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招商局:100多年走出去的海外經驗,精華都在這裡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12月25日 15:13 A-A+

如今中國的企業已經越來越多地走到了世界各地。截止到目前為止,中國企業投資覆蓋了全球80%的國家和地區。對於這些走出去的中國企業來説,他們遇到了什麼?他們又收穫了什麼?本週《對話》做客的一家企業在145年前就已經走向了世界,在2016年境外總資産逾4500億元人民幣,境外實體企業184家,企業的凈利潤一千個億。這位嘉賓就是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建紅先生。

每年輕鬆增加100億利潤!

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 董事長李建紅:我們按照“十三五”規劃都是每年兩位數增長,既提升質量,又增加效益。效益上千億,壓力也很大,因為你還是兩位數增長,就是10%,你每年要增加100億的利潤。但是我們因為有長期戰略,可持續發展能力還是很好的。

出海第一站和2017年最新的一站分別在哪個國家?

李建紅:招商局在全球已經有五十多個國家和地區了。第一次出去實際上時間還是挺早的,1872年我們就走出去了,我們的航線開到了日本。2017年,我們在海外又擴大了巴西,花了10億歐元收購了巴西的一個碼頭。

走出去企業間是競爭關係,更是夥伴!

李建紅:進入一個新地區,肯定有競爭關係,但是當你進入以後,你肯定要選擇一些合作夥伴來發展你的事業。斯裏蘭卡大家都知道,是在印度洋航線邊上的非常好的一個國家,但是它的集裝箱碼頭只有幾千箱的箱位的船可以靠,都是支線船。我們在那裏建了可以靠現在最新最大的兩萬噸的大集裝箱船,可以直接開歐美、遠東。以前印度次大陸的貨通過斯裏蘭卡要到歐美、到遠東,一般都要從斯裏蘭卡用小船,泊到迪拜、新加坡,時間上要多花費三到五天時間,每一個集裝箱的成本多花兩百美金到四百美金不等。我們開闢了招商局科倫坡集裝箱碼頭以後,産能大幅度提升,效益全面增加,當地改善了就業,發展了經濟,所以雙贏、共贏、多贏了。

招商局建園區,讓更多的中小企業走出去  

李建紅:中國企業走出去實際上有幾個階段,像招商先是義烏産品走出去,當然一些兄弟單位還有勞務工程走出去。發展到第二個階段,除了這些以外還有資金、技術、裝備、管理、服務走出去。現在看來,這些也不夠。大家知道,招商是港行起家的,一百多年的歷史,在蛇口小漁村一個荒山海灘上,我們開發碼頭、港口,做工業園區,深圳實際上先有蛇口工業區,再有深圳市。所以我們把這40年的經歷總結成一個商業模式,就是“前港”,前面的港口,“中區”,産業園區,後面是城市,叫PPC模式。根據所在國的資源稟賦,我們在港口後面開發産業園區,然後把我們中國的中小微企業帶出去。

大家知道,中小微自己出去很難,有了園區,我們就可以集聚中小微企業在那裏,發展當地適應的産品。産業園區做出來以後,就集聚人員來發展城市化了。

吉布提五年前第一次到招商蛇口,叫我們去投資。我們把蛇口的模式告訴他了,他非常高興。所以我們在吉布提老港五公里以外建了個新港,産能、效益都翻番,現在已經投産。他們的總統説這是要建立一個東非吉布提的蛇口工業區。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