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從明媚少女到時髦辣媽,我在乎的除了娃,還有“你”呀~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中文國際頻道《環球影迷大會》 來源:央視網2018年01月11日 14:44 A-A+

時光對女人來説,到底是什麼?

對拿下《環球影迷大會》青春片單元冠軍的李芳瑤來説,時間,可能是幫助沉澱收穫最好自己的神器。

這個被時光過分優待、完全看不出歲月痕跡的四川幺妹兒,她説她早已將那些斑駁的光影,深深刻在了青蔥歲月裏——

滾滾紅塵

1

“和電影的結緣,竟始於文字。

小時候酷愛看書,初中二年級生日,收到一本小冊,作者是至今仍很喜愛的三毛。冊子很薄,弱不禁風,起的標題卻宏大悠遠,沉重的楷書深深印下四個大字——滾滾紅塵。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劇本。

不是小説,也並非散文,不夠‘流暢的’行文方式著實適應了很久,可是緊接而來的畫面感卻讓人深深著迷。

那些文字組成的畫面,很長一段時間裏都深深銘記在心。這本薄薄的劇本,也被我來回翻看了不下二十遍。

那時教室的窗外有顆銀杏樹,春天發出嫩芽,夏天鬱鬱蔥蔥,秋天抖落一地厚重的金黃,校長説不要掃,就留著到冬天,會有落雨下來,讓它們回到土裏。

我也在春夏秋冬,滾滾紅塵中,看清了自己。”

《這個殺手不太冷》

1

“就這麼一路走過了十幾歲的青春。

高考時因為某些令人啼笑皆非的原因,拿著過線的成績,卻同這個專業失之交臂。

命運是一根弦,光潔如絲,順滑堅韌。它從不給人以停頓喘息的機會。大學四年意外到了海邊的城市,看了四年海和天空,也看了四年電影。最終還是不甘心,獨自躲在一間屋子裏凍了幾個月之後,還是下了決心考研,去北京,去接近電影。

第一次在學校大屏幕上看的電影,是《這個殺手不太冷》,瑪蒂爾達坐在樓道裏,冷冷地問:是人生本就淒苦,還是只有童年如此。

殺手里昂的眼神在那一瞬間突然變得通透,他抱起花來的時候,我坐在影院裏,突然就哭了——

人類實在太渺小,這一生也渾渾噩噩,如溺水履冰。可電影卻突然伸出手來,把你扔進另一段生命,有淒苦,卻也更是幸福。”

《甜蜜蜜》

1

“二十幾歲焦慮與驚慌,闖蕩與不安,都是來自上帝的獨特禮物。

慌著,晃著,很快就過了另一道門檻。

時光從不留情,卻對電影格外友好。無論多少年過去,年輕的臉依然年輕,縱使那個看演出的人再也找不回來,可屏幕裏的歲月,始終甜蜜蜜。

《甜蜜蜜》重映的時候,我已初為人母,屏幕上的張曼玉笑著流淚,我靠在椅背上,感覺站在人生的另一個路口,向身後望去,高山流水,廣陵無歸人。

我的青春記憶遙遠空曠,那裏沒有夏日陽光的白襯衫,一直陪伴左右的,竟然全都是電影。”

是尾聲,也是重啟

“都説少年時光荒唐無措,如今想來,對也不對。

荒唐的或許是無所事事的光陰。可搖搖晃晃中呼嘯而過的,總有那麼至少一兩處,讓人不甚難忘。

我總告訴自己,難忘就不要忘了吧。畢竟,當初的執拗總有情懷可以安放;原來自己,早已咬著牙,走了很長的路。

所以,當有人問我為什麼最終選擇了做編劇。我想,大概因為人生總是如戲,而生門匆忙,總得留下個印記。”

任時光匆匆,當少女華麗轉身,成了正太的媽媽;當歲月偷偷吹過窗外的楊柳。

斗轉星移,眼前的一切好似都變了。但她特別清楚地知道,心裏那個早年已經種下的電影夢,始終,如最初那般瘋狂、美好、甜蜜。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