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盛世聯歡| 2005年的春晚有感動你的“千手觀音” 也有忽悠你的“套路滿滿”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2月02日 17:20 A-A+

回顧2004年,我們面臨新的挑戰,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上中國共産黨提出了“建設和諧社會”的歷史目標,不再“一切以GDP為中心”,建立起科學的發展觀;這一年,我們收穫新的榮譽,劉翔在雅典奧運會“110米跨欄”打破世界紀錄,獲得了“亞洲飛人”的稱號,中國女排絕地反擊拿下寶貴的金牌;度過充滿挑戰和收穫的一年,05年的春晚則為更加紅火的雞年開了一個好彩頭!

前兩天,劉德華推出了新年特別版金曲《恭喜發財五福來》,點響了2018年新春第一炮。當大大小小的超市賣場都開始響起了“我恭喜你發財 我恭喜你精彩”的歌聲時,大概就是熱鬧的春節一步步向我們走近的時候了。劉德華在05年春晚上將《恭喜發財》唱成了“中國新年第一BGM”。每到年關的時候,無論是返鄉的列車上、熱鬧的超市裏還是團聚的宴席間都少不了這首喜氣又應景的《恭喜發財》。

“多少人曾愛慕你年輕時的容顏,可知誰願承受歲月無情的變遷”隨著時間的流逝,當初美麗的戀人也會衰老,親愛的朋友也會老去,這時候你和他們情感是否會一如當初。那晚,水木年華的《一生有你》送來了真心的期盼:韶華易逝,但求此生無憾;人來人往,但願一人相守。

那時候的蔡依林還沒有蛻變成“舞娘”,唱著《愛情三十六計》的她給少男少女們帶來了“愛情修煉手冊”,此後,這首《愛情三十六計》可是霸佔了當時內地彩鈴市場的“半壁江山”。

當身著一襲粉色紗裙,背著一副潔白的翅膀的香港歌手容祖兒坐在懸吊在半空中的椅子上緩緩出場時,絕對是“仙女”本人了。而這首《揮著翅膀的女孩》也是小編當年下了一番功夫苦練過的“KTV金曲”!

還記得,成龍大哥第一次上春晚還是1993年的雞年春晚。在這第二個雞年春晚,成龍大哥唱著“做個好漢子,熱血熱腸熱”,展示著中國功夫,用一首《男兒當自強》讓現場的觀眾都熱血沸騰起來。

這一年由中國殘疾人藝術團表演的《千手觀音》轟動一時,感動了億萬觀眾,眾望所歸地拿到了歌舞類節目的一等獎。21個平均年齡21歲的聾啞演員將舞蹈演繹得惟妙惟肖,移動變化間,仿佛千手觀音臨世,營造了層出不窮、千變萬化的震撼視覺衝擊力。要知道要讓生活在無聲世界中的聾啞人準確感知音樂的節奏,完美演繹編排複雜的《千手觀音》是十分艱難的。演出時,演員們必須借助站在舞臺四角的手語老師傳遞的“信號”來把握節奏,其間坎坷可想而知。

2005年的小品節目也誕生了許多“精品”,05年開始,中國房地産市場在我國的經濟市場中比重增加,“買房熱”興起。兜裏存了點錢的人們好不容易“搶”到新房,沒想到裝修也是個麻煩事,小品《裝修》中“房主”鞏漢林“野蠻”裝修新房,一會兒掄錘砸墻,一會兒鑿洞摳縫,結果破了水管,露了電線,最後一頓大折騰最後卻陰差陽錯砸了別人的屋,令觀眾哭笑不得的同時也映射了裝修市場的管理亂象。而小品中演員林永健也有了第一個十分經典的反串造型——“毀容相當於整容”的女鄰居,憑藉這一造型林永健也順利入駐了表情包大軍。

《賣拐》系列最終番《功夫》,“腦袋大脖子粗,不是大款就是伙伕”的范偉終於學會了反套路,一路反轉,一招“將計就計”收拾了“大忽悠”,給《賣拐》系列小品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這一系列小品以誇張手法展現騙子控制他人思想的全過程,辛辣地諷刺了存在於各行各業的騙子及非法傳銷組織。

鐵打的郭子,流水的“嫂子”,説的就是小品界的“撒嬌鬼”郭冬臨。在小品《男子漢大丈夫》裏,他和牛莉扮演的是一對和隔壁鄰居發生矛盾的小夫妻,喊著“衝動是魔鬼”的丈夫“郭冬臨”巧妙的化解了與妻子之間的意見不合和與鄰居之間的小摩擦。夫妻之間多溝通,鄰里之間不計較。所謂男子漢大丈夫遇事不一定非得“動拳頭”,解決問題才是真本事。

情景相聲《笑談人生》採用朱軍主持的節目《藝術人生》作為故事架子,“嘉賓”馮鞏用“套近乎、憶童年、拿照片、把琴彈”精闢總結了《藝術人生》的“小套路”。朱軍和馮鞏這兩人都想著要把對方給“弄哭”,兩人互相“套路”,包袱、反轉不斷,讓觀眾們又是感動又是好笑。

2004年,在雅典奧運會上中國人取得的優異成績,讓國人對體育、奧運燃起了無限激情。小品《魔力奧運》裏一群以潘長江為代表的“奧運發燒友們”在奧運特別訓練營展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體育訓練。驚喜的是在節目最後還請來了奧運冠軍劉翔、劉春紅、石志勇和中國女排來到現場給全國的觀眾拜年。

2005雞年春晚有太多值得我們回味紀念的東西,雅典奧運會中國體育軍團大獲全勝,奧運會也正式進入了北京週期;神舟六號載人航天飛船成功發射並帶著航天英雄費俊龍、聶海勝成功返回地球,標誌著我國載人航天技術又向前邁了一大步。在日新月異的中國,每一天都充滿著希望,春晚將祖國的點滴成長用一幀幀影像記錄在冊,億萬中國人的歡聲笑語、豪情壯志都濃縮在這一台春晚中!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