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央視開年推融媒體創新大動作 《歡樂中國人》開啟中國故事傳播新時代

CCTV節目官網-CCTV-1 歡樂中國人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1月25日 16:33 A-A+

央視網消息:

123日,由老村長酒冠名、央視綜合頻道與央視創造傳媒聯合製作的《歡樂中國人》第二季在京舉辦了發佈會。節目以“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為主旨,以“傳播新時代中國故事”為核心,用故事承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全面創新電視節目呈現形式,打造真正大屏小屏聯動融媒體電視節目。節目創新融媒體傳播模式,為每一個值得中國人傳播的故事,邀請具有影響力的推薦人推薦,並生成專屬二維碼用於全媒體傳播。


(圖注:《歡樂中國人》第二季啟動儀式)

發佈會由央視著名主持人高博主持,海清、李晨、撒貝寧作為“中國故事講述人”,不但以親身感受動情講述精彩中國故事,也將作為推薦人號召觀眾通過全媒體渠道轉發傳播。央視綜合頻道副總監許文廣、央視廣告經營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怡、老村長酒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梅景燦、央視創造傳媒副總經理林鋒、《歡樂中國人》總導演左興、盧小波等嘉賓出席。

央視開年綜藝創新傳播新時代中國故事

《歡樂中國人》第二季在節目內容和形式上均有創新性提升,在保留第一季“真實生活”的核心基礎上,從“小家庭”到“大家國”,講述新時代中國故事,通過一個個平凡中國人的非凡故事,展示國民風範、大國氣質。中央電視臺總編室主任、綜合頻道總監王曉真曾表示:“綜合頻道以‘主陣地、高品質、靈動性’為目標,堅守宗旨,凝心聚力。”《歡樂中國人》節目符合頻道氣質和氣韻,並通過融合傳播,擴大央視這個集大成平臺的社會影響。

央視綜合頻道副總監許文廣説,作為國家電視臺的旗艦頻道,記錄時代美好是央視綜合頻道的使命,“最值得被中國人傳頌的故事應該根植于現實的土壤中。當後人回顧這個時代的中國故事時,《歡樂中國人》將成為這份珍貴回憶的一部分。節目將最多的心血花在了真實上,真實最具力量,它引發的情感也會是真摯的。節目用故事展示新時代的中國精神,這些用心開掘的故事值得被呈現,值得在國家平臺上向14億中國人推薦。《歡樂中國人》是綜合頻道不斷創新的成果,由央視綜合頻道與央視創造傳媒共同打造的國民綜藝節目的電視國家隊,以講好中國故事為己任,一定會不忘初心不負重托不辱使命,不斷實現自我超越與成長。”

圖注:央視綜合頻道副總監許文廣發表講話)

央視廣告經營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怡認為,作為央視綜合頻道的開年賀歲綜藝,在最佳收視季的黃金時段播出,是打造品牌的有力平臺,而大屏小屏聯動的融媒體節目新形態具有開創意義,將豐富央視打造品牌的手法,“由小家到大國,講述新時代的中國故事,這也是響應了習總書記十九大‘追求新時代美好生活’的號召。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故事,就是在塑造中國品牌故事。我相信,《歡樂中國人》第二季,會讓中國故事更有溫度,會讓投放的中國品牌更有熱度!”

 

圖注央視廣告經營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怡發表講話)

老村長酒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梅景燦發言稱:“《歡樂中國人第二季節目立意高遠內容震撼、並情感真切地展示出盛世中華的大國氣象。去年我就認真收看了每一期節目,體味到多彩人生和家國情懷。天逢盛世與有榮焉老村長酒作為大眾美酒典範,傳遞快樂生活的符號,以服務大眾為使命,與《歡樂中國人價值觀高度契合。”

(圖注:老村長酒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梅景燦發表講話)

 《歡樂中國人》第二季除了海清、李晨和撒貝寧,還邀請了數十位具有口碑和社會影響力“中國故事講述人”共同推薦、傳播精彩中國故事,包括:斯琴高娃、藍天野李玉剛、林依晨、周筆暢週一圍和侯勇等他們將講述的故事中,曾經習總書記在2018新春賀詞中提到的,60年來為廣大農牧民送去歡樂和文明的烏蘭牧騎;有收到習近平總書記親切回信的玉麥鄉牧民;攜手工作30演繹現實版“廬山戀金牌搭檔夫妻;雷王”士兵和他的少校兒子,他們的血液中流淌著共同的報國基因;有平均年齡16的中學生設計研製科普小衛星,實際行動證明中國在科技強國的道路上正在迅速崛起;還有催生國歌,也是解放軍軍樂團中唯一一個接受了五代領導人檢閱的軍旅指揮家等等故事是思想和精神的最佳載體,生動的中國故事會讓中國精神世代相承。

