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全民娛樂丨把晚會做成“綜藝秀”,1990年春晚真的很會玩!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1月18日 17:04 A-A+

前段時間,大家都在朋友圈大曬“18歲照片”,只因為最後一批九零後已經全部成年;今天,小編想把時鐘倒回“第一批90後”誕生的年份!

那一年是中國電視節目發展史上的重要節點,就在這一年,電視綜藝開始興起,迎著改革開放時代的浪潮,人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同時,觀眾們對於文藝節目的需求也更加多元。那一年,《綜藝大觀》、《正大綜藝》相繼開播,全民娛樂新時代逐步來臨,與此同時,港臺綜藝不僅獨撐半邊天,又在深刻地影響著大陸綜藝。家家搬起板凳、磕起瓜子兒,在電視機前守候綜藝節目的播出也成為了九十年代的“眾生相”,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那一年的央視春晚就已經玩出了滿滿的綜藝感!

作為邁入90年代的第一屆春晚,這一年的開場就別出心裁地對80年代的春晚經典節目做了回顧:“咬不動的雞吃的津津有味,盛不完的麵條撐的兩眼發黑,推銷宇宙牌吹得天花亂墜,一曲中國心唱得滿堂生輝,故鄉的雲飄香大江南北,英雄母親掀起歡笑如雷……”短短幾句話,80年代春晚影像就在觀眾的眼前一幀幀閃過。

讓人更加意想不到的是,這一年的春晚創新使用了“分組對抗”的模式,將演員分為三個隊PK,連入場都採用的是“運動會式”入場儀式,場下觀眾們舉著花球和橫幅高喊隊長名字,原來最早期的應援是這樣的!

而“任性裁判”李默然更為這場大型PK賽增加了許多笑點,為什麼説李默然任性?舞臺上的他十分“鐵面無私”,一上來就將了戲劇隊的王景愚一軍:“我不會偏袒戲劇隊,請戲劇隊的演員不要擠眉弄眼。”對老是搶話的曲藝隊,李爺爺頻發“黃牌警告”,嚴肅又認真的樣子也是超萌了!

這一年的春晚上,文章、淩峰兩位台灣演員唱著《自己的天空》、《小丑》,一詞一句唱到了普羅大眾的心坎裏,淩峰作為台灣綜藝的元老,上臺就説了一串頗具綜藝感與笑點的“自黑獨白”,收穫了一大片笑聲,“人比黃花瘦,皮比煤球黑”等金句頻出,哪怕是放在當下的熱門綜藝舞臺上也是絕佳的臺詞範本啊!

而要説到“全民娛樂”的崛起,90年春晚還直接把“打麻將”這類大家茶余飯後的娛樂活動搬上舞臺,小品《打麻將》成了鞏漢林的春晚首秀,他在節目裏扮演了一個頗具現代感的“妻管嚴”角色,從這一年起他開始成為春晚常客,慢慢變成如今我們談起春晚就會滿心期待的老熟人。

“綜藝秀”最不能缺失的是“創意”,在這一年的春晚舞臺上,不僅第一次出現“舞蹈小品”這類搞笑元素配合舞蹈的新型節目,連傳統豫劇《拷紅》都被進行了創意改編,變成了“戲劇小品”,尊重傳統又融合進了笑點,豫劇表演藝術家常香玉的孫女小香玉登臺。不僅如此,令很多人驚訝的是“甜歌皇后”李玲玉居然也在這個節目中亮相,一身頗具時尚感的黑紅連衣裙讓李玲玉成為諸多紅娘裏最亮眼的一個,當時的她與小香玉同臺“比美”,一古一今,一唱一和,賦予了《拷紅》更多的“時尚感”與“綜藝感”!

如果説要挖掘出幾對互相成就的“喜劇搭檔”的話,那其中一對一定是朱時茂與陳佩斯,自表演紅遍全國的小品《吃麵條》以後,這對最佳喜劇拍檔成為了春晚小品的風向標,90年春晚舞臺上的《主角與配角》更是成為了如今無論重溫幾次都會捧腹大笑的經典小品,陳佩斯在表演中滑稽的“反派”深入人心!

那一年,張曉梅唱著《好大一棵樹》首次亮相春晚,如今這首充滿時代回憶的金曲成為了教師節的必備曲目;那一年,一首《小背簍》余韻悠長,一幅細膩的湘西民俗風情畫在觀眾眼前徐徐展開!

那一年,李谷一是唱著《前門情思——大碗茶》的“思茶人”!而那首聽了才能入睡的《難忘今宵》也在晚會結束時如約而至!

1990年的春晚是一個充滿希望與喜慶的開始,它意味著中國改革開放又步入了一個新時代,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提高體現著時代發展進入新的征程,告別了過去不懈探索的十年,20世紀最後的“歡樂十年”正在緩緩走來!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