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國際大片|春晚變“最強賀歲片”,第一次見到2014年這麼會“自黑”的春晚!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2月12日 09:40 A-A+

自1983年第一屆春晚以來,央視春晚也步入了“而立之年”,中國現代化發展不斷地加快,人們在豐富的互聯網産品中不斷地開闊眼界,不斷地提升品味,而春晚作為一台面向億萬觀眾的年度聯歡也必須不斷提升自我,但仍難抵擋觀眾愛好的參差不齊。可2014年的春晚又讓網絡上掀起了一陣“叫好”之聲,不僅僅因為它是第一屆融入“新媒體互動”的春晚,還因為發生了這件事!

2014年的春晚導演著實給了大家一個驚喜,因拍攝多部高質量電影而享譽業界的導演馮小剛第一次當起了春晚導演,都説馮小剛的賀歲片已經成為了一個“品牌效應”,這次馮小剛倒是真的把春晚打造成了一個賀歲片,然後居然還加入了“自黑”大軍?趕緊來看一下這部“史上最強賀歲片”他到底怎麼拍的!

“自黑大軍”拉開“春晚賀歲片”序幕:

回顧過去三十年春晚,大多以展現時代變遷、春晚情愫為主,但2014年的這部“賀歲片”可不一樣,開場短片《春晚是什麼》以公眾人物與平民百姓為出發點,感悟一個不一樣的春晚,多位電影人例如成龍、葛優、姚晨、吳秀波、張嘉譯等亮相,小編恍惚間還以為在看電影!

不過要説到與往年最大的不同,一定是短片裏創新融入的“自黑”元素,“北方的笑話我們聽不懂啦”、“看春晚最大的樂趣是吐槽”等經典語句至今讓小編記憶猶新,不僅展現出了獨具一格的“馮式幽默”,更是能讓我們體會到春晚舞臺的“接地氣”!最讓馮導感到壓力的大概是這一屆春晚首次融入新媒體互動,觀眾能通過掃描二維碼進行評論,只要有槽點簡直分分鐘“無處遁形”,不過小編還是要用馬雲在短片裏説的一句話為春晚正名:“對春晚的批評就意味著對春晚的關注,一邊挑著毛病,一邊還看著,這恰恰説明它的重要性。”

4小時超長電影,進度條在這兒!

這部“賀歲片”長達4個小時,而且一播完就要迎來新的一年,不關注“進度條”怎麼行!這不咱們馮導就設立了一個“別具一格”的“時鐘”,小彩旗首次亮相春晚,年僅15歲的她一登臺就成為了春晚史上表演“最久”的演員,4小時旋轉“根本停不下來”!之後很多網友都戲稱她是春晚“小陀螺”,用身姿記錄2013年最後四個小時的流逝。

除了記錄時間流逝的小彩旗,還有一個節目更是用四分鐘記錄了幾十年的歲月,王錚亮春晚舞臺含淚獻唱《時間都去哪兒了》,真正的時間流逝都唱進了歌裏。隨著動人的感情與溫柔的歌喉,大屏幕上滾動的“大萌子”從小到大,父母由青年到老年的照片,堪稱本屆舞臺上最動人心弦的表演。不僅僅台下的觀眾都在抹眼淚,小編記得那天網上微博平臺上關於這個話題的互動一時掀起了高潮,網友紛紛曬出充滿歲月印記的照片來感嘆時光如梭,這一首平淡而深刻的歌曲實實在在地賺足了觀眾的眼淚。

時間太長想睡覺?節奏得跟上。

雖然這部大製作的賀歲片很好看,但是還是抵擋不住4個小時容易冒出來的困意,所以節奏得跟上。舞蹈《萬馬奔騰》平均一個鏡頭1s不到,觀眾大呼“眼花繚亂”,演員超整齊動作演繹舞臺上的萬馬奔騰,肌肉與線條美得想舔屏!小編真的好擔心這個舞臺框不住這群“駿馬”了!

同類競品太多,“賀歲片”創意不能停!

步入21世紀已經十餘年,“創意”在時代的步伐裏逐漸深化,現在沒點創意都不好意思上舞臺!於是在2014年的春晚舞臺上就出現了諸多創意節目,比如由劉成演繹的腹語節目《空空拜年》,劉成一人分飾多角,不用張嘴就能講話,小編真是“活久見”,節目裏還上演了動物聯歡會,真的不要太可愛啦!

另一個創意節目就是歌曲《群發的短信我不回》,民謠歌手用歌曲講故事,白話回應對群發短信走形式的看法,朗朗上口極易傳唱,直接成為“年度神曲”。據説這首歌播出後媽媽再也不用擔心收到群發短信啦。

還嫌演員不夠多?國際友人來幫忙。

現在電影都流行“中外合拍”,那我們的“賀歲片”也得跟上潮流,2014年春晚上的創意舞蹈《符號中國》中,匈牙利Attraction歌舞團用身體鑄造中國符號——長城、大熊貓、象鼻山等等,無不讓我們感嘆于中國的大好河山,我們都為有著一張中國面孔而自豪。

而2014年也是中國外交的重要一年,中法建交走過半個世紀,兩國的友誼也在時間的長河中銘心刻骨。於是在這一年春晚上,“法蘭西玫瑰”蘇菲·瑪索代表法國為中法獻上友誼之花。此次她的搭檔是“法語專業”的劉歡,想想劉歡之前眾多的國際搭檔,可是讓電視機前眾多男性粉絲“羨慕嫉妒恨”。

除了這些,14年的春晚還出現了一個讓所有女性觀眾都尖叫的節目。李敏鎬攜手庾澄慶的《情非得已》,讓觀眾們大飽眼福。

當然了,器樂方面也不能服輸,鋼琴家郎朗搭檔來自克羅地亞的摩傑二人組演繹創意樂器《野蜂飛舞》,手快到根本看不清!頗有電影《海上鋼琴家》鬥琴橋段的火花四濺,雖然鋼琴與大提琴都是西洋樂器,但是配上了中國傳統曲目的和聲,好像又別有一番滋味了!

藝術來源於生活,演啥都得接地氣!

説到“50億影帝”,很多人都知道是黃渤。以飾演小人物而出名的影帝黃渤這次又在這部“賀歲片”裏“重操舊角”,身穿民工裝邊走邊唱《我的要求不算高》。歌詞裏表現出的小平民普通的“中國夢”,情真意切,引發了很多人的共鳴。

馮導要製作一個最強“賀歲片”,我們熟知的喜劇演員可不能少,作為這一年春晚為數不多的語言類節目,沈騰、馬麗組合爆笑上演《扶不扶》直擊社會現實,為了幫人而被誤會的郝建其實真的很“萌”,更是身體力行表示出對於正義的堅定信念。小編想説,即使社會再複雜,好人與正義都不會缺席!

除了題材的接地氣,2014年的春晚上草根明星也創了新高,不僅有阿寶等頗具民族特色的草根明星,這一次還創新引入了地方檯及選秀明星的加入,比如《中國好聲音》冠軍李琦,《快樂男聲》冠軍華晨宇等,由年輕人的偶像來唱出民族的樂曲,更加拉近了青年與傳統文化的距離。

不得不説,雖然吳秀波説了:“要在同一時間娛樂所有人,這事兒有點難”,但2014年春晚這一部前所未有的“賀歲大片”也基本在各方面做到了“面面俱到”。回顧2013年的種種,中國迎來反腐風暴,科研、經濟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飛躍性的進步,無不意味著中國的光明發展之路才是我們所有中國人正在拍攝的“大片”。它好聽、好看,更重要的是這個名為中國的大片將不斷地被詮釋得更加輝煌。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