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 CCTV主持人

《夢桐與你聊電影》戰爭電影的藝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2月23日 22:22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聽説,春節賀歲這幾天,《紅海行動》已經收穫了千千萬萬的迷妹和迷弟?再回想半年前的《戰狼2》,現在想來還是熱血沸騰,大量戰爭場面的它,魅力到底在哪?有句話説,戰爭讓女人走開。可看戰爭電影一發不可收拾砥礪進擊的勢態,這句話未必那麼準確呢。所以,戰爭電影俘獲大票粉絲的魔力究竟是什麼?所以,除了打鬥、冒險和宏偉的場面,戰爭電影到底飽藏著什麼溫情的內核?

 

影迷有問題,他們來解答

 
作為“一場與影迷的新時代約會”,《夢桐與你聊電影》第一期請到CCTV-4《環球影迷大會》嘉賓評審、清華大學教授尹鴻,他對影迷提出的與“戰爭電影”有關的那些問題,有話要説——


喜歡戰爭電影,因為它打不敗的英雄主義精神和人道主義精神

 

在《環球影迷大會》第一期節目裏,尹鴻老師就毫不掩飾自己的“迷弟”屬性,表白了戰爭電影《敦刻爾克》。

“精巧的敘事能力,把一週一天一個小時能夠通過三個片段,通過剪輯天衣無縫地結合起來”,“最主要的還有因為影片所表現出來的,在一個頹勢的事件裏表現出的一種打不敗的英雄主義精神和人道主義精神”。

“英雄主義不僅是能打勝仗的時候我們往前衝,也體現在雖敗猶榮,即便面臨困境,我們還能站起來的這種狀態”。


喜歡戰爭電影,因為它能夠引起對人性、對人生的反思

 
“有一類戰爭電影,會更多地寫戰爭與人性之間的關係”。

比如“像《這裡的黎明靜悄悄》《獵鹿人》《飛越瘋人院》《晚鐘》,它們也寫戰爭,但都是在(反思)説‘這戰爭是必要的嗎’,‘這個戰爭對生命的傷害這麼大,我們要更多地去限制它’”。


喜歡戰爭電影,因為它教會我們如何去尊重“人”

 
“戰爭是人類最殘酷的一種交往方式,好的戰爭片不僅讓我們覺得打得過癮、有戰勝敵人的成就感;有時候也會喚起你對‘人’的尊重”。

“好的戰爭電影,一定會有一個主題,就是正義地保護最多的生命不受傷害”。

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喜歡戰爭電影,並不僅僅是越來越精湛的電影特技,也是因為,戰爭電影,讓我們看到了人類在瀕臨戰爭境地之時,對於家庭、對於和平、對於愛,綻放出的人性的熠熠光輝。

其實,作為戰爭電影的愛好者,尹鴻教授在節目裏談了戰爭電影的藝術、探討了《戰狼2》吸粉的魅力,還坦誠又開誠布公地聊了影迷與電影製作的關係……內容超超超超豐富。

  • 視頻簡介

《環球影迷大會》主持人夢桐對話清華大學尹鴻教授,聊聊《戰狼2》《芳華》……,聊聊戰爭電影,聊聊影迷和電影微妙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