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時代迴響丨透過1989年春晚,看獨屬於80年代的浪漫與美好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1月17日 18:02 A-A+

1989年,是80年代的最後一年,在時代的尾聲,總會有些動人的迴響。人民的物質生活水平在逐漸提高,彩電與沙發的出現讓小年輕結婚必備的“四大件”慢慢成為了人們的共識。內地流行文化慢慢起步,香港樂壇慢慢迎來大家記憶中的“黃金年代”,台灣民謠也是群星閃耀;電視節目的全面發展時期也緩緩而至。而1989年的春晚正是把這些80年代的文化現象進行了一次集中回顧,在年末之時叩響了時代的脈搏,迎接新十年的到來。

正是在這一年的春晚,宋丹丹作為一名小品演員首次進入人們的視野。《懶漢相親》中的她滿臉膠原蛋白,穿著大紅棉襖,係著大綠圍巾,一口一個“俺娘説了”,把樸實又可愛的農村未婚婦女形象演繹得惟妙惟肖。這次出色的表演讓全國觀眾都記住了這位農民婦女“魏淑芬”,而小品中出現的彩電、沙發、冰箱等極具時代痕跡的傢具,更是反映出改革開放後社會的不斷進步與農民生活發生的巨大變化。此後結婚必備的“四大件”成為了80、90年代年輕人結婚的標配。

除了宋丹丹的春晚首秀,趙麗蓉一句“司馬缸砸光”的臺詞也讓全國觀眾樂呵了一整年。《英雄母親的一天》讓這個一嘴唐山口音,一心想去買豆腐的淳樸老奶奶贏得了無數人的心。趙麗蓉把侯耀文扮演的紀錄片導演弄得暈頭轉向,兩人對話的強烈“反差萌”讓人忍俊不禁。而侯耀文口中的“拍攝專題片”更是從側面反映出我國電視行業逐漸興起的時代背景,電視節目樣式的豐富多彩也為後來的春晚語言類節目提供了不少素材。

在這屆春晚語言類節目上大放異彩的還有馮鞏與牛群,這也是兩人的首次搭檔,這對黃金搭檔也就是從這屆春晚開始進入了合作的“蜜月期”;而陳佩斯與朱時茂搭檔表演的《胡椒面》再造經典,西裝革履的朱時茂與大大咧咧的陳佩斯,兩人在飯館裏因為胡椒面上演的搞笑鬧劇,整個小品不足十句臺詞,道具更是簡單的“一桌兩凳”,可就是在兩人滑稽誇張的演繹下製造了無數笑點。

每年的春晚總會出現幾首膾炙人口、耳熟能詳的歌曲。那一年,“這是心的呼喚,這是愛的奉獻,這是人間的春風……”韋唯一首《愛的奉獻》不僅唱哭了全國觀眾。其實這首歌的創作故事離不開一檔叫做《人與人》的電視節目,這檔節目取材廣泛,《愛的奉獻》正是取自聶衛平家與保姆龔義霞之間的溫情故事,當時在聶家做保姆的安徽姑娘龔義霞得了重病,在聶家的關愛與幫助下戰勝了死神。1989年春晚後,這首呼喚社會責任、體現人間溫情與感動的歌曲紅遍大江南北,至今這首歌也還是公益歌曲的標簽。

80年代末,香港樂壇與台灣民謠正值發展的黃金時期,那一年春晚,香港歌手徐小鳳風姿綽約、婀娜多姿,《明月千里寄相思》與《心戀》現在回味起來也還是有別樣的韻味;台灣民謠歌手潘安邦一連三首歌曲的串燒也讓觀眾聽得超過癮,春晚讓《外婆的澎湖灣》與《跟著感覺走》這兩首台灣民謠代表金曲成了國人心中傳唱至今的春晚經典。

那一年,郭蘭英在春晚唱響了那首《我的祖國》,這是一首飽含濃烈的愛國主義情懷的歌曲。在2017年國慶期間播出的《中國民歌大會》第二季上,已經89歲高齡的郭蘭英再次唱響這首歌,時隔29年,歌聲跨越時代而來,原音不變,令全場沸騰,肅然起敬。

1989年是楊麗萍第二次登上春晚的舞臺,3分鐘的時間裏,楊麗萍用《舞之魂》、《版納三色》、《孔雀》三段獨舞一舉奠定了自己“孔雀公主”的地位。也正是這三分鐘讓楊麗萍真正意義上成為了春晚舞臺打造的舞蹈之星,書寫了春晚上的舞蹈傳奇!

歲月可以褪去,可褪不去的是我們留下的歡聲笑語。1989年春晚美妙動聽的歌曲、風趣幽默的小品、婀娜多姿的舞蹈,總能讓我們記憶猶新,回味無窮!

這一年這是80年代最後一屆春晚

時代的車輪滾滾向前

春晚也一直與時俱進

與時代一同前行

在80年代,春晚從無到有,一個十年畫上了完美的句號。唸唸不忘,必有迴響,在下一個十年裏,春晚還將在探索與創新中,走向更廣闊與光亮的未來!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