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在看過1000多部喜劇電影后,這個妹子做出了一個重大選擇……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中文國際頻道《環球影迷大會》 來源:央視網2017年12月21日 16:57 A-A+

《淘金記》

我和喜劇的“紅娘”

1

高中英語課上,老師放了《淘金記》做教學觀摩片。當時我完全不理解她的思路:選擇默片讓我們學英語?看完之後有點明白了,這部無聲電影所傳達的能量振聾發聵。記得影片中有一場“煮食皮靴”的表演,淘金者查利烹調一雙滿是油污的臟皮靴,卻姿態優雅,舉止合度。

卓別林,默片時代最偉大的電影大師,他戴頂大禮帽、腳蹬一雙尖頭鞋、鼻子下留著一撮烏黑的小鬍子,緊繃的上衣與肥大的褲子彆扭地穿在身上,手裏舞著一隻手杖的小流浪漢夏爾洛的形象,他的作品總是以誇張的肢體語言嘲諷當時社會的弊病,以小人物的辛酸影射那個時代的悲劇……

這成了讓我開始喜歡上電影,並鍾情于喜劇類型的重要契機。

1

喜劇片

撐起閱片量“半邊天”

我的閱片量主要是靠喜劇類型撐起來的,看過的喜劇影片有1000多部。卓別林,基頓,庫斯圖裏察,許冠文,周星馳都是我鍾愛的喜劇大師,我從他們的影片中感受到的是喜劇可以承載的寬度和深度。

1

與卓別林很像,許冠文飾演的街巷小人物,都有一種大隱隱于市的魅力。許冠文吸引我的,是他影片中對香港市井街巷處處可見的熱愛與關懷,但他又絕不是一個簡單的創作者,而是一個真正的電影藝術家。

今年夏天我去香港,走在街上總會因為語言不通感到自己是個異鄉人,直到在筲箕灣的一家茶餐廳,點了一份燒鴨飯、一杯凍奶茶,無意中跟老闆聊到許冠文,才發現不同地域的人會因為共同的愛好消融言語的差異。

1

來到電影學院

是最幸福的“禮物”

本科我學的廣告學,有一門“視聽語言”的課程,那時我開始真正從學理的角度去看電影,明白了電影是如何用視聽形象將我們的心像外化。開始大量觀看電影,跟朋友拍短片,去電影學院蹭課......也開始下定決心要考電影學院的研究生。

現在,我如願以償地進入北京電影學院。學習著自己真正熱愛的專業,結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是喜劇讓我愛上電影,是電影讓我開始了人生新的旅程。

1

這就是妹子和電影的故事:當一直熱愛又渴望實現的夢想照進現實,每分每秒都會變得充實又幸福;這或許,就是電影美妙的魅力。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