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這個姑娘,為她最愛的十部武俠電影,配了十杯酒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中文國際頻道《環球影迷大會》 來源:央視網2017年12月15日 16:27 A-A+

你喜歡武俠電影嗎?你喜歡喝酒嗎?

有個姑娘,為她心中的十部武俠片,搭配了十杯酒 。

在姑娘這裡,每一個仗劍走天涯的故事,都值得喝上一杯酒。

她就是“俠女”沈潔,人稱“胭脂十三”,經營一家小酒館兒。在她的小小江湖裏,武俠與美酒有了那些唯美的邂逅——

1

 

刺客聶隱娘&比利時小麥白啤酒

1

脫胎于唐傳奇,聶隱娘的生平事跡足夠傳奇聳動,但侯孝賢導演偏偏拍得清淡遼遠,意韻悠長,傳達著“踐心中之義者謂之俠”。

比利時小麥白啤酒是最熨帖的佐片酒。最妙的是,比利時小麥白啤酒中的經典之作福佳白,酒廠主人皮耶·塞利斯(Pierre Celis)為了堅持原始配方而拒絕向資本方妥協,這應該也算是“踐心中之義”了吧。

 

師父&印度淡色艾爾

1

民國背景的江湖,撕去了浪漫。一個想要開宗立派的武師,恰撞上了傳統武林行將翻覆的年歲。故事有了這樣的底色才分外精彩。

時代背景下催生的印度淡色艾爾。投入大量酒花原本是為了能保存啤酒從英國送去遙遠東方,卻憑藉讓人欲罷不能的獨特風味流傳為後世經典。

 

多情劍客無情劍&花椒小麥

1

亭橋溪畔,天邊冷月,梅花叢中的冷香小築,水墨詩詞的玉紗屏中,衣袂翻飛的一場打鬥。絕佳布景、絕色容顏,情節卻是意想不到。

喝上去就感覺是喝了一大口超辣液體版“黃飛紅花生”的花椒小麥與此一定是絕配。每喝一口,都想問問釀酒師,你這是在幹啥?

黃飛鴻之男兒當自強&幹姜艾爾

1

客觀講,這個版本的黃飛鴻,估計是這個系列最廣為人知的。從故事人物畫面音樂到臺前幕後卡司陣容,都堪稱不可再得的經典之作。

唯有用獲過獎的幹姜艾爾才能與之相配,辛辣入骨的是歷歷在目的江湖世像,酣暢淋漓的是設計精妙的武打橋段。兩者相得益彰,才能這樣造就令人印象深刻的經典,值得一再沉浸其中反復回味。

新龍門客棧&黑拉格

1

想成為金鑲玉那樣的老闆娘。這是第一次看《新龍門客棧》的時候就種下的一縷執念,能醉人于無形的不是酒精,而是金鑲玉的萬種風情。

如果要給它配上一杯酒的話,那必定也是最愛的黑拉格。入口的醇厚香甜彷如江湖兒女情更濃,佳片如酒,誰能不貪杯忘形。

俠女&觀音艾爾

1

胡金銓導演開創的文人武俠,戲曲的空間設計與動作節奏,中國山水畫的美學風格在大銀幕上細細描繪出充滿詩意的武俠畫卷。《俠女》就是這樣的一幅水墨佳作。

以鐵觀音茶入酒的觀音艾爾,入口之時爽澀殺口,回味之中妙韻天成,倒真真是應景這部片:在縹緲醉鄉中求得一絲靈臺清明。

臥虎藏龍&比利時季節

1

在《俠女》踏上戛納紅毯的30年後,另一部以“東方美學”為標簽的武俠電影踏上了競逐奧斯卡的征途,最終將四尊小金人收入囊中。

每一次翻看總會對它細膩豐富的程度感到讚嘆。就像比利時季節(農舍艾爾),每次品味總會有細微的差別,這種總有小驚喜在等著被發現的感覺,是每一次看這部電影時最好的寫照。

雙旗鎮刀客&ESB

1

《雙旗鎮刀客》實在是個武俠片中的異數。大概這片從沒被當做武俠片來製作,只不過恰好講了一個最典型的江湖故事:少年子弟江湖老。

一個人的江湖往事,往往多是劫後余生的僥倖,大概只有ESB這種特別加強型苦啤才能消解他們深藏的痛苦,換得片刻醉中流露的真情。

笑傲江湖&黃拉格

1

令狐衝問:江湖是只有從師的時候這麼苦嗎?劉正風和曲洋説:不,江湖一直都很苦。但酒要喝,歌要唱。一首《滄海一聲笑》,簡簡單單唱盡江湖風流,再無人能出其右。

唯一能夠略與《笑傲江湖》比肩的應該是黃拉格。這是最普通的一種酒,但就像同樣是宮商角徵羽,經黃霑先生妙筆揮就即成傳世之作,所謂之“大巧不工”,酒也是一樣。

一代宗師&帝國世濤

1

現在還有武俠江湖嗎?曾經的那些傳奇的人物最後都去哪了呢?《一代宗師》大概就是在回答這樣的問題,講述一個傳統武林式微、猶如眾神黃昏般的故事。

厚重沉鬱的色調如同帝國世濤的渾濁口感,似苦又甜的味道如同回憶中隔門相見的六十四手亦假還真,最適合飛雪寒冬的不只是宮二隱忍多年的復仇,還有這般冷艷的烈酒。可惜不知道遠渡他鄉的武林中人,醉後的世界能不能見得到故鄉、天地與眾生。

一個武俠江湖,十個值得細細品味的故事,留在心頭十杯好酒。那麼,這也是你心中的絕配嗎?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