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聰慧的律政女孩,愛著那個“傻乎乎”的它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中文國際頻道《環球影迷大會》 來源:央視網2018年01月31日 15:16 A-A+

1

前有哈利·波特骨灰級鐵粉林品,穿著格蘭芬多的袍子叱吒《環球影迷大會》超現實單元。

這次在“電影裏的孩子”單元,又來了一個從《魁拔》裏走出的小姐姐李槊:“三個糖加號”甜甜的聲音、“樂活”的心態、從事律政工作卻又超愛動畫電影……一看就是自帶故事屬性。

和動畫電影的故事,讓她講給你們聽——

《寶蓮燈》

1

“在我還小的時候,我家住在廣場大院後頭。當地第一家電影院就在廣場中央,那時它已經輝煌不再,樓體老舊,排片也不多了。

我憑著隱約的印象揣測,在爸媽的價值觀裏,家裏已經有了電視,花不算很便宜的錢去看場電影,並不值得。

沒等我成為高級的五六年級生,老電影院就要拆除了。在即將拆除的前一週,爸爸帶著姐姐和我去看了《寶蓮燈》。

那是我第一次在電影院裏看電影,獨特的觀影體驗完全不記得,只感覺被情節和活靈活現的配音表演深深吸引住了。很多畫面到現在還能清晰投射在腦海中。在結尾張信哲《愛就一個字》的歌聲中,曆盡艱險的小沉香終於見到了媽媽。

哭得稀裏嘩啦的同時,熊了吧唧的我心裏突然也涌上了很多情緒:媽媽説不喜歡看電影,沒有一起來,我知道她是想省一張電影票讓我和姐姐都去,坐在我身邊的、那個時候對我們十分嚴厲的爸爸,我很想並且也在慢慢轉明的電影院裏抱住了他。”

《哈爾的移動城堡》

1

“有一次和剛認識不久的同學聚會,大家一起吃完飯後湊到某同學的宿舍商量挑個啥電影來看。

多花樣多門類的各種提案中,一位男同學説,我們看《哈爾的移動城堡》吧,宮崎駿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部。

涌上心頭的是一種微妙的喜悅,稱不上叫遇到知己,但覺得在某一刻我們一定透過電影隱秘地分享過共同的感動和旨趣。雖然沒説出口,心裏已小聲跟了一句,我也是哎。那時候我不由得多看了他兩眼。

那位男同學後來成了我的男朋友。”

《魁拔》

1

“因為畫家老爸的原因,我從小就喜歡動畫片,自然在電影門類上也更偏好動畫電影。這讓大學的我對配音社團和動漫社團,也都想嘗試一番。

很多時候,我們一邊看迪士尼、吉卜力和京阿尼,一邊更加渴望見到有意思、精製作的國産動畫作品。

後來一次偶然的機會,我接受了對《魁拔》導演、中文系校友王川老師的訪談任務。為進行準備,我不得不看了《魁拔》系列動畫電影。

結果就是又哭得不行。我再一次相信國産動畫電影的故事也能講述一個帶有哲學思辨深度的故事,在主人公童聲童氣的對白裏也可以表現一種古樸又動人的尊嚴氣節。而王川導演與大家交流的很多想法,傳遞著與電影如出一轍的誠意,勇氣和堅持。

《魁拔4》在17年下半年的眾籌下重啟了,不知道會不會在電影院裏遇到此時看到這裡的你。”

關於電影,未完待續

“喜歡看喜劇,不喜看悲劇。不會一個人看恐怖電影;但會和一群朋友旅遊合宿的時候,大家窩在旅店的房間裏一驚一乍、鬼哭狼嚎地看。

我並非自由職業,工作不算輕省;我和電影專業毫不相關,但我喜歡在私人時間裏和電影一起度過。或許這也正是大多數人沉浸電影的形態:我們通俗化地觀影,但又懷揣著基於價值觀的個性化的審美解讀。

有些人覺得電影是省悟,適合獨自靜默地觀賞與體味;我卻覺得電影是分享,除了故事與表現藝術外,畫面內外、觀影你我的心靈相通才最為動人……”

動畫電影,常常將一種傻乎乎的善意與希望擁入懷中。

人總會一步步長大,但仍然,可以同李槊一般

守護著那份“童心”,

因為它會提醒著我們:

在逆境時不應頹廢,在沉潛時不菲平庸。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