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 CCTV主持人

《夢桐與你聊電影》紀錄電影的魅力

來源:央視網2018年02月23日 22:26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2017年,有兩部紀錄電影,從眾多天然帶有高票房屬性的電影裏脫穎而出。它們就是《二十二》和《岡仁波齊》。

紀錄電影究竟從何時已經悄然走進我們的生活?

影迷為什麼願意為紀錄電影埋單,成為它們的“自來水”?

紀錄電影“逆襲”背後有著什麼樣的故事?

  ……

影迷有問題,他們來解答

 

作為“一場與影迷的新時代約會”,“夢桐與你聊電影”第二期,請到CCTV-4《環球影迷大會》常駐嘉賓高山老師:一個能把電影學專業知識講得堪比熱映大片、少年時期的女神是寧靜、婚禮主題都是《一代宗師》風格的、萌萌的電影學博士。對於影迷們的問題,他,有話要説——

紀錄電影這樣的影片,理應登上大熒幕

 

“其實這些年間,我們國家紀錄片走上電影市場越來越多”,“2017年的《岡仁波齊》,就是採取紀錄片的拍攝手法拍攝的劇情片,但是它呈現出的是一種紀錄片的樣貌”。

 

“緊接著一部《二十二》,它是一部典型的紀錄電影,而且是在暑期檔這樣一個大家認為是商業影片、爆米花影片佔據主導地位的時段,創造這麼高的票房,也是非常出人意料的”,“它引爆了這麼一個社會話題,它喚醒了大家對那段歷史的重新關注”。

 

在高山博士看來,中國紀錄電影取得票房與口碑雙贏,除了這些紀錄片自身真實的畫面、講述的內容與蘊含的哲理,更有新世紀近20年來,中國電影産業的蓬勃發展的大背景支撐。

不能小看的“《英雄》們”的力量

 
“02年、03年的時候,中國電影進行了院線制度的産業化改革”,“中國電影在這個階段的首要任務就是把觀眾再請回電影院”,“我們不斷強調電影《英雄》的重要性正在於此”。

  

“90年代末,中國電影市場全年的票房不足10億”,“電影院被改造成了歌舞廳、檯球場,沒有人再願意花錢看電影”。

把觀眾重新請回影院,“中國式大片”成了那個時候的“武器”,“觀眾會覺得我進電影院就是要看大製作、要看大明星、要看大投資,只有這樣的電影才讓我覺得值回票價”。

接地氣的電影開始慢慢登上歷史的舞臺

  

“從06年以後,我們就看到了一批年輕導演開始逐漸走上歷史舞臺”,“他們在改造著中國電影的口味,在提示著觀眾除了大片,還有些具有情感接近性的、更加接地氣的電影,也值得去電影院觀賞”。

“所謂的青春片、愛情片,在08年、09年之後開始在中國電影市場佔據越來越突出的作用”。

“學術界給這樣一類電影冠名叫輕電影”,“它們不以技術取勝、不以工業化取勝,而是以情感、情趣取勝”,“它們讓觀眾覺得電影是生活的一部分,是生活的朋友”。

現在我們看到了中國電影市場的百花齊放和百家爭鳴

 

“我們電影市場進入了一個可以看到的百家爭鳴和百花齊放的時代”,“重工業大片比比皆是,靠情感取勝的電影也有很多”。

 

  

“類型更加豐富”,每種類型的電影“都能在市場上獲得相應的回報”,這就“保證了每個類型的電影能夠持續、穩定地”生長,“奠定了完整的、産業化的格局”。

 

 

年輕導演越來越多涌現,老一輩導演面對中國電影大蓬勃,也越來越“呈現出一種雲淡風輕的感覺”,他們開始嘗試對他們自己來説更加有意義的電影,“幾代導演同臺合作,受益的就是中國影迷”。

中國紀錄電影的“逆襲”,離不開中國電影市場的欣欣向榮,從“無人問津”到“只看大片”然後到“百花齊放”的今天,新世紀中國電影人跨出的每一步都值得珍惜,新世紀中國電影的每一次飛越都值得體味。致敬,仍然不放棄創新的中國電影人;加油,在路上奔跑的中國電影。

  • 視頻簡介

《環球影迷大會》主持人夢桐對話電影學博士高山,暢聊《岡仁波齊》《二十二》……,聊聊紀錄電影,聊聊新世紀國産電影發展奇特的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