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225 讓“黃金水道”發揮“黃金效益”

來源:央視網2018年02月25日 20:03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長江,是橫貫我國東西的水運大動脈,幹線航道長達2800多公里,是一條“黃金水道”。但前些年,這條黃金水道的優勢卻遭到嚴重的侵蝕和破壞,在一些岸線,非法小散碼頭密布,它們不僅效益低下,浪費資源,而且污染嚴重,安全隱患叢生。如何讓黃金水道發揮出黃金效益呢?從2015年年底開始,長江經濟帶沿線開始了非法碼頭的治理工作。

長江中游在武漢江夏區的一段岸線,岸上地勢平坦開闊,江水很深,自然條件很適合建碼頭。在2016年之前,這裡密密麻麻的擠滿了小碼頭。

靠水吃水,江邊人家的生活世世代代依靠著江水。老吳家的村子就在江邊,以前村裏人多是打漁為生。後來國家禁止在長江大面積捕魚,很多鄉親們回到岸上討生活。上個世紀八十年代,隨著經濟的發展,砂石的需求量開始增加。開碼頭做砂場,成了老吳和鄉親們養家糊口的營生。

從最早的肩扛手提到使用簡單的皮帶傳送機,鄉親們這些小的砂石碼頭規模也在慢慢變大。砂石的需求量越來越大,幹碼頭的人也越來越多。

粗放式的發展,讓金口街這十幾公里的黃金長江岸線上竟然密布了四十多家小碼頭。砂石堆得像小山一樣高,超載的大貨車把路面壓得坑坑洼洼,砂土漫天飛揚,寸草不生,不僅影響到長江汛期的防洪,更是嚴重破壞了長江生態系統的原貌。

2015年底,推動長江經濟帶領導小組辦公室使用衛星遙感技術對長江幹線上的非法碼頭摸了一個底。九省二市中不符合規劃的非法碼頭共有1256座,其中岸線最長的湖北省有657座,佔到了一半多。岸線資源的極大浪費和長江沿岸生態環境的惡化令人觸目驚心。中央要求必須限期取締、關停這些非法碼頭,改善生態環境,讓長江這個黃金水道真正能夠發揮黃金效益。

實際上這些年,湖北省也多次治理非法碼頭,但是治理效果不明顯,整治拆除之後,往往死灰復燃,捲土重來。2016年5月,江夏區在拆除四十多家非法砂石碼頭之後,砂石供應出現短缺,建築市場隨之出現砂石供需矛盾,砂石價格上揚。許多砂場業主要求政府同意他們繼續生存下去。

2016年9月,在江夏區政府的協調下,42家砂石業主以重組聯合體的模式進行股份制經營,成立江夏區臨時砂石集散中心,老吳他們都成為了股東。臨時集散中心使用長江岸線長度僅僅650米,江灘使用面積不足治理前的5%,但它實行規範管理、有序經營,運轉後完全滿足了江夏及附近地區砂石的需求。

除了砂石不落地,全天候水車噴灑灰塵,股東們還出資400多萬改善砂石環境秩序,硬化車道,栽樹種草,復綠江灘。

這個臨時散中心運轉期限是五年,老吳他們期待能夠用自己的不懈努力達標,及時轉正,把碼頭生活繼續下去。

但是對於武昌區余家頭碼頭的胡續軍來説,這次碼頭整治,他的生活被徹底打斷了。

如今一片空地的余家頭,原本是個天然良港,胡續軍所在的輪渡公司是個百年老企業,他和父親兩代人都在余家頭碼頭工作,在廠區安家。拆除之前,這裡一共有11個碼頭,9個砂場,都是按照正規手續建設的,其中有國企,有上市公司,也有個體戶。它們被拆除的原因是附近有家自來水廠的取水口,這個水廠的服務區域裏有70萬武漢市民,被列為飲用水源一級保護區。

飲用水源一級保護區的標準範圍是,上遊一千米和下游一百米。意味水廠附近多家單位必須按照法律規定馬上拆除。這裡的拆除起初令人難以接受。

儘管拆遷困難重重,但是水源保護這一點始終堅定不移。三個月後,胡續軍帶著老人和孩子離開了江邊的家,和他的工友們開始租房子,臨時安置。在政府的幫助下,作為無房戶申請了公租房。2017年他父親幸運搖上了申請公租房的號,全家人終於搬進了新房。

而在另一個地方,碼頭整治卻救了一個城市,給這個城市的市民帶來新的希望。

這首唱遍大江南北、伴隨許多代兒童成長的優美兒歌,唱的就是長江江畔的一個城市:黃石。黃石礦産資源豐富,是一個典型的因資源興起的工業城市。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兒歌詞作者有感於黃石的美麗風光和當時工業建設熱潮,觸景生情寫下了這首歌——《這裡的春天最美麗》。但是這些年,黃石也面臨著資源枯竭城市轉型的痛苦。幾十年大規模、高強度對礦産資源的採掘之後,黃石經濟發展的後勁越來越小,曾經工人下崗人數佔到全省的四分之一,很多市民都印象深刻。

看不到希望的黃石,工業增長速度一度在全省排到末位。小散亂的碼頭佔據了沿線,不僅嚴重污染城市環境,同質化競爭也導致港口建設形不成規模,整個基礎設施落後,對市民的生活和城市的長遠發展形成了負面的影響。

滿目瘡痍,這個老工業基地出路到底哪。

一百多個小散碼頭被堅決取締拆除,恢復生態,還市民以綠地。高起點規劃建設起一個現代化的綜合大港——黃石新港。建成了長江中游集公路、鐵路、水路聯運一體的綜合港區。這種港口、物流、交通的優勢使黃石承接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的産業轉移部分明顯加快,工業發展開始步入良性軌道。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取締、關停小散碼頭,才能改善環境,保護岸線,健康發展。但是從節目中我們也看到,取締小散碼頭,必然會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和矛盾;只有解決好這些問題,疏堵結合,才能形成長效機制。而要讓黃金水道真正發揮出黃金效益,帶動整個流域的發展,還需要相關地方和部門開動腦筋、因地制宜,統籌謀劃。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2月25日 20:03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長江,是橫貫我國東西的水運大動脈,幹線航道長達2800多公里,是一條“黃金水道”。但前些年,這條黃金水道的優勢卻遭到嚴重的侵蝕和破壞。在一些岸線,非法小散碼頭密布,它們不僅效益低下,浪費資源,而且污染嚴重,安全隱患叢生。如何讓黃金水道發揮出黃金效益,從2015年底開始,長江經濟帶沿線開始了非法碼頭的治理工作。 (《焦點訪談》 20180225 讓“黃金水道”發揮“黃金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