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和心理學專業帥小夥看電影?你看到的不只是顏值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中文國際頻道《環球影迷大會》 來源:央視網2017年12月15日 10:50 A-A+

《環球影迷大會》第二期播出過後,某位自稱“帥小夥”的影迷選手陳帥先,因為自成一派的“扭腰式搶答”和“不放過任何電影細節”的知識儲備迷倒了一眾小粉絲。

擁有神秘的心理學專業知識加持,被小編“活捉”的陳選手,還有些私密的、獨特的、和電影有關的小故事要説——

 

1

和電影的緣分,

從“眾籌”租碟開始……

1

“上小學那會兒,一到放寒暑假或者週末就無聊,不知道怎麼打發時間。那時候電腦還沒普及,家裏就一台VCD。所以叫上幾個夥伴,一人兌點錢(這難道就是傳説中的“眾籌”?),買張碟片回家看。

看完之後,上學的路上或者課間,幾個小夥伴就會討論電影裏的情節或者人物。有時候為了爭個對錯,一夥人就會再聚起來把電影重新看一遍,輸了的人耷拉著腦袋回家。

1

電影是童年最大的樂趣了,那時候的農村小孩除了打遊戲機就是看VCD。電腦普及後,光碟也派不上用場了,存了幾箱子放在床底下的角落裏,佈滿了蛛網和灰塵,兒時的記憶塵封在了腦海深處。”

 

2

和武俠片的緣分,

從兩遍半的《功夫》開始……

1

“印象最深的就是《功夫》。 因為這是我在電視上看到的第一部武俠片,看了幾次,都是斷斷續續的,沒頭沒尾。跑去音像店買光碟,發現沒有賣的,更是對這個片子心心唸唸了。

後來,一氣之下背著家人,溜到網吧,讓別人幫當時還不會用電腦的我打開了電腦,把《功夫》看了兩遍半:因為不會控制電腦,看完就重頭開始又來一遍,看到第三遍沒結束,時間到了,屏幕關機,一個月的零花錢沒了。但是,開心極了。

腦海裏全是片中打鬥的畫面。以前看的電影裏,人們飛來飛去,吞雲吐霧穿的都是古代衣服;這次看到穿現代衣服的人原來也這麼厲害。《功夫》最後星仔使出‘從天而降,如來神掌’,縱入雲端,踏鷹而上,恍若仙人。這也是那時的我第一次看到除《西遊記》外,武俠電影裏的人也能飛上天,感覺很神奇,更是心嚮往之。?

後來年齡慢慢大了,看的武俠片越來越多,但是能像《功夫》那樣帶給我很神奇很新穎的感覺卻沒有了。

再後來,人生觀價值觀建立了,重溫《功夫》,仍然喜愛有加:武俠電影的主人公幾乎都是完美的,形象高大上,情商爆表,而《功夫》裏的主人公卻不是這樣,反而更像現實生活中的人。星仔雖然最初一事無成,但始終無法改變自己善良的本性。用我們心理學的話來説,這就是人格具有的穩定性。其實吧,我小時候也是個愛打抱不平的孩子,哈哈。《功夫》其實就是我的武俠夢。

 

3

心理學人看電影

其實還蠻容易齣戲噠……

(友情提示:以下是秒變“學術臉”的陳選手)

“電影是人演角色的故事,心理學是研究人心理變化的學科。所以,無論是電影裏角色人格的體現、行為的原因,還是電影外帶動觀眾情緒的變化,在我們心理學中,其實都可以找到原理依據。

1

比如,《功夫》中的火雲邪神,他的武功登峰造極,卻心甘情願被關起來,直到星仔找到他。雖然有點藝術誇張,但是從心理學的角度分析怎麼看怎麼合理。恐懼在心理學中的定義是無力抵抗威脅。火雲邪神打遍天下無敵手,沒有了對手讓他無可奈何,所以他恐懼,把自己關在地下室最深的角落。

1

學心理學的真心容易齣戲。看到一個角色的價值觀、人生觀有點與眾不同時,就會思考他這樣的觀念是咋形成的?先天遺傳?後天教育?到底經歷了啥?

還有《笑傲江湖》三部曲,看到令狐衝如此淡泊名利,真心佩服他的灑脫,但是作為‘俗人’,也會想啊——他到底是咋想的?如果按照馬斯洛那個需要層次理論,他有這樣的追求,那肯定是吃喝不愁,安全感十足嘛,但是好像,事實也不是這樣啊。 所以説,學心理學的看電影鏡頭或者情節,‘小心思’啊就在心裏各種糾纏了,刻意找穿幫肯定不會,但是哎,很容易齣戲啊。”

1

這麼看來,和心理學專業人士看電影的小夥伴們,你們的觀影過程,嗯,一定會很精彩呢~

特別感謝 《環球影迷大會》影迷選手陳帥先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