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花開中國年 | 錦上添花又一年,2007年春晚給你看不盡的滿園春色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2月05日 10:22 A-A+

2007年是香港回歸十週年,輝煌隆重的慶典彰顯祖國的活力與朝氣;2007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八十週年,軍姿颯爽,一展國威;2007年,“嫦娥一號”實現繞月探測,奧運會在緊鑼密鼓地籌辦當中;2007年是祖國花團錦簇、錦上添花的一年。人間恰逢春來到,盛世飛花舉國歡慶,這一年的春晚也獻上了無數經典回憶。

開場一曲歌舞《花開中國年》,徐徐展開了一幅喜慶的春節圖卷,百花爭艷、流光溢彩,這一年的春晚上,一朵朵“花兒”競相綻放。來自馬來西亞的歌手阿牛活力四射,一首《桃花朵朵開》滿滿少年感,原來當年春晚舞臺上就已經有浪漫的“十里桃林”了!突破了以往伴舞的傳統,阿牛和舞蹈演員一起上演了一幕詼諧可愛的愛情故事,而這個有著小虎牙的小男生也在春晚後火遍了大街小巷。

有表白神曲《桃花朵朵開》,自然還有求婚神曲《今天你要嫁給我》為不知道如何開口表達愛的小情侶們提供“一條龍服務”,2007年的春晚舞臺,陶喆和蔡依林上演了從戀愛到結婚的幸福時刻,“春暖的花開帶走冬天的感傷,微風吹來浪漫的氣息”這首齁甜的情歌也一度成為戀人們共享浪漫時分的首選合唱曲目。

同樣來自台灣的當紅歌手張韶涵,也在春晚舞臺上用“被天使吻過的聲音”驚艷眾人。高亢嘹亮的嗓音唱著一首《隱形的翅膀》,旋律朗朗上口,紅透當年流行樂壇,這首歌后來還被編進了小學作文題目中,可見火爆程度啊!在面對坎坷與挫敗之時,總會等到“所有夢想都開花”的那一天,而你,是否忘記了賦予自己一雙隱形的翅膀?

談到流行更迭,混搭風是近幾年的大熱,但其實早在2007年,混搭就已經在春晚的舞臺上演。

那一年,韓紅與黑人歌手郝歌將廣為傳唱的民歌《在那遙遠的地方》重新演繹,韓紅嘹亮的嗓音與國際元素碰撞,令這首中西合璧之作廣為流傳。在音樂板塊獻上了混搭驚喜的07年春晚還在舞美上進行了大膽的創新,首次嘗試運用大屏幕三維虛擬成像,影像與實景道具結合,由南京軍區前線歌舞團帶來的獲獎舞蹈節目《小城雨巷》用一把油紙傘展現了江南女子的優柔。一顰一動,白墻黑瓦,拎裾過橋,在寂寥的雨巷,佳人美景,走向煙水蒼茫,灑下丁香般的惆悵。

而每一年的春晚,讓大家印象最深刻的一定是來自語言類節目中的經典臺詞。2007年春晚後,每個人都在模倣宋丹丹的“你太有才了!”“下蛋公雞,公雞中的戰鬥機歐耶”,這兩句臺詞就出自小品《策劃》:一隻會下蛋的公雞被大肆渲染,企圖獲利,最終結局卻上了餐桌,令人不禁想起如今的種種“過分包裝”同樣令人啼笑皆非,務實、敬業才是收穫理想勞動成果的唯一途徑,即使是在過去了11年的現在,《策劃》中的諷刺意義還是常看常新。

那一年,馮鞏第十二次説著“我想死你們啦!”出場,與李志強合作的相聲《咱村裏的事》講述了黨的好政策讓農村富了起來,富裕起來的農民兄弟也開始想拍電影了,馮鞏和村裏的老鄉為此大費周章,鬧出了一連串的笑話。

“毒舌阿姨”蔡明在2007年的時候為了孩子考學校,也趕上了《送禮》拍馬屁的熱潮。“癩蛤蟆爬在公路上楞充迷彩小吉普”等經典“懟人金句”頻出,原來蔡明的吐槽本領真不是一日練成的!藝考熱一直都是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家長們望子成龍心切,便打起了歪主意,想給考官送禮,小品就是諷刺了這種社會風氣,告訴大家無論何時,拼實力才是王道。

情節搞笑,結尾卻出乎意料,耐人尋味,用日常生活的點滴反映社會現狀,這些藝術佳作有能跨越時間的感動,亦能在當下帶給我們反思。

小時候的年有濃濃的年味,那些“前時代的流行”被湮沒在時間的滾滾浪潮之中,然而經典卻始終在影響著我們。細數2007年春晚,那些驚艷全場的藝術作品奏響了一曲盛世歡歌。縱使對藝術的審美在不斷變化,春晚也不僅僅是頂尖藝術的匯聚,它讓疲於生活的我們享受團聚,慢下來,感受溫馨,感受真正意義上的花開中國年。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