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來源 : 央視網 2018-01-03 19:17 內容簡介
[視頻]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1月03日 19:17
  • 視頻簡介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確定加大支持基礎科學研究的措施,提升原始創新能力。

會議指出,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産力、提高競爭力。按照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改革創新體制機制,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促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也是政府公共服務的重要內容。近年來各地各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大力改善營商環境,取得積極進展,但仍有不少“短板”。必須針對市場和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抓手,多推“啃硬骨頭”的舉措。軟硬環境都重要,硬環境要繼續改善,更要在軟環境建設上不斷有新突破,讓企業和群眾辦事便利、更多受益。一要以簡政減稅減費為重點,對企業開辦、納稅、施工許可、水電氣報裝、不動産登記等大幅精簡審批,進一步清理取消涉企收費,降低通關費用和電價,促進“證照分離”改革擴容提速,以“雙隨機一公開”為原則推進綜合監管和檢查信息公開。二要依法平等保護各類産權,加大知識産權保護。政府要嚴守承諾,不能新官不理舊賬、對企業不公平對待或搞地方保護,嚴查濫用行政權力排除和限制競爭行為。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在全國推行外資企業商務備案和工商登記“單一窗口、單一表格”。三要建立營商環境評價機制,逐步在全國推行。會議決定,對提升辦理建築許可和跨境貿易便利度開展專項行動。實行規劃、消防、環保等並聯限時審批。對跨境貿易建立跨部門一次性聯合檢查機制。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雙創”潛力。

會議指出,通過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強基礎科學研究,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舉措。一要從教育抓起,對數學等基礎學科給予更多傾斜。二要促進基礎科學與應用研究融通,既重視原創性發明創造,也力推應用技術創新。三要創新體制機制,激勵企業和社會力量加大基礎研究投入。探索基礎研究眾包眾籌眾創。四要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員自主開展基礎研究。五要多方引才引智。加大國際科研合作。穩定支持優秀創新團隊持續從事基礎科學研究。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