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80後北京男孩:我很酷,但是我對“你”很溫柔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中文國際頻道《環球影迷大會》 來源:央視網2018年02月02日 14:01 A-A+

1

今天的“影迷故事”主人公有一個很酷的名字,“平平仄仄”的“平仄”。

王平仄,80後,生在北京長在北京,是個地地道道的北京純爺兒們。

據父親説,起這個名字是因為希望把他沒走下去的路能走出個起伏,所謂平仄有意,文化有承。

在《環球影迷大會》,“電影中的孩子”單元,他來了。

今天,與電影與夢想的故事,由他來講述:

父親年輕時是個與眾不同的人,有追求有夢想,喜歡彈琴、拍照片、看電影。我從記事起就跟著他在暗房衝照片,我之前把攝影當成一陣子職業可能與此有關。

在很長的一段攝影師生涯裏,總覺得靜態的表現總還是缺了那麼點什麼,就一直在電影中去思考些解決的辦法,也不斷回憶在成長的過程中看過的一些有過感觸的電影所形成的視覺記憶。其中有那麼幾部,對後來我轉型到電影行業起到了關鍵的作用:

《教父》

看《教父》那年14歲。其實看得似懂非懂,只是覺得這電影開啟了一扇門,打開了一個世界,對於少年的我和之前到現在的我,都有著一種不可明説的寓言式的影響,不是對事物的控制,而是對這世界的感激和承諾。現在,依然會在安靜的時候,再次連看三部曲,説不清原因,也不會去做專業的分析,就是靜靜地看。

《虎口脫險》

《虎口脫險》也是我從小看到大的電影。這一部法國電影雖是部喜劇片,但在我以及我周圍的朋友心裏佔據著不可動搖的地位。這片子得看譯製版的,原版的缺少了文的平仄,也缺了中國式的幽默,譯製這部電影的配音演員都是不可多得的大師,也為這部片子賦予了一種不可替代的新的生命。《我們倆》《我們倆》給我的觸動是深入內心的。我在看這部片子的時候,還沒有碰到人生之中的變故,但這部電影中那種淡淡的卻源源不斷的力量,在我之後的人生中逐漸地顯露出來,往往像一把錘子一下一下地敲擊在心上,那個“生活的回聲”不停地迴響在我的生活裏。

《讓子彈飛》

《讓子彈飛》在一個假借的事件裏把所有的事情都説了個通透,並且也昭示了一些莫名的道理,再加上久石讓的配樂,使得這片子很多橋段都成為長久回蕩在腦海裏的回音。

《肖申克的救贖》

我們的人生是否真的能用20年來完成一個了解?這部不可替代的片子,永遠讓我保持前行的動力,除此,我無法用任何言語表達對它所傳遞的信念的認同,它宛如一串鐘聲,不斷地引導我,激勵我,在接下來的人生中去完成自己對自由夢想和我所設定的追求,並且賦予我前行的力量。”如今的王平仄,在自己喜歡的電影行業裏努力著。外表看起來酷酷的他,對電影有著極為細緻的觀察,細膩的感知,和沉靜的思考。堅持為自己喜歡的事努力,一路向前全力以赴,酷男孩王平仄,用行動踐行自己對電影夢想的熱愛和堅持。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