機聲音開大,許建國又因為聲音騷擾煩惱,很小的一件事讓兩家人成了冤家,甚至想打官司來解決問題。這樣的鄰里矛盾其實在人們的生活中很普遍,怎麼辦呢?許建國的愛人想到了自己加入的一個微信群:惠南社區法潤民生群。

陸瀅認為這種常見的鄰里糾紛如果打官司,需要花費時間精力,還有訴訟成本,即便是法院判結,效果並不理想,雙方的矛盾既沒有化解,執行也是個問題。所以,她將雙方約到調解室。經過幾次溝通,雙方認識到自己的不是,願意向對方道歉,幾次下來,冤家變成了朋友。

這個鄰里糾紛得以順利解決,兩家人最感謝的是惠南社區的法律服務微信群。利用微信群這個平臺來提供法律諮詢、收集法律糾紛是惠山區近年來公共法律服務的一項探索,現在微信的使用率很高,使用也方便快捷,有問題@群裏的律師或者司法工作者,馬上就可以得到幫助。

目前,法律服務微信群不止在江蘇,在廣東、天津等地也開始推廣。這樣的公共法律服務形式對群眾來説非常方便操作,也易於接受。除此之外,近年各地還利用網絡搭建起12348公共法律服務網絡,網頁設計明了,把老百姓的司法需求分成個人、企業和從業人員三大部分,還有查詢、諮詢、預約、行政審批直通車、身邊的法律顧問等板塊,方便操作,其中特別設計的機器人小E,更是利用大數據把最熱門的問題匯集在一起,統一回復。

在採訪中記者看到,無論是被稱作法律服務的“4S店”的各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還是12348法律熱線平臺,還有各種利用網絡建構起的服務平臺,形式雖然不同,但都是通過不同的渠道和方式來收集群眾的需求,整合整個公共法律服務的各種職能和力量,為群眾提供更貼身的服務。

讓公共法律服務觸手可及,讓法治精神滲透在生活中,我們才能及時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這也是提高社會治理能力的一個重要手段。按照要求,到2018年底,12348法律服務熱線要在全國實現全覆蓋,每一個村都要有至少一名法律顧問或者專業人員。通過這種覆蓋線上線下的服務體系,民眾在法律援助、人民調解、司法鑒定等方面將會得到更專業、更精準、更便捷的法律服務。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2月26日 20:0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也許很多朋友對12348中國公共法律服務網並不熟悉,但這張到2018年底將要實現全國聯網的中國法網卻被形象地稱為“中國社會的保健醫生”。您的電動車停在停車場,電池被盜,停車場該賠償嗎?公司拒不發放拖欠的員工工資和獎金怎麼辦?騎車的時候和違章行駛的汽車發生交通事故,該怎麼申請司法鑒定?鄰里因為點小事,就鬧得不可開交,該怎麼解決……日常生活中碰到的各種各樣涉及到法律的事情,都能通過它一鍵求助。(《焦點訪談》 20180226 越織越密的公共法律服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