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十年一刻丨時間改變了時代 卻沒改變TA們的容顏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1月22日 11:21 A-A+

時光流轉,白駒過隙。1992年 ,已經是春晚第十個年頭了。這一年被人們稱為中國改革的分水嶺。“如果説此前中國一直在隧道中探索,1992年應該説人們終於看到了隧道口的光亮。”這一年,國門敞開,繼往開來,中國的經濟文化在這個喜氣洋洋的猴年裏取得了突飛猛進的成績。流行文化席捲全國,“四大天王”、小虎隊的歌聲從巷頭傳到巷尾;《新白娘子傳奇》打造的經典影視形象也深入到國民心中。人們在守歲的爆竹聲中,圍坐在電視機前,回首過去一年春夏秋冬的交替,也憧憬著未來美好的改變!

從1983年第一屆春晚的舉辦,到1992年,每一屆春晚都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歌曲類節目。每年春晚結束後,總有那麼幾首歌會一夜爆火,紅遍大江南北。1992年正值春晚第十年,李谷一、蔣大為、殷秀梅、毛阿敏等人重唱起往昔的老歌,在前九屆春晚的金曲聲中拉開1992年春晚的序幕,為觀眾奉獻出一份別出心裁的春節祝福!

李谷一的《鄉戀》獨具韻味、旋律動人,沈小岑的《請到天涯海角來》熱情奔放,絕對是那個年代風靡一時的洗腦神曲。《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我的中國心》等經典歌曲更是傳唱至今。在這次聯唱中你還會發現一個熟悉的面孔,她就是那英,動情演唱《好大一棵樹》獻上自己的春晚首秀,雖然初登春晚,但是氣場也和現在這般強大。

十年很長,它見證了一個舞臺上那麼多故事的發生,那麼多藝術精品被創造;十年也很短,那些舞臺上的精彩還在進行,那些熱情仍未褪去。在這十屆春晚中,共推出了447個節目,參加演員多達5000人次,幕後工作的節目編導,電視編導,各工種人員共約八千多人次。幕前的一場盛會,離不開幕後藝術家們的堅持,更離不開所有電視人的努力!

1992年春晚中,還首次邀請各個地方電視臺的主持人代表齊唱《熒屏心相映》。

那一年選送了許多具有各地特色的優質文藝作品在春晚中播放,真正實現了全國人民大聯歡。廣東電視臺選送的小品《草臺班子》,為籌贊助費焦頭爛額的“草導”潘長江初試鋒芒。

上海電視臺選送的節目《今夜星辰》,六小齡童更是跟人稱江南“活猴王”的父親六齡童同臺上演“真假美猴王”。

台灣中華電視公司推送的《新年快樂》,小虎隊也第一次出現在央視春晚上,即使是錄像帶的形式,也擋不住三個鄰家男孩散發出的青春氣息。

各大電視臺推送節目的形式,在當時已經讓觀眾覺得不可思議,但是更令人觀眾稱奇的應該還是舞臺上的“隔空對唱”形式。毛阿敏、劉德華、張雨生兩岸三地合唱《心中常駐芳華》,共同表達對團圓的美好祝願。讓人想不到的是那會的劉德華和現在根本沒差別!

同樣也讓人詫異的是當時的“小鮮肉”庾澄慶,英俊瀟灑的他帶著《讓我一次愛個夠》進入了大眾的視野。

在本屆春晚的舞臺上,諸多作品也依然關注著民生。當物質生活越來越富足時,人們都有了更高的精神追求,老年人也不例外。在小品《媽媽的今天》裏,趙麗蓉早在數十年前,就已經為老年人的“娛樂自由”發表了響亮的宣言:“你以為我們老年人吃點兒好的,穿點兒好的,再找個老伴兒就夠了嗎……不對我們還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在小品中,趙麗蓉熱愛舞蹈,喜歡打球,有自己獨立的精神世界。她的那句“探戈兒就是趟啊趟著走”至今還是老年人們學跳舞的秘籍。

除了帶給觀眾歡樂,那一年的春晚也勾起了許多觀眾的眼淚。1991年華東地區發生了特大水災,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直接呼籲國際社會援助中國的自然災害,讓數百萬人民流離失所,受傷嚴重。災難發生後,解放軍官兵第一時間就衝向災區,用身軀為人民們築起城墻。在1992年的春晚上,這些“災區人民“也來到了舞臺上,專程向救援過他們的解放軍們及廣大群眾拜個年。他們之中,有的人千里迢迢抱著豬崽給解放軍當禮物,也有人專程穿上解放軍在危難之際留給她的救生服,隔空報喜“考上大學了”!正如節目中,帶領著“災區人民”的村長所説:“這一場大水啊,過去了,可這該生的都在生,該長的它都在長。”災難固然避無可避,但中華民族的團結,人民百折不撓的韌性,凝聚在一起都比災難更強上一籌!更何況,我們還有英勇的解放軍戰士們。鬱鈞劍在1992年春晚上的《説句心裏話》著實唱出了戰士們的心聲,句句歌詞催人淚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這就是解放軍們的氣魄和擔當!在那一年的春晚上,“災區人民”向他們拜年,而在此時此刻,我們也依然向所有的“逆行者”致敬!

過去的苦難已經被克服了,未來的日子仍然充滿希望。“扛得起歲月苦和樂,一年更比一年強。”在1992年1月,中國與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以色列等數十個國家確立了外交關係,全方位的改革也在循序漸進中,人們的生活水平因國家的發展而逐步提高。1986年春晚上,殷秀梅還在《祖國啊,我永遠熱愛你》中唱“儘管你還清貧”,1992年的春晚上,李玲玉和吳瓊已經樂呵呵唱起了《大步流星奔小康》。“新辦的企業銷售旺,新鮮事一樁樁”無不在告訴我們時代的迅猛發展。新中國的日益強盛也讓海外遊子們思鄉之情愈發強烈,旅法葡籍華人胡浩波在春晚上為遊子們唱出心中的《鄉愁》,“鄉愁是灣淺淺海峽”,雖然在當時,地圖上的距離還難以跨越,但春晚卻心繫全球華人,在舉世矚目的舞臺上,對遙遠的同胞們送去親切的問候,讓大家的心連接得更緊密!

桃李春風一壺酒,坐敘春晚十年情。1983年,春晚初見,只覺溫馨。1992年,春晚十年,生命長青。從無到有,從有到精,春晚見證著祖國與時代的騰飛,陪伴著幾代人的喜樂。它是綿延著的時間軸,也是存儲我們美好記憶的珍寶匣!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