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一個百億美元級別的市場,正在矽谷萌芽!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1月15日 13:29 A-A+

谷歌研製了無人駕駛汽車,AlphaGo戰勝了人類棋手,埃隆·馬斯克造出了電動車和火箭。矽谷的科技創新好像從來沒有停止帶給我們驚喜。本週,《對話》將繼續帶你在矽谷感受科技創新的力量。這裡正在發生哪些我們不知道的事情?為什麼發生?對十年甚至更久遠未來的人類生活究竟會産生什麼樣的影響?

從太空傳回的海量數據誰來分析?

詹姆斯·克勞福德的辦公室和谷歌公司一樣,位於矽谷的山景城。三年前,詹姆斯創辦了這家名為Orbital Insight的公司,依靠人工智慧方法發掘從太空傳回地球的各種數據,得到有效信息幫助人們決策。

Orbital Insight公司創始人 詹姆斯·克勞福德:如果僅靠人工觀察提取信息,比如計算路上的汽車、卡車或火車數量,幾年後就需要800萬人。所以,我們用機器代替人工來觀察衛星影像。使用深度學習、卷積神經網絡等人工智慧技術,分析、理解影像內容,並轉換成可用信息。

人工智慧觀察衛星影像,得到的信息用來幹什麼?

將衛星和人工智慧裏的機器學習相聯絡,對道路、飛機、雲、霧、湖泊、土地、建築物和油庫情況進行測量和分析,能夠幫助人們更好地認知世界。詹姆斯的團隊還與世界銀行進行了合作,通過建築物高度和屋頂材質測量數據,來衡量各地的財富情況,從而提高相關貧困數據的準確度。

人工智慧的圖像識別有多準確?

詹姆斯·克勞福德::其實很多算法的精度已經達到95-97%,與此同時,我們也在不斷新增識別對象,比如識別道路、建築或某款汽車。

停車場大數據告訴你零售業景氣指數

詹姆斯·克勞福德選取了位於斯坦福大學旁邊的一家梅西百貨停車場。他的數據可以計算車輛數量,從而幫助深入了解商店的運營業績情況,以及精確分析這個地區零售業是否景氣。

詹姆斯·克勞福德:這張圖展示了五年間這個停車場的車輛統計數字,這條綠線代表今年,可以看出和過去相比,今年停車場的車少了很多。如果你們看了報紙就知道,這是因為梅西百貨今年關掉了很多店面,所以上門的顧客和之前五年相比也少了很多。

詹姆斯的團隊已經計算過美國50個零售商的相關數據,共計100 多萬個停車場和十億多輛汽車。通過衛星和人工智慧的結合,改變人們看見和評估,世界的方式為人們看待這個世界提供一個更為宏觀的視角,正是詹姆斯所希望達到的效果。也正是出於這個原因,他們獲得了風險資本的青睞,2017年5月,詹姆斯的團隊得到了紅杉資本等參與的5000萬美元C輪融資。

未來百億美元級別的市場

詹姆斯專注于開發分析衛星影像的人工智慧軟體。他説自己非常看好這個市場的未來價值。

詹姆斯·克勞福德:目前市場價值大約為20至40億美元。但未來,隨著各種新型分析工具的誕生,我們認為這個行業的市場價值會是100億美元以上。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