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對話》觸摸“出行未來”,自動駕駛比人類更靠譜?NO!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12月08日 20:31 A-A+

12月7日,2017廣州《財富》全球論壇《對話》“出行的未來”舉辦。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本田執行董事兼中國本部長水野泰秀、博世中國區總裁陳玉東、馭勢科技董事長兼CEO吳甘沙、鄧恩汽車公司總裁邁克·鄧恩、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優信集團董事長兼CEO戴琨、騰訊副總裁、騰訊雲總裁邱躍鵬等中外汽車行業代表人物出席本場論壇,並對無人駕駛、共享模式、新能源等話題進行深入探討。未來的汽車新技術有哪些?新技術將使汽車生産産業鏈發生什麼變化?將為我們解決哪些問題?更多內容敬請關注12月10日21:50《對話》!

曾慶洪:解決網聯和智慧的問題就是解決無人駕駛的問題!

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認為,目前的無人駕駛智慧化汽車,離無人駕駛還有距離。如何解決網聯跟智慧的問題,就是解決無人駕駛的問題,無人駕駛是未來的方向。“以後靠智慧化、網聯化來解決交通和擁堵的問題。眼睛就相當於車上的攝像機;雷達相當於耳朵和感應器;大腦相當於計算機,就是中央的控制器,通過這樣的運作來傳感給各個轉向系統、剎車系統,當然還有其他輔助功能,比如電子地圖,包括激光地圖,雷達只會看電子地圖,跟我們看到的不同,所以這是自動駕駛以後,這些設備像人一樣,未來都會裝到我們的車上。

比起共享單車,共享汽車更燒錢!

隨著共享單車的模式被關注,共享汽車也迎來了良好的發展時機,奧迪、寶馬等車企巨頭紛紛入局。但“共享”也面臨著很多亟待解決的問題,比如管理問題、租金問題等,這同時也在考驗著共享汽車的模式。對此,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表示,目前廣州有好幾個平臺,四五個,一分鐘一毛五、兩毛錢,現在的成本由於規模上不去,效益是有限的,以後自動化以後,共享模式會更成熟。

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對共享模式也給出了他的觀點,談到技術、商業模式,他認為還有一個支撐是資金的支撐。“這裡面跟共享技術、無人駕駛和其他汽車本身的技術,怎麼來建立大腦、怎麼道路規劃、都要用大數據進行分析。商業模式方面,都是無人共享汽車了,共享汽車跟共享單車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點,就是需要大量資金,一個自行車150塊錢,一輛車多少錢,這就導致運營商就需要很大的資金支撐。”

自動駕駛比人類更靠譜?NO!

馭勢科技董事長、CEO吳甘沙給出了他的觀點,在空曠的地區或在高速公路或者在一些限定的場景裏面,中低速情況下,這方面還存在欠缺。“絕大多數情況下的定位都做的很好,但是在北京比如在西直門立交橋盤旋時,還有“大腦”的決策,我們開車在高速公路上跑,就像葉問跟一個木樁練拳,真正到一個真實的交通流當中,尤其像五道口這樣的,好像闖少林十八銅人陣,各種車都向你打招呼,這還是差得比較遠。“整個系統的可靠性這塊,還需要很長的時間去打磨。現在谷歌代表著非常先進的水平,它是每自動駕駛5千英里才需要1次人的干預,但是也不能説它已經是非常安全了,去年有一段爭議,特斯拉出現了一起車禍,它開了1.3億英里以後出現了1個人命的車禍,那是不是就可以下結論説人開9千萬英里就會出現一次人命的車禍,它是1.3億英里,它就能夠證明比人類安全了呢?不行,因為數據量太小了,第二天再死一個人,就變成1.3億除以2,6500萬英里了,真正要達到足夠的所謂概率上面的置信度,説自動駕駛比人來的安全的,蘭德公司得出一個結論需要100億英里,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呢?谷歌做了八九年,它開了300萬英里,差好幾個數量級,這塊是整個産業現在很難突破的一點。

現在我們也看到一些新的機會,比如大家在虛擬的環境裏面去跑,谷歌在虛擬環境裏面一天能夠跑接近1千萬英里,這可以在虛擬環境裏面嘗試各種複雜的狀況,各種惡劣的天氣,可以加速這樣一個技術的成熟,包括我們現在也做了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在一個賽車遊戲裏面,叫狹道獵手車,把人工智慧加進去,在虛擬環境裏面練,希望能夠加速這個系統的成熟度。”

智慧交通、智慧網聯能解決堵車問題?

對於出行的未來,現場討論到堵車的問題,幾乎所有嘉賓都舉手錶示遇到過堵車難出行的問題,連來自美國鄧恩汽車公司總裁邁克·鄧恩也不例外,現場對如何解決堵車的問題進行了熱烈的探討,對此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表示,可以通過智慧交通、智慧網聯汽車來解決堵車問題。

博世中國區總裁陳玉東認為技術和商業模式會解決堵車問題,技術方面他認同曾董的觀點,未來會用更多的車聯網技術解決堵車問題,讓交通管理和車本身更智慧。“使得車本身能夠自動駕駛,這樣可以降低堵車,提高出行的有效率。而商業模式是指未來會有更多的共享汽車以及拼車的模式,在出行需求沒有改變的情況下,出行本身是降低的,通過技術和商業模式一起使得出行更通暢。”

隨著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的不斷成熟,自動駕駛、綠色的出行將不斷提升交通的效率和人們出行體驗,未來依託于智慧網聯以及共享經濟,我們不但需要一輛智慧的汽車,並且每個人都能享受移動出行的無限樂趣,這是一場全面重構的産業革命,這是一幅波瀾壯闊出行的藍圖,這是浩浩蕩蕩的時代潮流,它將引領我們進入移動出行的新時代。

860010-1114051600
1 1 1