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春晚“黑科技”| 三地互傳直播,1996年春晚給你不一樣的視聽體驗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1月24日 16:24 A-A+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詩人想起了遠在天涯海角的友人,此時此刻他也和詩人一樣望著同一輪明月。此句常用來表達古人的思念之情,而在現在,時移世易,人們寄託思念的方式依然沒有改變,只是換了載體,中華兒女,兩岸三地的同胞們在大年三十的同一個夜晚也能共賞一輪明月,這輪“明月”就是春晚,即使是處在異國他鄉,打開電視就能體會到闔家團圓的年味兒。

而在春節這樣喜氣洋洋的節日裏,除了北京人民能看春晚現場之外,其他地區的人想湊湊熱鬧該怎麼辦呢?別著急,1996年春晚的導演想了辦法,採用三地互傳直播的形式,它使春晚首次走出北京,在上海、西安設立兩個分會場,它也突破了演播室的界限,大踏步地走到神州大地的東南西北中,從世界屋脊青藏高原、酒泉火箭發射基地、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等傳來了中華兒女向家鄉拜年的動人場景,十分溫馨。1996年的春晚是各地人民一個個美好的笑臉,像一顆糖,充滿著年味兒,融化在心裏。

而在這裡不得不提到的是,1996年是我國“863計劃”(即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勝利實施10週年的日子。郭達和蔡明這對“黃金搭檔”便為大家帶來了科技題材小品《機器人趣話》。其中蔡明獨特新穎的機器人設定在一開始就吸引了觀眾的注意力,但也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這個形象,比如作為老搭檔的郭達,看著自己費盡心思訂做的機器人居然和一直“欺負”自己的蔡明長得一模一樣的時候,頓時表示“扎心了,老鐵”這部作品是馮小剛編劇等小品作品之一,其背後的故事也是玩味十足,至今讓蔡明“想起來直樂”,蔡明説:“我聊天時隨口説,如果一個人能有個機器人做老婆,輸入程序想幹嘛就幹嘛,馮小剛立刻説有意思!一開始箱子運到家,打開包裝來一句‘我訂的毛阿敏,怎麼來的蔡明’。他們用一個個真實逗趣的小品將科學技術“生活化”,拉近了科技和人民群眾本身的距離,讓觀眾們在捧腹大笑之餘也能隱約地感受到我國科技發展的強大。

小品演員潘長江上臺還沒講上幾句話,一言不合就唱起了歌。潘長江搭檔閻淑萍兩人一男一女,一高一矮在舞臺上又唱又跳又演,配合十分默契。“我來問,你來答,什麼地上種什麼瓜?”一齣農業小常識問答歌舞秀也是創意十足,朗朗上口的曲調加上兩人精彩的演繹一齊在觀眾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不僅讓觀眾大飽眼福,還向觀眾科普了基本農業小常識。讓人驚嘆真的是“厲害了,我的哥!”

《過河》本身,也是一首以北方民歌為基調寫成的流行歌,同類型歌曲還有《大花轎》、《縴夫的愛》等等在那個時代非常時髦。而此小品背後還有更加深層次的意義,他反映了最基層的群眾生活的艱苦,反映了農業科技人員高峰的生活,小品藝術也是真正的來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

參與了“863計劃”的科學家們和中國著名聲樂教育家周小燕教授一齊帶來了激光琴表演《流光溢彩》。該節目巧妙地將科學技術與音樂結合在一起,迸發出了燦爛的火花。將那悅耳動聽的音符連接成一篇曼妙的科技樂章。

1995年上海申花足球俱樂部在該年的甲A聯賽中創下了十連勝的記錄,並且最終奪得了聯賽冠軍。我們春晚的老熟人——姜昆就和戴志誠一起帶來了相聲《其實你不懂我的心》,也正如該相聲的同名歌曲裏所唱道那樣,“雖然你説我像雲捉摸不清,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出於對國家體育的期待,無論是輸球還是贏球,球員們永遠都是千千萬萬球迷心中的真心英雄。

閻維文一身白色的軍裝,在臺上神采飛揚,一首《我們一起來唱歌》向鎮守邊疆、海島、高山的的解放軍同志們表達了真摯的關心。在過去的一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在軍事方面不斷取得進步,于東海海域進行了導彈發射訓練並獲得圓滿成功。

“為什麼這麼脆?它就是一盤大蘿蔔。”這句臺詞被趙麗蓉老師用地道的唐山口音念出來,讓人覺得哭笑不得。小品《打工奇遇》講述了,單純想打工學本事的淳樸老太太趙麗蓉碰上了哄抬物價賺黑心錢的狡猾老闆鞏漢林,最終老太太遵從內心的真實選擇向物價局打電話告發實情的故事。其中鞏漢林將黑心老闆的形象刻畫的可謂是入木三分,小編看著真的很想上去問他一句,他的良心不會痛嗎?

當然後面的劇情向我們解釋了也許老闆只是單純的智商堪憂。在趙麗蓉老師揮灑筆墨寫下“貨真價實”四個大字的之後,還是滿頭問號的追著趙麗蓉老師問是什麼意思,難怪被趙麗蓉老師説成是棒槌了。最後在趙麗蓉老師一首灑脫的《走四方》歌聲中,留下了黑心老闆鞏漢林等一行人風中淩亂的身影。無論是做人還是做生意,都要清清白白腳踏實地才是人家正道啊。此外,小品也教育和提醒那些不法商販家或法人代表一定要拋棄不道德、不健康的商業行為。小品很有創意、富有時代氣息,具有深遠的現實意義。還在1996年春晚小品中獲得了一等獎。

1996年是我國科技發展最快速的一年,也是我國在軍事上做出重大舉措的一年。春晚舞臺上出現的激光琴表演、讚頌軍事的歌舞和貫穿整個春晚的新科技“三地互傳”無時無刻不在傳達著祖國在軍事、科技方面作出的成就。看著祖國日漸強大,我們由衷的希望在這樣繁榮昌盛的時代裏陪伴著祖國一起迎接更為美好的明天!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