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人機融合早已發生?人類要有防範意識?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2月07日 10:47 A-A+

人類對機器人的認知已經或必須已經進入到了一個新的階段,以前説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現在如果説機器人能自主思考了,也許創造機器人的造物主人類不一定能笑得出來,面對人機結合的加速實現,我們到底該用什麼心態面對?人機結合其實早已發生?人機結合的未來會給我們生活帶來哪些改變?更多內容敬請關注2月4日21:45央視財經頻道《對話》“索菲亞:機器還是人?”!

面對人機結合給我們帶來的未知世界,人類在驚喜的同時也會擔憂。

英國每日郵報資料曾報道,谷歌公司資深專家雷-庫茲韋爾(Ray Kurzweil)稱,未來12年“技術奇點”將使人類成為超人。這聽起來有點兒像科幻電影故事情節,但是谷歌公司工程部主管庫茲韋爾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發佈了147個預言,預言實現率達到86%。庫茲韋爾指出,我們生活在一個人機關係學時代,未來我們可以將人腦與計算機結合在一起,計算機系統會比人類更加聰明。目前這些技術已初見端倪,尤其是當前人們沉迷于手機使用,未來手機通訊技術可與人類大腦結合在一起。人機結合併非僅是一個未來科幻情節,現已加速實現。

網易科技訊(2017.12.01)發佈消息,據外媒(Wall Street Daily)報道,美國研究人工智慧的公司Kernel投資人布萊恩·約翰遜(Bryan Johnson)表示,植入式神經修復和認知增強未來的市場不可限量,並預言其有可能發展成為史上最大的産業。

即便是儼然科學化身的史蒂芬·霍金,也曾不斷提醒人類要警惕AI機器人有一天會取代人類。在“時代精神2015年度會議”(Zeitgeist 2015 Conference)上,霍金髮表演講稱百年內計算機將在某些方面超越人類。並希望人類最好確保自己到時候有能力掌控自己的創造物,而不是反被其控制。

人類要有防範意識?

知名文化學者  南京師範大學教授酈波表示,人類其實可以換一個視角,比如我們探索外星生物,我們想憑藉人類的大腦結構或者説他的肢體能力智慧去突破地球的限制,更別説突破整個星系,突破地球的限制這是非常困難的事情。“現在人工智慧出現,如果人類能和機器文明的發展最後融合起來,而不是作為一個對立矛盾,這樣的話星際進化就有可能出現,我們對宇宙就更有能力了,面對資源危機的發展,宇宙會有抑制。有擔心、有防範是有必要的,但是不必像杞人當年那樣,不必要簡單的把他的想法給蓋住了,但是他去探索的外在空間的想法其實是值得可取的。所以,人類現在當面臨新事物的時候既要有防範意識,但是排在第一位的還是使命意識和發展意識。”

機器人和人的融合很早就開始了!

達闥科技創始人 首席執行官黃曉慶告訴我們,實際上(機器人和人)的融合已經在發生,從醫學上講,心臟起搏器就是一個人類和機器的融合,腦機的連接就是人類和機器的融合。“如果我們從《星際迷航》的角度來説,外星人有很多的種類是機電人,就是生物體和機械體的聯合,我們稱之為“機電人技術”。如果我們談到一個時間表的話,從某種意義上來講這個時間表已經開始了,現在我們可能要問的是一個更重要的問題,人工智慧的技術和人類大腦的融合,是從什麼時間會開始?這個看起來在未來30年是一定會發生的。”

知名文化學者  南京師範大學教授酈波也認為是這樣,現在談人工智慧,機器人索菲亞是一個倫理邊界被突破的典型,我們今天看我們用的手機,華為裏面的技術,包括很多,其實我們生活已經離不開人工智慧了,無人駕駛、共享單車或者是各方面都要用到人工智慧,我們生活已經跟他們融合了,我們探討這個問題已經出現了。“接下來再發展,當人工智慧跟我們的發展,我更看重的是AlphaGoZero,它的判斷學習方式已經貼近人類的學習方式,它再緊接著指數級增長的時候就不得了了。前段時間我跟清華的一個博士溝通,説現在檢測癌症的準確率很高,一天可以檢200張片子,一個最好的醫生也只能半個小時檢測一張片子,準確率達到98%,這是人工智慧的幫助,更不用説人工駕駛。最關鍵的是我們接受的人工智慧和我們的人腦的結合,這個步驟包括還有納米技術,如果納米技術可以微小的進入到你的大腦裏,和你融合了,估計大概最多30到50年這就要到了,因為指數級的增長很快。”

