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徵求對經濟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習近平主持併發表重要講話
來源 : 央視網 2017-12-08 19:15 內容簡介
[視頻]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徵求對經濟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習近平主持併發表重要講話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12月08日 19:15
  • 視頻簡介
    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徵求對經濟工作的意見和建議,習近平主持併發表重要講話。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中共中央12月6日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今年經濟形勢和明年經濟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2018年是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經濟工作要貫徹新理念、聚焦新目標、落實新部署,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物質基礎。

李克強、俞正聲、張高麗、王滬寧、韓正出席座談會。李克強通報了今年經濟工作有關情況,介紹了中共中央關於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考慮。

座談會上,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張寶文、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無黨派人士代表林毅夫先後發言。他們擁護中共十九大的決策部署,贊成中共中央對當前我國經濟形勢的分析和明年經濟工作的考慮,並就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促進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提高金融監管效率、加快稅收體制改革、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推動綠色發展、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重視住房管理、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發揮民營企業在脫貧攻堅中的積極作用、加快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走出去步伐、提高中醫藥國際市場競爭力、把握好在全球氣候和環境治理中的主動權、做好爭取台灣民心工作等提出意見和建議。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總書記作了重要講話。他表示,一年來,面對國內外形勢的深刻複雜變化,中共中央審時度勢、科學把握,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積極推進“十三五”規劃實施,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經濟發展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取得的成績令人鼓舞。

習近平指出,一年來,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和關係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就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振興和提升實體經濟等重大問題深入考察調研,提出意見和建議80余件,為中共中央科學決策和有效施策提供了重要參考。大家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積極貢獻。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大家表示誠摯的感謝。

習近平強調,大家圍繞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正確認識當前經濟形勢、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設性意見和建議,聽了很受啟發,我們將認真研究、積極吸納。

習近平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經濟發展也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其他領域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提供了重要物質條件。這5年我國經濟發展極不平凡,經歷了一個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過程。5年的實踐證明,中共中央對經濟形勢的判斷、對經濟工作的決策、對發展思路的調整是正確的。

習近平強調,現階段,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特徵就是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實現高質量發展,是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高質量發展是我們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必須深刻認識、全面領會、真正落實。

習近平給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希望大家深入學習領會中共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引導廣大成員增進對中國共産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共同致力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名族偉大復興。二是希望大家充分發揮特點和優勢,在融入大局、服務大局、保障大局中找準履職盡責的切入點和突破口,深入進行調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見,協助黨委和政府做好矛盾化解工作,積極營造團結穩定的社會環境。三是希望各民主黨派以換屆為契機,繼承和發揚多黨合作的優良傳統,深化政治交接,加強思想、組織、制度特別是領導班子建設,提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水平。他還希望工商聯加強自身建設,做好代表人士教育培養工作。

丁薛祥、劉鶴、尤權、周小川,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座談會。

出席座談會的黨外人士還有齊續春、陳曉光、馬培華和郝明金、劉新成、何維、蔣作軍、蘇輝、徐輝、辜勝阻、朱永新、曹鴻鳴、黃榮、李稻葵等。

編輯:常悅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