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備好紙巾丨2003年春晚為你詮釋“E時代”溫情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1月31日 16:21 A-A+

在“E時代”,世界極小,小到天涯變咫尺;世界又極寬廣,感情不悉心經營,久別便不再重逢。當人們開始抱怨住進高樓,卻失掉了鄰里大院間的熟稔時,當工作繁忙人人尋求經濟自由,卻與家人聊天時間驟縮時,2003年的春晚輕輕拉起人們的手,攥在一起,告訴所有觀眾“愛這件事,我們不能忘記。”

人們常説家是藏愛的地方,或許它藏在父親的背影裏,或許它藏在母親的針線中,又或許它藏在兄弟姐妹的為你留下的一塊糕點裏······可能正是由於這種默默地付出與靜靜地陪伴,才會讓人忽略掉親情中這份難能可貴的“普通”。

而這種普通的親情則在2003年春晚得以展現,那首旋律簡單、通俗易懂的《讓愛住我家》,想必在每個人的心中都留下一片恒久的溫馨吧。歌曲的一詞一句都沒有做過多的藝術渲染,皆是對家庭,對愛的最樸實的詮釋。在孩子童真的世界裏,“愛是不吵架,天天陪我玩耍”的天真,對妻子而言,“愛就是忍耐家庭所有繁雜”的包容,而對於丈夫來説 “愛就是付出,讓家不缺乏”的無怨無悔。它不僅將演唱者趙明、麥瑋婷一家四口的溫情描繪出來,也將普天下所有家庭的心聲唱出來。這是這是春節聯歡晚會21年來,惟一一次由業餘歌手演唱自己作詞作曲的節目,也正是因為這份真實自然的呈現,才更加令人感動。

當然,每個人的家庭往往都是矛盾與和諧共存、衝突與關愛同在的。尤其是在如今快節奏的生活與工作中,父母能陪伴孩子的時間被壓縮的越來越少,如何與孩子拉近與孩子的心理距離,成為父母最棘手的問題。2003年的春晚小品《我和爸爸換角色》中,便將父母與子女間的溝通問題表現出來。郭冬臨這個整日忙於應酬的父親,醉酒歸來遇到家訪老師,應學校作業要求與總考倒數第二的缺愛兒子小叮噹換起了角色。然而也就在這次的作業中,爸爸從與孩子的對話中,意識到自己平時言語上的過失,更是喚起了他長久以來淡漠了的父子深情。兒子也通過爸爸醉酒後吐露的真言,了解了爸爸工作上的壓力和艱辛,立志好好學習。一次偶爾的作業,使這個家庭又重新洋溢起溫情,也是對所有父母提醒,不管生活有多忙多累,別忽略了身後的家人。

“我愛你”在朱生豪眼裏是“醒來覺得甚是愛你”,在夏目漱石眼裏是“今晚的月色好美”,在王小波眼裏是“你好哇李銀河”,但在那些出租車司機眼裏,“我愛你”就是“我要給你安穩生活”。小品《足療》裏就有著這樣一位淳樸的的哥,被妻子帶去足療店洗腳,但他覺得洗腳花錢不划算,以為妻子只是要趕時髦,兩人吵得險些“要離”。但最後丈夫才明白,妻子只是心疼丈夫這一年來如此勞累,想在過年之際讓他放鬆放鬆。的哥每天勞累想給妻子更好的生活,妻子卻更看重丈夫的身體健康和心理放鬆。打破了誤會後,這個小家的愛情更讓人動容。

2003年不止是小品裏的愛情讓人動容,雜技《化蝶》也同樣浪漫纏綿。這是一個別開生面的節目,雜技演員們將絕妙的雜技表演與優雅的芭蕾舞蹈相融合,在中國傳統樂曲《梁祝》裊裊之音中,用令人嘆為觀止的身體造型,征服了所有觀眾。

林憶蓮在2003年春晚上演唱的《至少還有你》溫暖細膩,為愛情再添上一份互相信任的篤定。

而郭富城則帶來了一首熱力四射的《動起來》,唱跳俱佳的表演再次席捲年輕人的生活,成為當年的“爆款”歌曲。

愛情的溫柔讓人倍感甜蜜,陌生人的善意也會令人倍覺溫暖。小品《都是親人》裏,走失的老爺子李文啟便遇到了一群好心的陌生人。“小姑娘”蔡明帶肚子餓的老爺子去飯店吃包子,但老爺子卻一直嚷嚷著要吃郭達的魚,喝郭達的酒,鬧出了一系列笑話。後來大家發現老爺爺精神有點糊塗後,為了不讓他傷心,都甘心認他當爹,好酒好肉哄著老人高興。這些陌生人的共情和溫柔,在寒冷的冬天足以燃起人們心裏的一把火,讓人由衷地感嘆一句:“世上還是好人多。”

本屆春晚除了將普通人的溫情展現外,還向那些曾經為祖國和人類解放事業而奉獻一生的退休老軍人、老幹部致以敬意。當年最紅的電視劇《激情燃燒的歲月》劇組大步走上了春晚舞臺,帶來了短劇《激情依舊》。小品裏父母石光榮和儲琴都已老去,但他們不像別的父母一樣還盼著孩子們回來過年,他們早有“覺悟”,只要自己身子硬朗,就是對孩子最大的支持。父母的“懂事”讓人心酸又心疼,但這部溫柔的短劇最後還是帶回來了老石家的孩子們。孩子們的出現給了父母一個驚喜,而石光榮老戰友的出現則讓觀眾們憶起這些英勇戰士們的崢嶸歲月,戰友情和愛國情在瞬間迸發。現場的軍人觀眾雖然咬緊嘴唇強撐著,但眼裏卻如實地閃爍著淚光。

在2003年的那個除夕夜裏,天涯共此時,這場溫柔的春晚喚起了全球華人的共情,舞臺上承載著喜悅,眼淚,思念和幸福。2003年的春晚如同那個在沙灘上把魚扔回海裏的小男孩一樣,質樸地向我們傳達著“每一種真摯感情它都在乎”的信念。兒女情長它在乎,家國情義它也珍視。在春晚上,當來自神州大地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及香港、廈門特別行政區、台灣阿里山的34方鄉土共同傾入寶鼎時,中華兒女血脈相通,中華大地山水交融。我們熱淚盈眶,對祖國的熱愛和身為炎黃子孫的自豪感涌上頭來,漲得鼻子發酸。2003年春晚告訴我們的是,無論發生什麼事,愛你的家人,愛你的朋友,善良的陌生人,英勇的軍人,偉大的祖國都在你身後。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