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新紀元丨為申奧助威 2001年春晚譜新篇繪藍圖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1月29日 16:51 A-A+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當新的一年已經到來,人們口頭上的習慣卻還是難以立刻更改,時常會以為舊年尚未結束。人們需要這樣一個儀式,明確地為舊年畫個句號,這個儀式就是看春晚。在春晚倒計時的呼喊中提醒自己,一切都已煥然一新。與往年不同,2001年春晚,是新世紀的第一個春晚,“房子大了,電話小了,感覺越來越好”,在春晚的美妙歌聲中,人們感受著新世紀萬象更新的喜悅與希望,憧憬著未來的美好生活,揮手告別過往歲月,攜手迎接21世紀的艷陽天。

新千年來臨,物質生活不斷豐富,人們也愈加注重精神世界的追求。這個時期,華語樂壇進入黃金活躍期,電影行業也在蓬勃發展,越來越多的音樂、影視成為人們的精神港灣。這一年的春晚自然也少不了歌壇、影壇新生力量的加入。想必看過2001年春晚的人,都會被身著露腰塑身紅衣,熱舞放歌的李玟吸引到吧。舞臺上的李玟仿佛在自家“開party”一般,勁歌熱舞,讓一首《好心情》輕而易舉地勾起觀眾的笑意。躺在粉紅色沙發上的她,有著東方式的嫵媚風情,一顰一笑,都讓她的歌聲有了表情,舞臺魅力也肆意綻放。李玟有著自己獨特的style,她在春晚的這場表演,從歌到伴舞以及服裝都成了人們熱議的話題。也就在這一年,她在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上演唱了影片《臥虎藏龍》的主題曲,成為第一位登上奧斯卡舞臺的華人歌手。

作為《臥虎藏龍》中“玉嬌龍”扮演者的章子怡,也現身在2001年的春晚,舞臺上的她沒有了影片中的野性,反而略顯羞澀。與鄭伊健深情對唱,用甜美的歌聲為老師們送上暖暖的愛意,致以崇高的敬意。

即將成立20年的歌壇“常青樹” 羽泉組合,也在2001年首次亮相春晚。這一年的他們還會搭配穿著組合統一的服裝,這一年的他們雖然小有名氣但依舊青澀,這一年周董的《彩虹》還沒寫,每個人心中的《彩虹》只有他們演唱的這首。這對中國流行樂壇橫空出世“存活”最久的男子組合,伴隨著我們青春歲月中一段最美好的時光。

1983年春晚中的啞劇《吃雞》引發爆笑連連,在新世紀伊始,一個同樣沒有音樂、對白的新型節目動效劇《過年我當家》更是讓人感到新鮮。一群著裝個性新潮,要當家的“熊孩子們”用電腦桌、滑板車、籃球、拖把、鍋蓋等製造出一連串的音響效果,在家中變著法兒的玩出新花樣。用廚房的鍋碗瓢組成交響樂團,用拖把摩擦出“魔鬼的步伐”的節奏感······別出心裁的節目形式、幽默搞笑的劇情設置,將新時代孩子們的蓬勃朝氣展現的淋漓盡致。如今的90後們已經自稱老人,過上了泡腳喝枸杞茶的日子,險些忘記當年在家中“皮一下真開心”的熊孩子們就是自己的真實寫照,現在回看大概也會笑出聲吧。

隨著人民生活富足,語言類節目也在不斷進行更新,具有很強的時代感。在新形式的化粧相聲《得寸進尺》裏,馮鞏郭冬臨變“歡喜冤家”。在節目中,郭冬臨被導演相中做男主角,馮鞏就使勁兒搗亂,甚至用挑撥離間的方式讓自己成為男主角,真可謂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馮鞏和郭冬臨以這種互相“打壓”的方式來諷刺了文藝圈中惡性競爭的不良風氣。

當經濟市場日漸繁榮後,也出現了許多“奸商詐騙”的現象。小品《賣拐》幽默辛辣,“大忽悠”也成為了本屆春晚後的流行語。小品讓觀眾以上帝視角來完整審視這一場“忽悠”表演,警醒著那些缺乏主見、缺乏科學意識、容易上當受騙的消費者。每年春晚的小品除了有警示現實的作用,也有著不少反映人們當下生活狀況的優秀小品。當物質生活水平逐步攀高,人們常常會忙於工作而忽視珍貴的感情。《家有老爸》中就有這樣一個“工作狂”兒子,即使在陪老爸時也“身在曹營心在漢”,頻頻想抽身去忙工作。直到忍無可忍的老爸怒吼,兒子才靜下來,正視自己對於父親情感上的忽視。《家有老爸》如實反映了當時“空巢家庭”中的老年人生活現狀,諄諄告誡子女雖然物質富裕了,但仍然要在精神層面上更多的去關心父母。

2000年悉尼奧運會中,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悉尼奧運會上共奪得28枚金牌、16枚銀牌和15枚銅牌。這是中國首次進入奧運會金牌榜前三名,實現了歷史性的突破。中國體育健兒所取得的優異成績,是對奧林匹克運動的新貢獻,是對祖國人民的巨大鼓舞,這也增強了國人對申奧的信心。小品《咱也試一把》裏就來了三個想為奧運健兒做陪練的志願者。但信心滿滿的志願者們很快就發現,不論是花劍還是跆拳道,亦或是舉重,這些運動早已被奧運健兒練到極致。志願者們在試練時就被奧運健兒“嚇”得打起退堂鼓,即便遇到的只是奧運健兒的正式陪練,實力也不容小覷。《咱也試一把》用輕鬆愉快的內容,展現了奧運健兒以及陪練背後的辛苦付出,讓所有的觀眾在感動之餘生出欽佩之心。

在這高漲的申奧熱情下,太需要一首應景的歌來供人們放聲高唱了。劉歡老師“挺身而出”,在春晚舞臺上邊敲手鼓,邊唱響歡樂十足的《大家一起來》。“北京是夢開始的地方,億萬雙目光期待,把聖火呼啦啦點起來。一起來吧!帶著超越夢想的豪邁!”膾炙人口的旋律,激動人心的歌詞,讓這首金曲成為奧運歌曲中不滅的亮光。

2001年是進入新世紀的第一年,也是中華民族眾志成城,奮力一搏的一年。2001年的春晚將所有華人熱切的盼望傾注在舞臺上,對全世界喊出“北京申奧”的口號。當2001年7月13日,當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説出“北京”時,整個中國沸騰了。中國代表團團員跳起歡呼,奮力擁抱,激動地落下熱淚。無數國人走上街頭,臉上貼著國旗,手中舉著小旗幟,為祖國的強大而自豪吶喊。申奧夢已成,人們也在“越來越好”的生活中展望北京奧運會的召開,期待著那場讓世界為之讚嘆的北京奧運會開幕式。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