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央視《決不掉隊》催淚暖心 精準扶貧成百姓話題

CCTV節目官網-CCTV-12 決不掉隊 來源:央視網2018年01月10日 18:23 A-A+

央視網消息:大型電視扶貧行動《決不掉隊》正在CCTV-12社會與法頻道熱播,感動了無數觀眾,“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成為百姓家討論的話題。2018年1月4日,《決不掉隊》第11期《西吉故事:黃土高坡一家人》收視率達到0.45,居同時段全國電視節目的前五位。在泛娛樂化的當下,扶貧節目受到觀眾的熱捧著實難得可貴。

《決不掉隊》以觀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講述扶貧故事,對於每一個精選出的扶貧故事,觀眾無不潸然淚下。節目催淚,但不虐心,而是暖心。通過節目,貧困家庭得到了具體幫扶,貧困難題得到意義破解,帶給全國觀眾一種信心。

中宣部《新聞閱評》高度稱讚《決不掉隊》是用“心”打造的扶貧精品節目,處處凝聚著“真、情、實、感”,已成為扶貧大格局中一個有機組成部分,為貧困地區、貧困人口“脫真貧、真脫貧”做出主流新聞媒體應有的貢獻。

節目給人最大的感受是“真”:人真、事真、情真

節目中沒有任何“作秀”痕跡,感慨、感動、感激融入每一個鏡頭,從內容到形式都很好地體現了節目主題。節目把最普通百姓的故事搬上熒屏,以紀實手法紀錄講述真實扶貧故事,通過體驗嘉賓的真切體驗,引領其他觀眾産生真切的共鳴。節目中每一個故事都是真人、真事,都是脫貧攻堅中最具內生動力、需要幫扶的貧困群眾。

《封丘篇·獨自撐起一個家》中,河南封丘的張好群,身殘志堅、屢敗屢戰,但卻從來沒有向貧困低頭。在脫貧前夕老張累倒了,但他的故事卻讓無數觀眾意識到我們脫貧攻堅的緊迫性和偉大意義。

《靈璧篇·父親臥床十六年》中,安徽靈璧的楊靜16年來無論風吹日曬都堅守在重病的丈夫身邊,艱辛地撫養起一雙兒女長大成人。他們的家很窮,卻充滿著愛。在這個總是拿離婚、外遇等來娛樂的浮躁風氣下,楊靜的故事讓我們看到中華傳統美德的珍貴和力量。

節目中處處凝聚著著扶貧工作中的“情”

扶貧工作的第一線註定充滿著真情。《鄄城篇?家裏有位老黨員》中,山東菏澤有著47年黨齡的老黨員臧好亮,用一生踐行著當年入黨時的誓言,忠於黨,忠於人民,在古稀之年依然堅守在脫貧攻堅戰的第一線,早出晚歸,幫助村裏的貧困戶脫貧致富。為村民修好路,是這位老黨員最大的夢想。他不忘初心的執著,他的偉大信仰,觸動著每一個觀眾的心。

《永泰篇·獨居深山一家人》中,福建永泰住在深山裏身患殘疾的四兄妹,因為特殊困難,執意住在山上風雨飄搖的老屋中,不願搬進政府給他們建造的新房裏。扶貧幹部操碎了心。他們的故事讓觀眾深刻感受到政府在扶貧最後一公里工作上的艱難和真情。在政府、節目組和社會各界的一致幫助下,小妹一家喬遷新居,開始了嶄新的生活。

《決不掉隊》節目中,這些感人肺腑的扶貧故事,質樸善良的心靈和一幅幅奮發圖強的畫面,都凝聚著人世間的大愛和真情。

節目最大的創新是“實”

目前,我國的貧困發生率已經降到了4%以內,脫貧攻堅進入到“最最艱難的階段”。不怕艱難、迎難而上,是我們民族的重要品質。在脫貧攻堅的最後一公里,面對具體困難,需要我們出實招、見實效、解決最實際的問題。而《決不掉隊》節目聚焦最棘手的扶貧難題,不回避,不退縮,迎難而上。

在節目中政府、專家、媒體、企業共聚一堂,群策群力。通過對具體問題的調研分析,以“授之以漁”的方式,為每一個家庭、每一個地區擺脫貧困給出有效的解決方案。

每一期節目,我們都看到一個個貧困家庭在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幫助下走出了困境;一個個貧困地區獲得了更加豐富的發展資源;近百家企業和公益組織通過節目與各地脫貧攻堅工作進行了有效對接。節目將扶貧真正落到了實處。

《阜平篇·整治荒山變金山》中,中國扶貧宣傳形象大使劉媛媛深入阜平,走進因病返貧的小趙一家。我們了解到貧困地區有了新農合社保+低保政策+大病醫療保險+農村重特大疾病定點救助的兜底政策,基本解決了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現象。針對阜平山場面積佔縣城面積87%的特點,縣裏依據水文、氣候等條件,提出大力發展果業脫貧的方案。通過招商引資、土地流轉,農民有了土地分紅、打工兩份收入,保障了農民權益,提高了農民自己造血脫貧的能力。

《寧洱篇·早當家的採茶妹》在普洱茶的故鄉雲南寧洱,95後姑娘商忠會,14歲輟學獨自照顧年邁的爺爺奶奶,在體驗嘉賓韓磊的幫扶下,幫助她完成六畝生態茶園的改造工作,他們家也將在明年搬進新房。

《旬邑篇·媽媽背著一個家》中,陜西旬邑的小寇亞麗的媽媽用累彎的脊背撐起整個家。節目錄製後,中國銀行為寇亞麗家眾籌的八萬元捐款全部到位。

《昭覺篇·爛泥壩上的奔跑》中,四川省昭覺縣沒有標準的足球場,甚至沒有完整的足球,一點都不影響這裡彝族孩子們追逐足球的夢想!在節目組的幫助下,愛心企業為當地學校捐贈了價值12萬元的足球裝備和總價值142.9萬元的教學資源,併為昭覺縣70所學校免費開通線上教學視頻。

同時,《決不掉隊》在啟動之時,為保證“電視+扶貧”這一創新模式的順利進行,節目與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合作成立“攜手同行”項目,致力於為扶貧開發精準服務。

節目感人心、動人情

無論是情節發展中毫無修飾的真實情感,還是調研現場的情感流露,有感激、有矛盾、有感動。有一幅幅流淚的畫面,有一個個熱心人、熱心企業投入脫貧攻堅決戰的決絕身影。我們知道,這些淚水、這份決心,都是誠摯的感動。

許多觀眾留言表示,通過這一節目,他們不僅理解了國家扶貧工作的重要意義,更希望能參與到扶貧工作中,在小康路上讓每個鄉村、每個人都“決不掉隊”。

可以説,《決不掉隊》節目真正做到了,就像韓磊在主題曲唱得那樣:“與愛同行,讓我走進你的心靈,不管這路多遠,不管坎坷還是泥濘。與愛同行,讓我跟隨你的航程,渴望的美好,決不掉隊,攜手同行。”

860010-110210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