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春暖人間丨2008年的春晚記錄了一個國家的“冷”與“暖”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2月05日 17:13 A-A+

2008年到2018年,居然已是整整十年了。

十年前的那個“中國年”,改革開放的春風吹遍了神州大地,全民炒股熱潮如火如荼,“嫦娥一號”成功發射升空;十年前的那個“中國年”,北京奧運會到來的喜悅洋溢在寸寸國土之上;而十年前的這個時候,一場百年難見的雪災斷了千千萬萬遊子回家的路……辭舊迎新之際,十年前的那臺春晚,記錄了一個國家的“冷”與“暖”。

2008年的春晚,我們在共同期待一個永恒的春天。當百年難見的雪災來襲,春晚第一時間向觀眾呈現了真正的人文關懷與人情溫暖。整場晚會中,主持人們時不時提起雪災,給那些不能回家過年的人送去關懷。災害發生後,那一年的春晚第一時間組織創作文藝作品,如一股春風將冰雪封城化作鬱鬱蔥蔥的南國家園。

詩朗誦《溫暖2008》、歌曲《大雪無情人有情》...在那一刻,節目不再是簡單的節目,而是包含著愛的關懷。緊張的排練、高標準的要求,最終站在臺上的那一刻,他們動情地唱著:“天寒地凍民心暖,風雪過後又是那艷陽百花開”。雪災災情把小家變成了大家,“我們都是一家人”, “那一刻,整個中國都在牽掛”。雪的白,不再是無力的白,不再是哭泣的白,而是動人的白,純潔的白。

而另一份永恒的記憶,便是奧運情懷。

隨著2008年的鐘聲敲響,北京奧運也真正地進入了倒計時。在央視春晚的舞臺上,詩朗誦《百年圓夢》寫滿了奧運健兒的夢與淚;雜技《花式籃球》熱血涌動;《同一個夢想》唱出了我們共同的心聲;而小品《火炬手》則笑料滿滿,花式金句頻出,“白雲”、“黑土”傳遞的奧運精神可以説是幽默感十足了!

因為奧運夢,是民族夢,是“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那一刻,整個中國都很驕傲。在春晚的舞臺上,國旗的紅,是奧運健兒的汗水,也是無數國人的吶喊。那是一份讓我們所有人熱淚盈眶的期盼。

2008年的春晚語言類節目還幾乎集齊了我國“人物群像”!

《街頭衛士》裏的交警、《夢幻家園》裏的銷售、《軍嫂上島》裏的解放軍和軍嫂、《新聞人物》裏見義勇為的普通人……08年的這臺春晚,是由平凡生活中的一幀幀影像拼接而成的,而組成這一幀幀影像的,是那些鮮活而真實的平凡中國人。

韓雪的過膝靴時尚感十足;蔡明蘑菇頭黑框眼鏡齊齊上陣,“為什麼呢”在春晚後成了洗腦金句;孫濤站在“小島”上聲嘶力竭喊著“過年好”,向軍嫂致以崇高的敬意……是幽默感背後的用心與認真,是他們想要傳達的信念與力量,讓每一個人在捧腹大笑的同時,都感動不已。

2008年的春晚像一輛時代的列車,這車上坐著許許多多的人。那時候的章子怡滿滿的“少女氣息”,一襲粉色夢幻長裙唱著《天女散花》;那時候SHE的《中國話》風靡全國,三個很特別的台灣女生是全民偶像;而王寶強剛剛踏入影視圈,穿著藍色的工服唱《農民工之歌》的他一臉青澀;周傑倫呢,還是那個唱著《青花瓷》的周董,用他熟悉的周氏唱腔唱出了一個時代的特色;一首《同一個夢想》則讓我們永遠地記住了2008年,記住了每一個人的韶華時代。

  

  

那一年春晚,他們用歌曲、舞蹈、小品這些大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向我們展現了獨屬於2008年的“人情味兒”與“年味兒”。

十年之後,我們隨著他們一起長大了,但當年的記憶卻如同一把火,在燃燒了這麼多年後仍熊熊不滅。我們走過了雪災,舉辦了奧運會,扛過了一個又一個難關,也迎來了一次又一次的驚喜。

那一年用真情和真愛寫下的故事,永遠如詩,也永遠如歌。

在那樣的春天裏,世界明朗起來了,山頭的雪消融了,火光始終是熠熠著的。

花兒,遍地都是,那股吹暖人間的春風,每年如約而至。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