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風華正茂丨致敬抗戰老兵,回顧成就之年,2016年春晚是一首時代的讚歌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2月13日 16:39 A-A+

2015年,線上支付如一股浪潮席捲了中國大地,互聯網飛速發展。2016年春晚,支付寶推出的“五福臨門賀新春”——集福卡活動也給這一年春晚增添了更多的“新操作”,那一年的敬業福可是和大家玩起了“捉迷藏”,3245億次咻一咻互動,真正實現了全民參與。

在人民生活一步步邁向小康社會之際,在祖國一項項成就取得佳績之際,2016年的春晚寫滿了“中國夢”。就像是一卷生活畫布,有驚喜,有溫暖,有感動,還有快樂。

由句號、于恒和侯勇演出的《將軍與士兵》攤開了時代的紀念冊,在春晚的舞臺上,讓無數觀眾熱淚盈眶。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的紀念日裏,那一場揚我國威的九三閱兵儀式是全中國人民的驕傲。在2016年的春晚舞臺上《將軍與士兵》用特別的方式展現了他們閱兵排練前的苦與累。一個簡單的正步、稍息都要前前後後地排練,只為在最後一刻呈現中國士兵最好的面貌。

而當董卿把一位抗戰百歲老英雄請上舞臺時,所有人都記住了他的名字——張玉華。他用在戰爭中曾被子彈打穿的右手向觀眾敬禮,無數人淚灑當場!而就在2017年9月10日,他和這個世界説了永遠的再見。英雄值得被銘記,英雄值得被歌頌。

那一年,由蔡國慶、沙溢、閆妮等人獻唱的《春到福來》,歌詞裏凝結著這一年中國的風雨征程,驕傲地展示著新時代的成就。或許對於走過崢嶸歲月的英雄來説,這便是一份讓他們心安的最好的禮物吧。

另一份禮物,則是獻給古老中國的。一曲《山水中國美》,一曲《六尺巷》,在悠悠轉轉的調子裏與傳統文化撞出火花。《山水中國美》裏蘇州評彈和流行音樂的完美搭配,中國風十足的服裝,江南小調獨特的美,在一幕幕梅花、湖水的襯映下展現得淋漓盡致。而一曲《六尺巷》,則用音樂講了個“禮讓”的故事,清朝年間一句“讓他三尺又何妨”成為謙遜禮讓的美德佳話。正是宰相張英對家書的回復與他的寬容,促成了如今坐落於安徽省桐城市城內的六尺巷。而由譚維維、張喜民和華陰老腔演員演唱的《華陰老腔一聲喊》則用硬氣錚錚的精神唱出了中國人的骨血,各種傳統樂器交織,就如同一場熱鬧的中國民間生活圖。

有家有國有情懷,在春晚的舞臺上,我們一起向傳統文化致敬。

除了英雄豪情,除了傳統美德,那一年的春晚還誕生了很多年度金曲。要説最近幾年老阿姨們的心頭摯愛,還得非TFboys莫屬,2016年他們首登春晚舞臺,《青春修煉手冊》少年感十足了;楊洋和佟鐵鑫深情獻唱《父子》,每句歌詞都讓人想灑淚啊!這首歌唱出了中國式父子的相處方式,也唱出了兩代人的思念與情結。兩人最後靠在一起的畫面溫馨感十足,楊洋臉上還有淺淺的淚痕,這一年的春晚既有對往昔崢嶸歲月的回望,又有“青春正當時”的新希望,“這就是血脈相傳的定數”。

2015年是互聯網迅速發展的一年,當網絡流行語來襲春晚舞臺,小品表演還是十分hold住!馮鞏和徐帆的小品《快樂老爸》不僅在現場飆歌尬舞,馮鞏還一人承包了網絡流行語,“此處應該有掌聲”啊;看了搞笑逗樂的,還有針砭時弊的,正能量滿滿的《放心吧》讓觀眾又笑又思考,他們真的走心了!由“你猜我是誰”引發的一連串誤會點出了電話詐騙和誠信問題;而《快遞小喬》則讓熱心腸的小喬“火”了一把!

那一年的春晚是年輕的,勇於挑戰的,也是真正的盛世聯歡。首創了東西南北四個分會場,五地同唱一首歌開啟全民中國年!在福建泉州、陜西西安、廣東廣州和內蒙古呼倫貝爾這四個具有獨特魅力的城市,這一年的春晚以自己的方式給足了驕傲感!

福建分會場的《快樂想念》,以歡樂的歌聲向全國人民拜了個年,而《相親相愛》則唱出了很多人的心聲,“有福就該同享,有難必然同當”;陜西分會場送來千年古都的祝福,《盛世鼓舞》舞出中國龍,《絲綢之路》唱出中國夢;廣州分會場則請出自己研發的智慧機器人,以《發光時代》和《衝向巔峰》致敬春晚;內蒙古作為北國雪鄉,在有著異域風情的土地上獻上《酒歌》和《春天來了》。

“走出去”的春晚,實現了信號實時衛星回傳,在2016年真正開啟了全民大聯歡。

冬日的溫情在春晚的舞臺上盡顯無疑,而那獨屬於中國人的年味兒也在春晚的舞臺上漫漫四溢,這就是春晚帶給我們的最動人的記憶。展望明天,中國還會寫下更多的精彩,而2016年春晚這首時代的讚歌,正鼓舞著我們繼續揚帆前行。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