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先鋒嘗試 | 你絕對想象不到33年前的春晚居然如此前衛!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1月17日 17:35 A-A+

假若讓人們談起對上個世紀80年代的印象,許多人心裏浮現出的多是“從前的日子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這樣溫暖的句子。80年代質樸無華,人們的生活水平在平穩中上升,一切都穩穩噹噹。可在當時,有這樣一台既前衛又溫暖的晚會,敢於大膽嘗試,也不畏突破常規,遠遠走在了時代的前端,在80年代體現了電視人先鋒的探索精神。

——它就是1985年的春晚。當我們再回首去審視那些視頻資料時,我們驚喜又意外地發現,它幾乎是後來21世紀大型晚會的“鼻祖”。

在這一年的春晚裏,舞臺從一個只能容納200人左右的演播廳升級為可以千人同慶的北京工人體育館,現場觀眾圍繞全新舞臺而坐,360度無死角地欣賞舞臺上的精彩演出。

也是這一年的春晚舞臺,從真正意義上開始有了舞美設計,主舞臺是大片表演空地銜接著一層層向上而行的階梯,在舞臺左側是橫亙的小橋和潺潺的流水,顯得古色古香,寧靜溫和。而在舞臺的右側,巨大的多邊形和圓形的霓虹燈,簡單的線條和構造,襯托得舞臺現代感十足。這種不對稱的舞臺設計在當時看來也是一次挑戰大眾審美的勇敢嘗試。

1983年春晚舞臺

1983年春晚舞臺

1984年春晚舞臺

1984年春晚舞臺

1985年春晚舞臺

1985年春晚舞臺

在晚會一開始,所有嘉賓就集體從階梯走下與現場觀眾問好,這樣一個倒敘的出場方式也讓人耳目一新,同時現場還配合一個大型交響樂團,氣場全開。一連串旋轉著的彩色射燈也在舞臺邊側搖頭晃腦,竟然感覺有點萌萌噠!

除了彩色燈光在舞臺上頻繁出現,大規模乾冰的投入使用,也更讓現場具有朦朧的美感。湖北省歌舞團帶來的《長袖舞》配合著舞臺上的“雲煙”,仿佛讓人置身天宮。此時的《西遊記》尚未與觀眾見面,孫大聖還未帶我們遊覽王母的蟠桃會,1985年的觀眾卻已將“天宮仙娥”的舞姿盡收眼底。

除了舞臺的全新升級,在服裝、化粧方面,1985年的春晚也達到了一個新高度。人們常説潮流是個圈。細數近幾年來的流行單品,卻早在80年代就有跡可循。在1985年春晚的女主持人身上,我們就可以窺見如今大火的時尚元素。

朱苑宜的這副眼鏡如今依然深受小鮮肉和小花們的喜愛。

另一位女主持張瑜的造型也十分亮眼。時髦的卷髮把臉襯托地愈發像精緻的洋娃娃,撞色毛衣配上同色系的格子,也是如今少女們極鐘意的搭配。最後一位女主持人斑斑則畫著彎彎的柳葉眉,笑起來親切可愛。再細看,我們不由驚呼“哇,原來空氣劉海早在85年的春晚就已經流行過了。”

  

但要説起晚會中站在時尚巔峰的女人,那還得數汪明荃。自觀眾席中緩緩起身的汪明荃在燈光的照射下,美得令人屏息。她的服裝也挑選得極用心,真真是把“流光溢彩”這四個字穿到了身上。側開叉的設計也為她更添了一份女人味。

1985年春晚不僅在視覺上做出較大的改變,在表演內容上也大膽創新。最值得一提的是拉開本屆春晚序幕的戲曲表演《百猴迎春》,在明快的京劇曲調伴奏下,一隻只靈動頑皮的小猴,如潮水般涌向舞臺。或是上躥下跳翻跟鬥,或是擠眉弄眼、抓耳撓腮,場面好不熱鬧。在眾多猴孩的嬉笑打鬧中,身穿亮堂堂的金甲,頭戴金閃閃王冠的美猴王從天而降,和著字正腔圓、韻味十足的京劇唱段,將一台趣味橫生、歡慶熱鬧的百猴迎春景象完美地展現在觀眾眼前。如果稍加些現代技術上的包裝,在今天的網絡上絕對是一個“爆款”節目。

在這次舞臺上,中國特有的一種古老的打擊樂器編鐘也驚艷亮相,配合編罄、笙、瑟等樂器演奏出完整的樂章,莊嚴神聖,氣勢恢宏。作為中國古典藝術,編鐘的出現成為本屆春晚的一個“華麗的點綴”。

這屆春晚中首次出現了高空雜技,王景愚獨具匠心地將啞劇與雜技相結合,與雜技演員張小卉合作表演了《悠繩》。雜技前奏表演融合了啞劇特有的幽默,一開始王景愚毫無畏懼上臺挑戰高空悠繩,然而被懸空後卻頻頻發出“慘叫”,落地時已腿軟到需姜昆攙扶,這一系列過程雖然短,但是喜劇效果滿分,也更加突出了張小卉空中表演的驚險程度。她在幾十米的高空中自由盪漾,與繩共舞,頗具美感,她高難度的雜技技巧也讓觀眾為她捏了一把汗。

除了香港歌手奚秀蘭、張明敏二度登上春晚舞臺外,本屆春晚也迎來更多的港臺明星。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是以“貓王式”扭腰擺臀動作唱那首《在我生命裏》的香港歌手羅文了,他在舞臺上張弛有度,一招一式皆有風範。也是因為這首歌中的“I want to dance”,羅文也順理成章地成為在春晚舞臺上説英文的第一位歌手。

羅文不僅演唱了《在我生命裏》,還帶來一首《中國夢》。演唱之前他興奮地表示自己終於完成了來內地演出的願望。與羅文擁有同樣心情的還有香港歌手呂念祖,一首《萬里長城永不倒》將民族自豪感與自強不息的精神唱響華夏神州。在這個全國人民歡聚一堂的重要時刻,華人同胞的代表黃錦波也回到祖國的懷抱,代表眾多海外華僑高唱《龍的傳人》,吐露他們對祖國母親的思念。

傳統喜慶的春節,不僅引無數華僑燃起思鄉愁緒,盼望著能早一點回國團聚。但卻也有這樣一群人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時光,為祖國的運動健兒們默默付出。1985年的春晚將女排運動員背後的英雄們請到了臺前,這些幕後英雄有教練、有廚師、有醫生······春晚在代表全國民眾禮讚女排的同時,也表達了對這些幕後英雄無私奉獻的感激。正是因為有這樣的鼓勵和支持,女排運動員才能在之後創下“五連冠”的驕人成績。

這一台兼具創新與溫情的晚會背後是電視匠人的孜孜以求與精益求精。想要為觀眾奉獻出更多好節目的心願促使著他們在春晚的大局與細節上都進行昇華,讓這一年的春晚初具國際性的舞颱風范。他們在1985年春晚上做出的突破和改變,就仿佛是蝴蝶扇動了翅膀,讓一個接一個的春晚都燦爛出如栩的春天。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