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勢不可擋 | 用09年春晚,致敬祖國這個為我們遮風擋雨的超人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2月06日 17:36 A-A+

殷憂啟聖,多難興邦。2008年,我們經歷了汶川地震帶來的傷痛,卻也在災難中見證了許多令人感動的故事;我們迎來了期盼已久的北京奧運,用一首傳遍大街小巷的《北京歡迎你》,讓世界看見了中國改革開放30年來的蓬勃巨變;我們更享受了科技進步帶來的自信:中國航天人首次實現了歷史性的太空漫步,圓滿完成了第三次航天之旅,在輝煌的太空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再説2009年,這一年,是新中國60華誕的大慶之年,我們剛剛告別過去的榮耀與輝煌,又即將迎來新的征程。2009年春晚,就像一本會説話的年終總結報告,將這60年裏的新變化、新氣象一一展現出來。

 

但要説這六十年來的改變,還得是咱老百姓感受最深。這不,由姜昆、戴志誠表演的小品《我有點暈》就以普通人的視角,戲説在改革開放以來的這三十年裏,咱們老百姓的生活變遷,用一段段詼諧幽默的對比,讓觀眾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三十年的變化。

1987年,馬季在春晚上表演的《五官爭功》還讓觀眾記憶猶新。都説虎父無犬子,時隔22年,馬季的兒子馬東又為大家帶來了《五官新説》,一場由酒駕引發的五官爭論,到底是誰的責任呢?

那一年,黃聖依剛剛演完《天仙配》,還是全國人民心目中的小仙女,她用甜美的歌聲給全國兒童帶來了一首活潑歡快的《森林舞會》,預告春天到來的訊息。那一年,全民偶像周傑倫還沒變成“奶茶胖”,一曲《本草綱目》將流行與民樂的完美結合,給觀眾帶來了耳目一新的體驗和無數驚喜。小品《不差錢》講述了因為想上《星光大道》而發生的一系列爆笑故事, “我們就是不差錢兒~”,真是令人想不笑都難!

而如果盤點2008年的記憶,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一定是繞不過去的話題。在令人難忘的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上,我們在為那些獲得獎牌的奧運英雄們鼓掌之外,也不要忘記那些為海內外觀眾服務的平凡英雄——志願者們。

此次春晚,蔡明和郭達這對老搭檔再次合作,給觀眾帶來了小品——《北京歡迎你》,講述奧運志願者們的暖心故事。不僅如此,春晚節目組還別出心裁地用運動員取得的獎牌拼成了四個大字——祖國萬歲!這金光燦燦的四個大字,就是奧運健兒送給祖國六十華誕的最好禮物了吧!

2009年春節也是汶川地震之後的第一個春節,春晚不僅在現場採訪了汶川地震英雄代表,還準備了一段災區採訪的視頻:這些經歷過苦痛的人們,住在活動板房,卻洋溢著幸福的微笑,興奮不已地跟大家拜年問好。而一直堅持為災區人民表演的四川民族歌舞團也在春晚的舞臺上為大家帶來舞蹈《天地吉祥》,共同祈願災難過後,我們一起建造一個更加美好的家園。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09年春晚,神一到神七航天工作者的代表都齊聚舞臺,跟全國觀眾見面道聲新年好!這一年春晚更是首次帶來了來自印度洋的特殊祝福,用小品《水下除夕夜》,講述留守在潛水艇上的官兵是如何度過新年的經歷。此時此刻,我們正和家人坐在一起團團圓圓,而他們,卻在蔚藍色的大海深處留守。正是看起來平凡的他們,守衛著我們的家園,帶給了我們人間的溫情。

“燦爛星空,誰是真心英雄,平凡的人們給我最多感動”,在這令人熟悉的旋律中,羅大佑周華健等人齊聚舞臺,瞬間喚醒了那些音樂陪伴著我們的日日夜夜。

而如果説縱貫線是用歌聲勾起了我們的青春回憶,那麼歌曲《中國之最》和《神州共舉杯》便是用恢弘大氣的曲調,帶我們回顧了祖國成立60週年以來的輝煌歷史時刻。

過去的一年,我們經歷了地震帶來的傷痛,又在傷痛中變得愈加強健和團結;經歷了奧運帶來的輝煌與榮耀,又在這些榮耀中變得謙遜和自信。2009年春晚,不僅僅是對祖國六十年滄桑巨變的總結,更是對未來的無限期盼與展望。無論災難還是盛世,祖國永遠與我們同在,一約既定,萬山無阻,那些走過艱難歲月後的榮光,屬於每一個中國人。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