“確切地説已經在我們的身上發生了。我從1998年開始植入中國第一例腦起搏器,做帕金森,到現在很多的病人都接受了這種埋藏在體內的起搏器。這是治療上,在新的起搏器和移植物還有記錄作用,會給機器人聰明提供了可靠的依據。”欒國明説。

榮耀總裁趙明也表示,其實人工智慧並不是新的概念,很多年前就有,但今天我們再看人工智慧的時候,實際上是我們看到了人工智慧進入到了實用化和産業化的階段,任何到了節點之後都有加速和放大的作用。這個領域內,人工智慧和人體的結合會越來越快,而且會超出所有人的想象。但今天探討技術演進發展的時候會有意思,今天已經有人工智慧的各個方面,人工智慧手機等等,實際上,可能要開始去規劃遠一點的東西。

機器人進化到人一旦出問題就非常可怕?

世界神經調控學會中國分會主席 首都醫科大學三博腦科醫院教授欒國明説,他是一個醫生,也是一個生物科學家。機器人進化到人,這非常複雜,把人類看成最高級的動物,實際上不是的,人也是物種的高級代表。“你讓索菲亞走,她不會走,但她的腦子有思維,是因為我們給她裝上了人工智慧的某一項,她可以做一部分的運用和語言的回答。人腦原來是一個黑匣子,有上百億的神經元在活動,之間的網絡是極其複雜的,過去我們沒法兒看到,隨著科學發展到今天,我們不是沒法兒看到了,我們真的有辦法看到了。

為什麼AlphaGo可以擊敗那麼多的大師呢?是因為它融入了很多人的智慧。如果有一天,人的病把基因補上,或者是截斷了就好了。每一個都解決透了,漢森就可以真正地造出跟人媲美的機器人了。到那天,所有的人工智慧,笑一笑或者重復一個語言、運動是太簡單的功能了。如果高級和複雜的功能都聚集到索菲亞身上,可能就真的會形成一個新的物種,這個物種如果真的把最優秀的人員集中到這一批人身上,一旦出問題人類就非常可怕了。”

無人機器人會威脅人類生命?

陳偉鴻:記得在2017年聯合國的一個叫特定常規武器公約會議上,播放了一段視頻,這個視頻就是無人機機器人殺死人的一段視頻。當時讓所有現場觀看視頻的人都是提心吊膽,雖然這是一段模擬視頻,但是它預測了有可能會到來的某一種未來。當這種可能性存在的時候,我們的內心會不會始終都有恐懼?

榮耀總裁趙明表示,坦率的講,任何社會技術和物種的發展演進都是在淘汰已有的,包括從技術發展來看,最簡單的就是3G到來了之後,慢慢的2G就會退出歷史舞臺,但是人類是否到今天來講高尚到這個程度,去敢於冒著天大的風險去淘汰自己,我們存在的理由到底是什麼。“反過來人工智慧的發展,我們更多的是考慮到它自身如何發展和演進,但是我們為什麼不反過來説技術和人工智慧的發展能夠真正的幫助碳水化合物的人更好的發展和演進。讓我們所有人的智商反過來都可以達到200多、300多,甚至1000,智商不受120的限制,每個人都是天才。作為産業界的人士,我還是一直在強調,所有我們做的工作,發展和演進都是為人類服務的。自身都是讓人類更加強大。”

小結:人機結合早就出現了,就像眼鏡和助聽筒等簡單設備已存在數百年時間,它們可以顯著改善人類生活。近年來,這些技術不斷更新換代,出現助聽器等一些設備,相信之後科學家還研製出能夠挽救人類生命的設備,例如:心臟起搏器和血液透析機等。面對不斷變化和進步的人工智慧,我們不必太恐懼,也期待人工智慧和人的結合能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更多的便利!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2月4日21:45“索菲亞:機器還是人?”!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