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機智過人》引領科技類節目春天 第二季內容將升級

CCTV節目官網-CCTV-1 機智過人 來源:央視網2018年01月01日 16:38 A-A+

央視網消息:2017是中國電視綜藝的轉型之年,唱歌跳舞玩雜技的各路真人秀讓觀眾逐漸審美疲勞後,文化類、科技類節目在熒屏上崛起。大型科學挑戰節目《機智過人》1229日晚收官,這檔央視和中國科學院共同主辦、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和長江文化聯合製作的全新原創節目,將眾多全球領先的人工智慧黑科技一一呈現,觀眾大開眼界之餘,也刷新了對世界、對未來的認知。

《機智過人》海報

《機智過人》海報

科技類節目爆發人工智慧最迷人

繼文化類節目和“慢綜藝”熱潮後,下半年電視熒屏呈現一片熱鬧的“科教興國”之勢。各大衛視輪番上馬科技節目,如湖南衛視的科技秀《我是未來》,推出最酷炫的科技成果,深圳衛視的科普類喜劇節目《極客智造》,向觀眾展示不同時代的科學進展。央視最大手筆,一口氣推出三檔科技類節目,《加油!向未來》的科技競猜比拼,《未來架構師》的科學家個性演講,其中最為亮眼的,就是以“人機比拼”形式、介紹人工智慧前沿科技的《機智過人》了。

自打AlphaGo橫空出世,秒殺李世石碾壓頂尖棋手引發世人驚呼,人工智慧開始受到人類前所未有的關注。在中國科學院院士和專家學者的專業把關下,近二十項代表人工智慧領域最高水準的項目在《機智過人》中接受了觀眾的檢驗。柯潔0:3輸給AlphaGo淚灑當場時,他不會想到幾個月後,他會坐在舞臺上喜笑顏開,和機器人微軟小冰互動頻頻,甚至笑説“不排斥和人工智慧談戀愛”。

 

收到小冰表白,柯潔十分開心

 

收到小冰表白,柯潔十分開心

感受到人工智慧魅力的不止是柯潔,還有電視機前的萬千觀眾。節目開播後最高收視率達到1.029%,多次獲得微博綜合話題總榜第一名,科普榜、綜藝榜第一名,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權威媒體發文高調表揚節目內涵,廣電總局發表專題點評《機智過人》。這一季節目還成功走向海外,在戛納秋季電視節開幕日亮相。業內獲獎無數,在“2017中國綜藝峰會匠心盛典”中,《機智過人》獲“年度匠心視效”獎,“TV地標(2017)中國電視媒體綜合實力大型調研成果”發佈會上,又獲“年度製作機構優秀節目”獎,在“2017科睿國際創新節”中,它獲得了文化創新類金獎。


炫酷舞臺展現中國最前沿科技成果

在極具未來感的懸浮舞臺上,《機智過人》展示了我國人工智慧領域的最前沿科研成果:人臉識別、步態識別、聲音模擬、聲音識別、無人機、機械臂等,讓觀眾感受到科教興國、創新驅動發展等國策和我們生活的息息相關性。精心打造科技類節目,體現了電視媒體的社會價值和責任擔當,但科技知識對普通觀眾來説相對高冷枯燥,遠不及明星真人秀有關注度,節目要做得好看有受眾並不容易。《機智過人》為平衡嚴謹性和趣味性可謂煞費苦心,如讓林書豪和機械臂比拼籃球三分命中率,讓裝了“大腦”的無人機躲避鮑春來的扣殺,讓詩人和微軟小冰以江一燕的照片為題寫詩……對此觀眾反應頗佳,“雖是科技向但不乏娛樂性,可以説是老少咸宜的節目了。”、“創意真棒,這個節目的價值在於向大眾傳輸概念:未來,我們可能會過上什麼樣的生活。”

雖盡力將本季節目做到極致,製片人張越坦言心中略有遺憾,“這次沒有人工智慧大熱門無人車,現在它和有人車在各方面還是相差很遠的,我們設計了很久,沒有很好的方式錶現出來。還有這一季的選題和百姓的生活距離可以更近,人工智慧是能解決通電、醫療、教育這些大家最關心的眾多問題的,這是我們節目未來發力的方向。”

 

《機智過人》總製片人張越

 

《機智過人》總製片人張越

觀眾對節目效果有些建議,如節奏可以更快,科技知識講解不夠清晰等,張越表示都接受,“這個節目模式太新了,對於觀眾的收視感覺可能我們會有一些誤判,科技方面的解答可能也不夠淺顯通俗,摸得不是很準。未來我們不排除考慮找一些民間科普團隊作為合作夥伴,深入淺出地講知識。”

 

長江文化擬打造科技核心産品群

《機智過人》聯合出品方長江文化常務副總裁沈軍透露,已經開始第二季的製作。此前長江文化做過各種內容的季播節目,接手《機智過人》這樣的科技挑戰類節目是個很大的挑戰,但也為公司展開一片新天地,“我們應該做一點不同的東西,電視熒屏應該是多種多樣的,可能它不是那麼大眾、流量巨大,但它是有自己獨特定位和受眾的類型。同時央一這個平臺的權威性不容置疑,我們很看重和央視這種國家品牌的合作。”他表示,節目的製作水準和播出效果都達到預期,有很多沒能完全實現的想法,會在第二季《機智過人》中有所升級。

 

《機智過人》聯合出品方長江文化常務副總裁沈軍

 

《機智過人》聯合出品方長江文化常務副總裁沈軍

未來的2018年,長江文化計劃打造一個以科技為核心的媒體産品群,“央視有兩檔,《機智過人》第二季,還有一個針對中學生科技實驗比拼的《全國青少年科技素質大會》,一線衛視平臺有《機器人大賽》,新媒體平臺上也有節目在談,網易有個聚焦人工智慧的延展類節目《科學+》,春節後上線直播,喜馬拉雅也有科普類的音頻節目。可以説《機智過人》給我們打開了一個新的資源平臺,為我們籠絡了國內頂級科技領域資源,中國科學院、中國科協、中國科技館這些頂級的科研單位都是我們的合作對象。”他預測,科技類節目將是2018年電視內容市場上的大勢,不排除有跟風之作,但也是優質視頻內容的春天,“這兩年我看到小眾節目都進入了主流平臺,大家都在開發新的切入點,從內容生産的角度上就該是這樣。形成比較明確的定位,深耕細作,大家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間。”

 

《機智過人》打造中國電視舞美新符號

 

《機智過人》打造中國電視舞美新符號


 

860010-1153012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