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東方巨龍 | 1997年過去了,我很懷念它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1月25日 17:30 A-A+

1997年,馮小剛帶來了中國電影的第一部賀歲片《甲方乙方》,一種內斂著“知足感恩”、“社會責任感”和“樂於奉獻”的社會情懷展現在觀眾面前。1997年,劉德華為香港回歸創作了歌曲《中國人》既是對香港未來的期待和祝福,也是對香港回歸後更好的發展有所期許和冀望。

1997年春晚零點鐘聲敲響前的這首《北京時間》,描繪出了祖國大江南北翻天覆地的變化與和諧繁榮的盛景。在這首朗誦裏,我們可以聽到,趙忠祥的聲音幾近嘶啞,但依然深情;倪萍甜美的嗓音裏攜帶的笑聲,飽含了對祖國美好的期望。這也是趙忠祥與倪萍合作九年春晚中唯一的一次詩歌合誦,倍顯難得。

除了語言節目讓人眼前一亮外,本屆春晚還出現了音樂劇這種新的節目形式,《天長地久》集歌曲、舞蹈、故事情節于一體,在帶給觀眾新鮮感的同時,也極好地展現了演出人員的藝術特長。

時隔3年再次在春晚上見到陳佩斯和朱時茂,竟有了一種久別重逢的感覺,這次他們的節目《宇宙體操選拔賽》,邀請了中國體操隊的六位“李家軍”世界冠軍成員----李敬、李寧、李春陽、李小雙、李大雙和李小鵬。當體育和藝術結合在一起的時候,“幽默體育”這種新的藝術形式就誕生了。和我們往常在體育比賽中看到時不同,幾位世界冠軍演繹小品的時候竟也有模有樣,笑果不凡。

97年高水準的小品不乏,但最逗樂的當屬《紅高粱模特隊》了。其中“貓在走直線”和“果樹噴農藥”等情節不僅接地氣,笑料充足,還反映了農民的業餘文化生活,揭示了“勞動創造美”的真理。同樣給我們帶來思考的作品,同樣精彩的還有小品《鞋釘》。演員在舉手投足間,把一個老大爺的心理活動和神態演繹的惟妙惟肖。製造笑料的同時,也展示了勞動人民勤勞致富,在時代發展的同時依舊堅守行業的道德精神。不禁讓觀者大呼:

當由解曉東演唱的歌曲《中國娃》一開口,無數華夏兒女都難釋心中澎湃的情懷。這首歌“一聽就懂,回味無窮”,每個人都能在其中找到強烈的歸屬感和我們華夏兒女經久不變的品格與記憶。雖然時代在快速發展與變革,但我們依舊不忘初心,正如歌詞裏所寫的,勤勞勇敢的華夏兒女堂堂正正走遍天下,我們每個人都是有志的中國娃。《中國娃》這樣既通俗又有味的佳作顯得格外難能可貴。

1996年9月,從北京到香港的“京九鐵路”正式通車,被譽為20世紀中國最偉大的鐵路工程之一。由侯耀文,石富寬表演的相聲《京九演義》就展示了這一偉大的工程,相聲在歌頌了鐵路工人的拼搏精神,同時又是對一些因循守舊,故步自封的文藝工作者一個善意的諷刺。在表演中將相聲、評書、演講融為一體,環環相扣,贏得了觀眾的陣陣掌聲,也成為了大家深刻的記憶。

回頭望去,1997年如同一顆璀璨的星星,點綴在漫漫歷史長河之中,也承載了太多炎黃子孫激蕩的情懷。在這個特殊的年份裏,我們奮力向前,不斷朝著夢想前進,一條騰飛的巨龍正在中華大地上盡情飛舞,讓我們一起為那美好的年代點個讚!同時也為依舊在為美好未來奮鬥的自己點個讚!1997過去了,我們懷念它,懷念每一個美麗的故事。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