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相約九八丨值得被98年春晚刷屏的理由,絕不止王菲與那英的合唱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1月26日 16:18 A-A+

1998年,中國剛剛迎來了香港回歸,中華兒女企盼團圓的願望向前邁出了一大步;這一年,“改革開放”也迎來了它的“雙十年華”,經濟騰飛,物産豐富,文化生活多姿多彩,老百姓們意氣風發地走進新時代。時代的“弄潮兒們”手裏拿著“大哥大”、嘴裏哼著“di da di”,而這一年的春晚也是“熱鬧非凡”,留下數不盡的經典節目,各種“彩蛋”也足夠令人驚喜!

比如你們的何老師也在央視春晚露過臉,你敢相信嗎?那時的他還是“毛毛蟲”,和“金龜子”劉純燕一起向全國的小朋友拜年~

那一年《武林外傳》還沒播,但“邢捕頭”范明一句“我滴個親娘嘞”卻在春晚響起;那一年是春晚第一次在央視一號演播廳舉辦,從此那裏成為了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的御用演播廳。

説到經典的小品搭檔,趙麗蓉和鞏漢林是絕對的口碑保證,《如此包裝》和《打工奇遇》中的那些經典臺詞,無論誰都能隨口來上兩句。1998年春晚,兩人在《功夫令》裏練起了中國功夫。趙麗蓉奶奶雖已是花甲之年,但也是唱跳俱佳的“實力愛豆”啊!一邊拉“兒子”鞏漢林深情獻唱“我總是心太軟,心太軟”,一邊又操練起中國功夫“站似一棵松,臥似一張弓”,一招一式都耍得十分精神。真是厲害了我的“麻辣雞絲”!

每一年春晚的小品中總是刻著那個時代的烙印,而1998年《回家》中出現的“大哥大”,則是那個年代炙手可熱的時髦物件兒,小品中的一句臺詞“不出房間不出屋,天涯海角任我呼”是對它最恰當的詮釋。梳大背頭、抹髮膠、手持大哥大,成了當時中國人時髦的標誌;自從80年代實行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後,極大地促進了農民的生産積極性,也給中國農業生産帶來了全新的面貌。小品《拜年》則是發生在這個背景下的故事,兩個“農村養魚大戶”為了承包魚塘的事兒前去給“鄉長”范偉拜年,裏面的名臺詞“耗子給貓當三陪——掙錢不要命了”直到現在也為人樂道。而范偉樹立的一心為農民辦實事的東北好幹部的形象也十分深入人心。

1998年年初,電視劇《水滸傳》在央視播出。不久,便在全國範圍內引起廣泛關注,一度萬人空巷。都説“劇火歌更火”,《水滸傳》的主題曲《好漢歌》直到現在也是人人傳唱的歌曲。大哥一張口,就知有沒有!當劉歡用高亢有力的嗓音唱出“路見不平一聲吼,該出手時就出手”時,讓每個人的心中都生出盪氣迴腸的澎湃之情;同樣把人的心唱得振奮不已的還有韓磊的《走四方》,這首歌也讓韓磊“紅遍了四方”,那年春晚以後,當時懷著英雄夢的熱血少年都會時不時把這兩首歌哼上幾句。

那年蔡國慶和陳紅在春晚上手拉手唱歌,一首《喜樂年華》唱的是老百姓的紅火日子; 00後們的童年記憶可能是“跟著我左手右手一個慢動作”,而90後“老人家”的童年記憶一定是“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 ”了,那年解曉東、范曉萱的《健康歌》可能是“廣場舞神曲”的前身了吧!憑藉朗朗上口的旋律和簡單有趣的舞蹈動作,《健康歌》立馬掀起了全民健身的高潮。

1997年香港回歸是當時的大事件,緊隨時代潮流,98年春晚舞臺上也出現許多兩岸三地的演員;唱著《萬水千山總是情》的香港演員周海媚,雖是驚鴻一瞥,卻也驚艷了時光。當然,那年最為經典的表演當數王菲和那英演唱的《相約一九九八》,首次登上春晚舞臺的王菲扎著哪吒頭,紅紅的兩頰,一襲粉色長裙,宛如孩童般赤誠;那英則一襲白裙,乾淨利落。一個如高山般氣勢沉穩,一個似流水般溫柔清澈,兩相交織,成就了這個值得被細細品味的經典表演,最終讓《相約一九九八》不只是停留在一九九八!

如果説要在這一年的春晚中找出一個節目來表達港澳臺三地的骨肉同胞情的話,那麼一定就是這首《大中國》了,三位歌手代表著三地同胞,唱出了億萬國人對祖國深沉的愛。而來自寶島台灣的歌手范宇文的一首《我愛你中國》唱出了海外遊子眷念祖國的無限深情;“我們唱著東方紅,當家作主站起來”,為了迎接香港回歸而創作的歌曲《走進新時代》唱得人心振奮,現在再聽,我們依然能夠感受到當時的中國一片欣欣向榮的大好勢頭。

而小品《一張郵票》也應景地融入了有關於海峽兩岸交流的故事,當黑妹淚流滿面講述:“爺爺總是説,這通郵、通商與通航啊,能早一天就別晚一天,別等到什麼都通了,我們的氣卻不通了。”我們看到了節目背後,中華民族在滔滔歷史洪流中,始終如一地對和平統一的期盼。

那一年春晚還留下了令億萬中國人感到熱血澎湃的時刻,將1995年曾參加春晚的台灣學生帶來的日月潭水,1997年11月8日三峽工程第一階段建設目標——大江截流的一等功榮立者雷元斌帶來的長江水、1997年10月28日實現小浪底水利樞紐大河截流的監管局工程師曹徵齊帶來的黃河水倒入一個缸裏,當三地之水融于一體之時,也寄託了中國人期盼山河一統、源遠流長的美好願望。

都説中國人的除夕夜有“兩寶”,鍋中的餃子、央視的春晚。餃子吃下去飽了肚子,春晚看了暖了心窩子。很多人在説,原來1998年已經是20年前了,回首98年春晚,就像那年那首《好日子》裏唱的一樣“今天明天都是好日子,趕上了盛世咱享太平”。春晚更像是一個稱職的記錄者,用一幕幕經典描繪出了老百姓的“好日子”,願我們和春晚一起,相約一年又一年,無論咫尺天涯。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