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新思維 新動能 新紀錄

CCTV專區 CCTV-9紀錄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7年12月12日 22:52 A-A+

 

央視紀錄頻道作為唯一的國家級專業紀錄片制播平臺,身處偉大時代,幸逢歷史機遇,理應大有可為,理當大有作為。面對“新時代、新使命、新任務”, 我們正在形成“新思維、 新動能、新紀錄” 的發展思路。

紀錄頻道總監梁紅

紀錄頻道總監梁紅

第一, 新時代意味著“ 新的使命和擔當”

央視紀錄頻道作為國家平臺,要記錄好新時代,首先要理解好新時代。

面對國內,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既有對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産品的需求,也有對平衡社會文化生態,弘揚主流正能量的期待。

面對國際,當今的中國正站在世界舞臺的中央, 步入新時代的中國需要結合自身特點來講好中國故事, 要與世界“通用語言” 區別又聯通, 更有效地解釋中國的發展, 詮釋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 表達新時代的中國對世界文明和秩序産生的影響。

面對未來,主流文化的傳播正處在日益多元化、 碎片化的環境格局,紀錄片更需要不斷適應、不斷創新、不斷融合,才能講述好、記錄好、呈現好我們的新時代。

對央視紀錄頻道而言, 新時代,就是要求我們不斷改變和突破,讓紀錄片的數量、質量、傳播量都能夠適應新時代的新要求。

大會

第二, 新時代要有“ 新的思維和舉措”

新時代的中國紀錄片, 必定是具有高度媒體融合屬性的, 涵蓋社會價值、 文化價值、 産業價值以及新型傳播模式的紀錄片業態。2018年, 央視紀錄頻道正在致力於用“新的思維、新的舉措” 進行優化升級, 總體可以概括為“新創作、新傳播、新合作”。

大會

新創作,是紀錄片創意、選題、語態和技術等領域的全面升級。

例如:進一步加強社會現實類選題的開掘和製作,新時代的中國社會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充滿溫度的生活就是我們最大的選題庫。2018 年,我們也繼續延續大製作的品牌大片,同時加強小而美,接地氣的精品節目集群,更要可以延續複製的文化 IP 級紀錄片作品。

新傳播,就是深度實施“媒體融合” 戰略。央視紀錄頻道不僅要堅守電視屏幕的傳統陣地,更將在2018年進一步開拓互聯網、電影院等新陣地, 以“跨屏”為路徑, 探索出一條紀錄片媒體融合的新路徑。

新合作,便是進一步凝聚全行業的力量。央視紀錄頻道是屬於全中國紀錄片行業的大舞臺,我們歡迎每一部記錄新時代的好作品,在這個舞臺上大放光芒。

新合作也是國際合作的全面升級。 作為中國文化軟實力中的“硬通貨”,以往我們對“國際化”的理解,往往局限在讓更多紀錄片進入海外市場。在新時代, 紀錄片國際化應實現“內容資源的國際化、傳播方式的國際化、人才資源的國際化”, 強調中華文化的世界性和生命力,善於用國際化的表達來講述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 2018 年元旦,我們將隆重推出國際聯合攝製項目《大太平洋》。新時代,我們將打開大門, 邀請更多國際制播機構和我們一起講好中國故事。

《大太平洋》

《大太平洋》

第三, 新時代應當有“ 新的動能和産品”

在“媒體融合” 的大背景下,只有新的動能、 新的産品,才能夠給紀錄片行業注入新的活力。

2018 年,央視紀錄頻道將首次推出“微9 視頻”概念。“微9 視頻”是一個橫跨移動端和電視端的短視頻新品類。今天下午,央視紀錄頻道也將舉辦首次“V9•微視頻提案大會”,借此機會也邀請大家關注與參與。

微視頻提案大會

微視頻提案大會

2018年一季度, 我們將會推出《如果國寶會説話》、《中國字》、《中國微名片》 等一系列微紀錄片,這正是“微9 視頻”的第一批探索型産品。為記錄新時代提供多元的視角和渠道,覆蓋更廣闊的人群。

《如果國寶會説話》

《如果國寶會説話》

《中國字》

《中國字》

2018 年,我們也會結合熱門電視紀錄片同步推出紀錄電影, 如《航拍中國》、《希望的田野》、《零零後》、《功夫少林》等等, 讓 CCTV-9 橫跨“手機小屏、電視中屏、銀幕大屏”,形成電視端與移動端,家庭屏與院線屏的互聯互通。

《航拍中國》

《航拍中國》

《零零後》

《零零後》

《希望的田野》

《希望的田野》

《功夫少林》

《功夫少林》

 

最後, 在不斷推出新産品,激活新動能的同時,我們依然要堅守傳統電視紀錄片的價值高地,不斷推出精品力作, 因為這是我們的出發之地,也是我們的價值所在。

各位領導,各位紀錄片同仁,當你在2018 年元旦打開電視看到央視紀錄頻道時,你會發現一個全新視覺包裝系統帶來的新氣象,你也會看到如《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航拍中國》第二季等品牌大片的重現, 也可以看到《創新中國》等一批見證時代發展的年度作品。我們將以煥然一新的新內容、新面孔、新氣象,拉開一個嶄新的2018。

因為我們相信,一個巨變的新時代,呼喚著能夠凝聚中國精神,詮釋中國價值,展現中國力量的紀錄片平臺。只有依靠新的思維,新的動能,才能不斷刷出中國紀錄片的新顏值,做好新時代的記錄者!

 

大會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