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歲的理工科妹子:我那“又臭又長的叛逆期”……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中文國際頻道《環球影迷大會》 來源:央視網2018年01月11日 14:27 A-A+

誰的青春不曾有過叛逆期?

在剛剛過去的《環球影迷大會》青春片單元裏,就有這麼一個剛剛過了“叛逆期”的青春少女。沒錯就是那個被嘉賓路陽導演真摯鼓勵的萌妹子,李蕓璐。

這個把自己的叛逆期形容成“又臭又長”的長沙“妹兒陀”,有個“電影夢”不吐不快——

為了電影,我也曾“哭爹喊娘”想學編導

1

“小時候讀到《一隻特立獨行的豬》,‘工作是人一生的主題……人可以從工作中得到樂趣’,覺得王小波説的,甚是在理。

佔據了生命的工作就應該是我熱愛的事情,不然如何忍受它陪伴自己度過漫長一生?

所以我熱愛的,到底是什麼?

我是一個慢熱的人,高二的時候才模模糊糊覺得,自己可能深陷電影無法自拔。彼時的路子,卻已經走歪,似乎還有點‘越歪越遠’。

高中畢業了,才到處去找編導培訓,哭爹喊娘地求爸媽讓我學。

然後入了大學,沒有了外界的束縛,開始了放肆又瀟灑地大量研究電影。那時我終於懂了我的野心:長久以來我對電影的迷戀,早已不只臺前默默去看,更在神秘的幕後。”

為了電影,我的叛逆期變得“又臭又長”

1

“我總是會想,如果當年,我也有個《怦然心動》裏溫暖和藹的爺爺為我當年的茫然疑惑解開雲霧,給我瞎眼摸索的生活塞進一點陽光。那我現在的生活,會不會真的有些不一樣?

不知道。

但我知道,從來沒有第二次的一輩子,已經讓我這樣任性地走過來了,我從不排斥他們把我對電影夢想的“勇敢”偏執地解讀成“任性”,因為那看似光鮮亮麗的我的追夢之路,總歸是淌著無數日子裏流過的苦淚。

所以我的叛逆期隨了我,慢熱。在這個又慢又臭又長的叛逆期裏,在十七八歲最美好的大學時光裏,我開始有意識、或者無意識地跟父母鬧:復讀、退學、重新高考、然後學電影。

平日裏,溝通總不會超過三句話,然後就是無休止的吵架。一個本地的大學生,一兩個月也不回家。”

為了電影,我最終學會了理解和堅持

“我喜歡電影。這五個字是我堅持下去的信念。

叛逆期的時候,我認識了很多電影專業生,當真十分羨慕。不僅羨慕他們科班又正統,更羨慕他們走上這條道路的暢通無阻。

再後來,或許是叛逆期最終還是過了。慢慢地也就看淡了。接觸到了很多跟我一樣游離在‘圈子’外面、自己勤奮努力學習做電影和音樂的人。

畢竟,二十一世紀的我們,其實要比想象中更好跨出這一步。

跟電影的青春不太一樣,我的青春裏幾乎都是在‘做夢’。即便在大學裏也是忙於邊拍實驗片邊學習。

《環球影迷大會》播了之後,爸媽特別興奮,也很自豪,當然也很支持我。當一切漸漸走上正軌,當我真的在為學電影而努力的時候,我意識到,又臭又長叛逆期裏的我,是多麼對不起他們。

或許能回報的,從來都是堅持:堅持下去,學好已經沒得回頭的現在的專業;堅持下去,研究生考入電影學院;堅持下去,拍出自己滿意的電影!

為了父母,為了自己,為了心中的,永不磨滅的,電影夢!”

其實,叛逆期是青春繞不開的路,有成長的痛苦,也有懵懂的探索。

所以,誰説那個別人看來遙不可及又無比可笑的夢想沒有實現的一天?

你看,這個小姑娘,正在用力回答,才不是呢!

戳這裡,一起來看李蕓璐在《環球影迷大會》的可愛表現。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