融媒體傳播模式打造“專屬”傳播模式

《歡樂中國人》第二季在傳播模式上的提升能夠更好地服務於傳播中國故事的主題,邀請專門的“中國故事講述人”推薦,並打造專屬二維碼用於全媒體渠道傳播。節目總導演左興介紹説:“這是電視屏幕上一檔創新融媒體形式的節目,它不同於新媒體技術對電視屏幕的疊加,而是通過二維碼的核心要素把新媒體小屏與電視大屏緊密結合,作為節目內容的組成部分,讓各個屏幕之間不再有兩層皮的感覺,是一個整體。”

《歡樂中國人》另一位總導演盧小波也認為這種全新的節目模式,直接改變了用戶的傳播習慣,“二維碼融入在節目舞美設計中,通過電視強大的導流能力把觀眾變成用戶,實現傳播引流,讓更多好內容、好節目借助科技的力量實現最大程度的有效傳播。”

隨著媒體技術的發展,傳播方式和方法也必然需要創新和升級,內容與技術的深度結合,形成平臺集成化的深度傳播,這是央視作為電視媒體“標桿”的又一次探索,也是對行業發展的有益嘗試。

 

(圖注:總導演左一、盧小波(左二)發表講話)

此外,談及二人的合作,左興説:“在央視創造傳媒,大家都親切地叫我們‘海爾兄弟 ,許總曾經我們是‘國家綜藝夢之隊’。我們攜手做過多檔節目,有共同的標準,敢擔當退讓。這個團隊的最大勇氣在於尋求自我突破。”盧小波也説:“每次錄像,我們都能在這些新時代中國人中感受到溫暖和力量,感受到愛的傳遞。團隊也能感染到這種力量和精神,從製作《挑戰不可能》到現在製作《歡樂中國人》順利走來,大家覺得很有意義,很值得。

撒貝寧李晨拜11京劇神童為師 美聲雙簧唱法被調侃“車禍現場

林依晨作為“中國故事講述人”,發佈會現場為大家介紹了一名“京劇神童泓翔。王泓翔加拿大溫哥華長大,今年只有11的他雖然沒有經受過專業訓練,但是從小受父親的耳濡目染,産生對京劇的興趣,展示中演繹國粹的才華。發佈會上,他表演一曲歌——融入京劇元素的《我愛你中國》音域婉轉、曲調清亮靈氣十足的演唱更是震撼了林依晨,“我被震住不能動了,我都下臺了。”

 

(圖注:演員林依晨現場講述中國故事)

撒貝寧和李晨現場“藝”,王泓翔示範起兩句《梨花頌二位唱。撒貝寧的美聲唱法讓人驚喜,李晨則“露怯太難。最後李晨提議表演“雙簧”——在前面“擺架子”,王泓翔在背後唱。李晨的手勢和動作都有板有眼,沒想展示最後一招“臥抱肩袖”時腳下不穩沒能成功“造型”,引得撒貝寧大笑

(圖注:演員李晨與“京劇神童” 王泓翔唱雙簧)

最後撒貝寧李晨和林依晨“合唱”《梨花頌》,被高博調侃為“車禍現場”,證明了一曲《梨花頌》有多難。林依晨借此機會呼籲大家關注傳承文化的人物和故事。

李晨當導演節目淚流不止 林依晨私人計劃期待已久

《歡樂中國人第二季的“中國故事講述人之一海清將在節目中作為幸福主題擔當。由於時間關係她沒出席發佈會,但是她通過一段VCR向現場問好,並倡議各位講述人説説自己的“新年幸福升級計劃”。

李晨表示2018希望繼續挑戰“導演這個身份,更多的作品。對於第一次中國故事講述人”,他説平時在拍戲時感知到很多真實故事,“這樣的環境中,自己就像學生一樣第一次去感知世界。演員所要表達和傳遞的事物要從生活中獲取,最需要的就是真實。我們也盡可能把真實傳遞出去。”同時,撒貝寧也“劇透:“李晨在錄製《歡樂中國人第二季時淚灑現場,知道什麼讓李晨淚流不止,在節目中找答案。”


(圖注:李晨現場發表感言)

撒貝寧表示要在國家平臺上,大家繼續合作,帶來更多更好的精彩內容。他也説出了自己對於節目的新理解:“第二季節目抓住了更重要的詞彙,那就是‘中國人’。而且,歡樂快樂不一樣,歡樂不僅僅是一笑而過。歡樂是需要長久的精神支持的。”
 

(圖注:撒貝寧現場發表感言)

林依晨表示有機會參與節目倍感榮幸和激動,也希望大家通過掃描節目中二維碼的方式,一起感受心靈的觸動,媒體的故事得到良性循環。她的“幸福升級計劃演繹更多發人深省和自省的角色。同時林依晨也表示:“私人計劃期待很久了,希望可以成真。”

(圖注:林依晨李晨撒貝寧現場互動

2018年,央視也將再度堅守使命,緊扣時代脈搏,堅持將節目的社會效益與品牌精神相契合,為大眾傳遞一檔集“品格、品質、品味”為一體,更具“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的精品節目。《歡樂中國人》第二季將於近期在央視綜合頻道週日黃金時段播出。

860010-11530129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