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哈利·波特”當大學老師,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中文國際頻道《環球影迷大會》 來源:央視網2018年01月17日 14:31 A-A+

“麻瓜們”請注意,你的大學老師“哈利·波特”已上線。

林品,《環球影迷大會》超現實片單元的冠軍,一位名副其實的大學教師。這一次,他要和我們聊聊這段和電影做朋友的歲月。

所以敲黑板注意,林老師小課堂要開課啦——

名詞解釋:趣緣社交

1

和多數同齡人一樣,我是那個“孤獨”的獨生子。當現實讓我不得不置身於鋼筋水泥的叢林裏,讓我成了那個疏離的又孤寂的“原子”,我知道我需要找到某個機緣,那個幫助我改變的支點。

對我來説,這個支點,是電影。

我喜歡用《你的名字》中的結繩紐帶形容它,讓我能夠體驗不同的人生;或者是《天使愛美麗》中的鐵盒子,讓我能夠與各種各樣的都市中人發生有趣的相遇;或者就是我最愛的《哈利·波特》中的“九又四分之三站臺”,讓我能夠走進另外的世界。

電影讓我明白,除了“血緣社交”、“地緣社交”、“業緣社交”,我還可以去開闢屬於我自己的“趣緣社交”,以共同的興趣愛好為因緣的紐帶來展開人際社交。

名詞解釋:公共空間

1

以前還在學校讀書的時候,我經常和朋友一起,到電影院、資料館、電影節看電影。

在《環球影迷大會》上,我又認識了很多同樣熱愛電影的新朋友:我和嚴尚嘉一起去看了《妖貓傳》;拉著李芳瑤、郭文韜去看了《嘉年華》與《芳華》;還有幸與德古拉組隊在王者峽谷“開黑玩遊戲”。

對於電影的共同熱愛,將我們聯絡在一起。我們會在虛擬空間社交,更喜歡在電影院這樣的線下空間面對面地相聚與熱鬧。

電影是我們的紐帶,牽引著我與那些原本互不相識的人們,在公共空間裏相遇、相識、相知。

名詞解釋:有愛共同體

1

我願意因為對某部電影或某位電影人“有愛”,去學習新的知識。我一直相信,當努力積攢的經驗值和技能點足夠的那天,我就會是那個自己無比喜愛的領域的“達人”。

幸運的話,我們還會遇到有著共同愛好的無數“達人”。我們發佈影評,分享資源,演奏音樂、描繪圖片、剪輯視頻、拍攝Cosplay……

然後,我們會聚會、會參加同人展、會組織社團聯歡,我們在共同的熱愛裏,創造出了一個嶄新的“有愛共同體”。

因為共同的熱愛,我們不再是孤立的“原子”,變成了彼此互聯的“節點”。

我愛這樣的轉變:這種圍繞著電影而展開的趣緣社交,這種因電影而結成的同好情誼,就像《哈利·波特》裏斯內普教授的守護神一樣,閃耀著恒久的光芒,always……

哈利·波特的魅力,從來都不僅僅是那奇幻的魔法世界,更是那股讓我們從此相信正義、善良、友愛、團結的力量。

電影的魔力,或許也是如此。讓陌生的我們,最終,成為了珍貴的“有愛共同體”……

戳視頻【環球影迷大會完整版視頻】,圍觀林老師在《環球影迷大會》的魅力展現。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