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什麼時候讓“驗血查癌症”變成現實?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1月23日 16:43 A-A+

自人類出現以來,我們一直持續不斷地在與疾病抗爭,而近代的生命科學是我們與疾病鬥爭的重要武器。

基因測序實現早期篩查

肯·德拉讚是矽谷Grail公司創始人,他的公司成立僅一年就已經獲得了10億美元融資,投資者中包括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佐斯。他們正在嘗試針對自身無症狀的或健康的人群,實現對癌症進行早期篩查。他們依靠的技術名叫基因測序。

肯·德拉讚:我們想要將發現癌症的時間點不斷前置,最終實現治療並消滅癌症。我們研究發現,通過基因排序,可以檢測到健康人體中的腫瘤碎片。我們的目標是將這個發現轉化為人人適用的血液測試。癌症如果能早發現,就能被治愈。

他們使用的這種基因測序技術基本原理是:腫瘤患者的腫瘤細胞破裂時,會向血液中釋放一種循環腫瘤 DNA,通過對這些DNA信息的檢測,並和已知的腫瘤突變基因序列進行比對,就能在非常早的時候發現癌症。

怎麼通過驗血來篩查癌症?

肯·德拉讚:這個血液測試類似我們日常的驗血,抽一管血後送至Grail檢測儀,分離出細胞中的DNA和RNA,收集、準備、並按AGTC排序,然後輸入雲數據庫。計算機會分析其中的信息,通過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檢測是否有癌症。

這聽起來似乎不難,但血液中的循環腫瘤 DNA含量非常少,而且癌症的成因非常複雜,對比、確定癌症的基因組序列並不容易。Grail公司已經發現了上百萬種診斷癌症的特殊基因組序列,足見問題的複雜性。

臨床實驗數據來自志願者

肯·德拉讚:我們正在進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臨床試驗,來擴充數據庫。臨床試驗都是志願參加,志願者們允許我們取得血液或組織樣本,並長期跟蹤他們的病歷。我們會研究上萬個對象,包括健康的人和癌症患者。

只選擇美國人的基因,樣本足夠大嗎?

肯·德拉讚:美國的人口基本包含世界上所有種族。我們的目標是保證臨床試驗儘量納入所有種族的人。目前樣本還不夠大,所以我們會嘗試和中國等亞洲國家以及歐洲國家進行合作。有些癌症是亞洲特有,由某種病毒引起;有些則在西方國家比較容易發生。

一滴血篩查癌症,5到10年有可能實現?

沈南鵬 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從商業化的角度來講,能夠治療一些我們人類以前從來沒有能力真正征服的疾病,有些治療方法看起來還是可望而不可即。

所有公司都在路上,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腫瘤的早期篩查,幾乎所有的這些著名的生命科學的VC都有投資,領先的企業有十幾家,但沒有一家能夠今天提出來一個給一般的老百姓提供一滴血或者是唾液能夠解決的腫瘤的早篩方案。

雖然如此,通過大數據和基因的結合,對人體進行疾病的早期篩查,已經顯現出了希望。

沈南鵬 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我認為5到10年時間,這些解決方案是完全可能的,當然早篩只是其中一部分,早篩還要治療。但是在全世界各個地方,在生命科學當中我們都看到每年突破點不斷涌現,這是讓人特別欣慰的地方。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