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總書記的牽掛·一枝一葉總關情】變遷 在您溫暖的目光裏
來源 : 央視網 2018-02-17 19:10 內容簡介
[視頻]【總書記的牽掛·一枝一葉總關情】變遷 在您溫暖的目光裏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2月17日 19:10
  • 視頻簡介
    【總書記的牽掛·一枝一葉總關情】變遷,在您溫暖的目光裏。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鞭炮聲中,春天的腳步近了;祝酒歌裏,奮鬥的新一年開局了。讓貧困地區的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之一,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心中永遠的牽掛。十八大以來,總書記50多次赴基層考察調研,每逢春節都要看望慰問困難群眾,幾乎走遍了全國的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新聞聯播》推出系列報道《總書記的牽掛·一枝一葉總關情》,今天帶您去總書記曾經到過的貧困地區,看一看精準扶貧帶給當地生活的巨大變化,感受總書記的關切激發出的無窮活力。

正值隆冬,四川大涼山海拔2000多米的盤山公路上,車隊蜿蜒前行,這是總書記連續第六個年頭到基層看望困難群眾。

走進大山,總書記專門問起了地處大涼山深處的“懸崖村”。這個坐落在山頂上的小村莊,村民們從山底到山頂,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懸崖、幾百級藤梯。

總書記一直記挂著這個小村莊,這幾年新裝了上山鋼梯,新通了手機信號、寬帶,有了光伏路燈,村裏人也開始發展特色種植、鄉村旅遊。

春節前,村裏又開通了貨運索道,油橄欖苗坐著索道上了山。

“橄欖花開幸福來”。習總書記説:“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是我心中的牽掛”。為了這份牽掛,在太行山深處的河北阜平顧家臺村,總書記同鄉親們促膝相坐,共商脫貧之策;為了這份牽掛,在大草原的蒙古包裏,總書記和鄉親們一起算産業賬;為了這份牽掛,在自古“瘠苦甲天下”的甘肅定西,總書記走進元古堆村村民馬海龍家,詢問糧食夠不夠吃,看病有沒有保障。

以人民為中心,與人民心貼心,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鮮明的執政理念。

一句“我是人民的勤務員”,飽含著對人民最深沉的愛。這份愛,更體現在這些年黨中央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基本方略裏。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精準扶貧;在陜西、貴州調研考察扶貧工作時,提出“六個精準”;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上,圍繞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這個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一系列深入闡釋。由此,精準扶貧的理念成為貧困地區廣大幹部群眾砥礪奮進的動力,上萬個貧困村的命運開始改變。

寧夏永寧縣閩寧鎮原隆移民村,在産業扶貧的帶動下,如今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經達到了11976元。總書記心中牽掛的,在這裡正一步步變為現實。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農村累計脫貧6853萬,相當於一個中等規模國家的人口總量,創造了一個奇跡。眼下,我國仍有3046萬農村貧困人口。廣大幹部群眾正牢記囑託,在脫貧路上紮實前行。

天地之大,黎元為先。帶領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戰勝貧困、實現小康,這是人類歷史上亙古未有的壯舉。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確定的減貧目標,將在中國提前十年實現。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