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在京舉行
來源 : 央視網 2018-01-29 19:12 內容簡介
[視頻]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在京舉行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1月29日 19:12
  • 視頻簡介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在京舉行。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張德江委員長主持。受中共中央委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憲法修改小組副組長栗戰書作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的説明。

栗戰書在作説明時指出,我國現行憲法是根據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確定的路線方針政策、于1982年12月4日由五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並公佈施行的。30多年來的實踐充分表明,我國憲法是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好憲法,必須長期堅持、全面貫徹。

栗戰書説,1982年憲法公佈施行後,在黨中央領導下,全國人大分別於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先後4次對1982年憲法即我國現行憲法的個別條款和部分內容作出必要的、也是十分重要的修正。

栗戰書強調,自2004年憲法修改以來,黨和國家的事業又有許多重要變化。我國憲法必須隨著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而不斷發展。憲法修改是事關全局的重大立法活動,必須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進行。這次憲法修改的總體要求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體現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在總體保持我國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的基礎上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這次憲法修改要遵循以下原則: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嚴格依法按程序進行;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凝聚共識,確保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擁護;堅持對憲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做到既順應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要求,又遵循憲法法律發展規律。

會議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召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決定草案的議案。

會議還審議了有關任免案。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